百家争鸣 -> 金融
优化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管理的对策分析
作者:路振家    发布:2008-09-10    阅读:2099次   
  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既是掌握在政府手中进行国际支付、偿还外债、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工具,又是国家财富和实力的代表。近几年来,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2005、2006、2007年我国外汇储备同比增长分别为34.3%、30.2%和43.3%,截止到2008年6月,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808万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世界七大工业国(G7)外汇储备的总和。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代表了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力的增长。但是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对中国也是巨大的挑战,如何优化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中国人民银行也在2008年的年中工作会议中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储备经营和风险管理,优化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和经营布局”的目标。本文将结合我国实际,对优化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管理的对策进行分析探讨,以供参考。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管理面临的困境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首先是随着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造成央行被动的货币发行,推动了通货膨胀,使宏观调控的难度增大;其次是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结构不合理,美元资产占很大比重,随着美元贬值,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中国的外汇储备损失惨重,面临的风险增大。为了优化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我们的具体思路是:首先是抑制外汇储备的不合理增长;其次是对现有的外汇储备进行币种与资产结构的渐进式调整;第三是对新增的外汇储备探索多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提高外汇储备收益。
  一、抑制外汇储备的不合理增长
  中国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从根本上讲是中国国际收支失衡的表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处于资本帐户与经常帐户“双顺差”的状态,这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长的直接推动力量。同时预期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热钱流入,对外汇储备的增长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平衡国际收支,控制外汇储备增长
  中国资本帐户与经常帐户的“双顺差”,可以归结为中国长期以来注意吸引外资、鼓励出口以及外汇管理“宽进严出”的结果。为了逐步缩小顺差,实现国际收支平衡,从而平衡外汇储备的增长,中国必须对目前“鼓励出口、吸引外资”的政策进行调整。对于经常帐户顺差,应该在扩大内需的情况下调整和优化出口结构,取消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控制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出口,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同时积极扩大进口,发挥进口在解决国内资源和环境约束、促进国内技术进步、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和改善对外经济关系等方面的作用,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政策。对于资本帐户顺差,应该从“吸引外资流入向控制外资流入”转变,提高外商直接投资的门槛,对外商直接投资的方向、结构、规模进行优化,取消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优惠政策。
  (二)、打击国际投机资本,控制“热钱流入”
  随着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流入成为中国金融系统面临的新风险,也推动了国家储备资产的超常增长。根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计算,截至2005年底,在我国境内的"热钱"超过3200亿美元,2006年底和2007年底分别为4000亿美元和5000亿美元,预计到今年和明年底,国内的"热钱"规模很有可能突破6500亿美元和8000亿美元。
  为了控制热钱流入,我们建议采用更加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弱化人民币升值预期,消除热钱流入动力。同时要重点监督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入,强化对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的监控和管理,对没有实际投资背景和虚报出口交易额的外汇流入进行查处。
  同时,我国应该继续放开居民与企业用汇的限制,由“藏汇与国”向“藏汇与民”的转变,实现外汇持有主体的多样化。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对外投资,培育QDII的发展。     以此来化解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压力。
  二、对现有的外汇储备进行币种与资产结构调整
  对于中国目前巨额外汇储备的管理,国内专家学者给出了很多建议。概括起来主要的观点有如下几种:用富余外汇储备构筑战略性石油储备;增加黄金储备在国家储备资产中的比重;投资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蓝筹股、优质企业债券、高等级商业票据;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分流富余外汇储备进行长期投资;通过QDII来促进国内外汇储备的流出等。
  但是我们认为,对中国目前现有的外汇储备进行大规模资产调整的空间不大,也不现实。首先,目前国际油价与黄金价格都在高位运行。如果中国大量增持原油与黄金,投机者必然会进行跟风炒作,将原油与黄金价格继续推高,不但会使中国增持原油与黄金的成本十分昂贵,还会面临巨大的原油黄金价格高位回落的风险。其次,中国大规模减持美元国债与政府机构债券也必须慎之又慎,必须考虑市场各方的反映。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1.8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中国不可能在大规模减持美元资产的过程中独善其身,反而可能带来更大的损失。因此,我们认为对中国现有外汇储备管理最可行的方法是进行币种结构与资产结构的渐进式微调,最终的目的是分散汇率风险,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
  从币种结构来看,为了分散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根据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需要减小投资组合中各种货币汇率的相关性。从币种的相关性来分析,表1是2006年10月人民币对英镑交易推出后每月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通过各币种兑人民币汇率可以得出各种货币之间的相关性,如表2所示。从货币的相关性来看,欧元和日圆对美元的相关性是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是-0.87和-0.297,英镑与美元是正相关,相关系数是0.85。因此为了分散汇率风险,中国应该增持欧元与日圆,扩大欧元资产和日圆资产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从资产结构来看,我国的外汇储备除了投资于国债和政府机构债券之外,可以考虑高等级的企业债券,优质企业的蓝筹股等,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
表1、各种货币汇率变动的相关性
 
美元
欧元
日圆
英镑
美元
1
 
 
 
欧元
-0.87
1
 
 
日圆
-0.297
0.39
1
 
英镑
0.85
-0.596
-0.46
1
 
 
 
 
 
 
 
 
  (三)、对新增外汇储备以提高收益率为目标,实行多元化管理的策略
  中国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国际背景是全球经济失衡和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国内根源是储蓄过剩并造成国际收支顺差。无论是全球经济失衡还是国内储蓄过剩,都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因此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情况将持续存在。有学者指出,预计到2010年我国外汇储备的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好新增的外汇储备,非常重要。对于新增的外汇储备,我国应该以提高收益率为主要目标,采取多元化的投资管理模式。
  为此,我们可以看一看国外在储备资产管理方面的经验。韩国货币当局将储备资产分为流动部分、投资部分和信托部分三个部分来管理。流动储备资产管理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目标,由美元存款和短期美国国库券组成。投资部分和信托部分以收益率为目标,投资部分主要投资于中长期、固定收入的资产,信托部分委托给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管理。新加坡政府的外汇储备分别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政府投资公司来持有并管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持有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干预外汇市场,作为基础货币发行的保证,维持新元汇率的稳定。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作为一家由政府全额出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则接受政府管理外汇储备的委托,在全球资本市场上对股票、公司债券、货币市场证券、甚至金融衍生产品进行投资,来实现外汇储备收益的长期增长。
参考国外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我们对中国新增的外汇储备的管理提供以下的建议:
  1、未来中国部分新增的外汇储备由中国投资公司以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方式筹集资金,购买美元外汇进行全球投资。2007年9月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是我国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管理的重大举措,未来中国投资公司应该在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中发挥更重要的角色。中国投资公司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应该采取商业化的模式,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为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收益最大化。中国投资公司作为企业法人,应该独立承担风险,自主经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配置,国家作为出资人依法享有投资收益、参与公司重大决策、选择公司的管理者并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监督。国家投资公司对外汇有偿使用,由自身筹集资金向央行或者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购买。
  2、未来中国新增的外汇储备可以选择全球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管理。央行可以采取信托方式或者招标方式选择全球著名的资产管理公司,由其对中国的外汇储备进行全球投资。委托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我国的外汇储备,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外汇储备的收益,同时还可以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理念,提高我国管理外汇储备水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