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SA8000在我国推动的主体行为及其影响分析――SA8000前沿报告之四
作者:黎友焕    发布:2008-08-19    阅读:1754次   

 

一、SA8000在华推动主体行为分析

1、跨国采购公司积极推动SA8000认证的行为分析

积极推动和实施SA8000标准的跨国公司认为,通过SA8000认证对跨国公司有很多战略利益。对于零售商来说,如果公司制定供应商社会责任守则,需要建立内部监督体系,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而直接采用SA8000标准可以大大降低监督成本,同时可以改善供应链管理。另一方面,实施SA8000标准将大大地提高公众和消费者对产品生产过程中劳工标准的信心。公司越大,知名度越高,人们更加关注它的社会责任表现;对于供应商来说,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中,劳工标准正变得越来越重要,SA8000标准是跨国公司获得竞争优势,吸引客户和进入新的市场的一个机会。实施SA8000标准可以大大降低管理不同劳工标准和社会要求的成本,因为SA8000标准可以代替其他类似标准和守则。SA8000标准可以让跨国公司在劳动力市场处于有利的地位,对社会和道德标准的明确承诺对优秀人才更具有吸引力。公司对雇员福利的承诺将提高雇员的忠诚度和归属感,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生产力,而且有利于改善客户关系,维持忠诚客户。

3月下旬,凭借2590亿美元营业额,零售巨头沃尔玛第三次被评为美国500大公司第一名。然而,29,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The National Labor Committee)等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指责沃尔玛供货商广东东莞市常平镇合艺电子塑胶制品厂和 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秦氏企业手袋厂违反劳工标准,存在工作环境恶劣、克扣工人最低工资、非法强迫工人加班等情形。随后,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头版发表了其记者到该厂实地调查的报道,但是两者都把矛头指向了沃尔玛,指责这家企业将自己的巨额利润建立在这些血汗工厂对劳工的压榨前提上。

谁都知道,正是依赖采购价一低再低从而取得利润最大化的策略,沃尔玛只用了40年时间就从一家小型家庭百货店成长为《财富》500强第一位的商业航母。采购价一低再低的背后必然是供应商利润空间的减少,而供应商为了保证利润和继续生产势必减小各项生产成本,将损失转移到生产工人头上,降低劳动力成本。按照这种逻辑来看,生产工人受压榨的源头的确来自沃尔玛。密歇根大学政治系副教授Mary.Gallagher在解释其间的逻辑联系时说,虽然供货商与沃尔玛仅是采购关系,但前者所雇佣工人的过低待遇,与沃尔玛的采购价一低再低策略很有大关系。目前沃尔玛已经没有自己的工厂,商品都是从全球采购来的,并且一直在世界各地寻找低价,再低价的工厂。与此同时,沃尔玛却要求供应商应遵守其营业地的地方及国家法规,提供雇佣合理的工资及福利,并声称,将会运用自身的影响力改善当地的工作条件,如发现供货商没有遵循当地法律和沃尔玛标准,沃尔玛会终止与其合作关系。这种既要低价又要社会好评的要求本身就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在实际操作中沃尔玛宁愿选择前者抛弃了后者,这才有上面所述的这次新闻曝光的原因。另外,沃尔玛虽是世界上最大的雇主,却没有设立工会架构。曾亲临合艺厂采访的《华盛顿邮报》记者说,沃尔玛在美国及全球都是一个有争议的企业。争议的焦点就包括劳工问题,比如说,在美国乃至全球,沃尔玛迄今拒绝为其130万雇员建立工会的要求,并为此遭到美国劳工机构的近30次投诉。不幸的是,沃尔玛把这个坏习惯也带到了中国。现在在美国本土针对沃尔玛超时工作的诉讼大约40起。为了保持成本低,沃尔玛严格控制着工资和升迁,但沃尔玛的离职率高达50%。沃尔玛挑选和培养经理人时非常仔细,这部分人只占雇员人数的一小部分。大部分员工不大可能得到升迁,沃尔玛或许认为基层员工流失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竞争力。然而,推动SA8000普及的最重要的两股力量一是跨国公司,二是9家认证公司及其代理商。

2、欧美国家政府默认及支持对发展中国家企业强制性实施SA8000认证的行为分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早已远离了传统的竞争领域,但却牢牢占据着价值链前端的诸如技术、研发、品牌等环节,他们不仅改变了竞争的领域,而且改变了竞争的规则。如在企业社会责任、反倾销、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一些欧美西方国家早已通过世贸组织制定了严密的规则。面对这些障碍,发展中国家想在价值链前端提升竞争力只能是可想却不可及。SA8000的出台可以说是欧美西方国家的民间机构做了一件政府很想做的事情,是欧美西方国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又一次改变竞争规则的重要举措。

200116《华尔街新闻》报道,美国克林顿总统拨款390万美元用于改善劳工标准,有5家非政府劳工组织获得这批政府拨款,其中SAI获得最大的一笔拨款100万美元,指定专门用于SA8000在中国和越南的推广。很显然100万美元对SAI这样的机构来说是笔大的资源,美国政府这次对该类非政府组织拨款也是不寻常的。政府的支持无疑将对SAI推广SA8000带来巨大的影响力,至少可以说明是美国政府在背后推动SAI掀起SA8000在中国的波澜。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甚至愈演愈烈和一时期里,我国企业的实际是难以适应SA8000标准有关内容要求的情况下。如果SA8000在中国广泛实施,根据SA8000的机制,SA8000将有可能成为美国限制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最好工具,操作起来它比反倾销等贸易壁垒更加方便,也更加显得仁义、仁慈并能获得更广泛的支持,也更加不会引起他国的强烈反对。

3SAI的另类经营行为分析

我们奇怪地发现SA8000在世界的推行工作,主要不是来自于SAI的努力而是跨国公司在强制之,SAI因为与美国国际人权委员会的“亲缘关系”,一般倾向于对外低调,尤其在中国,美国国际人权委员会每年对中国人权的无理取闹的比手画脚已经令中国人非常怨烦,其对人权双重标准的态度更令人感觉到其假惺惺背后的阴谋丑陋。另一方面,毕竟SAI是一个小公司,不过是巧妙地找到了以人为本的卖点罢了,但SA8000始终还未成为ISO标准,所以其说话的分量在国际社会上还影响不大,对SAI来说把SA8000迅速转化为ISO标准才是其当前重要而迫切的事情,与此同时,SAI却意外地发现了跨国公司也积极地披着仁义道德的外衣在实现其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的,因此SAI也乐意鼓动跨国公司作为推行SA8000的排头兵。

据了解,SAI及其下属认证机构已经在世界各地和我国的深圳、上海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并聘请了一批专职和兼职人员,包括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正在积极地推广SA8000的进程并密切地注意SA8000在世界各地及中国的推动情况及进程,并大量地收集我国外贸企业的相关情报和负面素材。

二、SA8000在华推行带来的影响

1、国内企业的成本、利润控制机制失灵

沃尔玛的长期生存依赖于降低对客户收费的能力。如果它能找到不断适应价格更低的供应商,就能给客户更低的价格。在中国,沃尔玛非常自豪的一个数字是采购额已经超过150亿美元,深圳沃尔玛总部公共事务部向《财经时报》表示,沃尔玛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国的采购金额扩大到每年250亿至300亿美元。而让沃尔玛真正满意的是,这些采购为沃尔玛贡献了大量利润,有统计显示,2001年沃尔玛在中国采购的100多亿美元商品,为它实现了超过270亿美元的营业额。IBM的一位零售业咨询顾问认为,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远不及沃尔玛在中国的采购重要,而沃尔玛(中国)一位副总裁也曾向外界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沃尔玛全球采购的重要基地,中国是沃尔玛全球最大的供应国之一。沃尔玛在中国的1万多家供货商中竞价采购,使得供应商利润空间不断降低,只能以不断降低经营成本和利润作为竞争手段。上面所说的广东东莞市常平镇合艺电子塑胶制品厂的管理人员曾向《凤凰周刊》解释,沃尔玛如果发现同类厂家供货比他们便宜,哪怕只有几分钱的价差,也会立即声言转移订单予以威胁。因此厂方为了保留订单不得不采用各种方法压低各种生产成本甚至减小利润。这也是近年来珠三角地区普遍反映的为什么生产产量增加了,利润却没有相应增加的原因。这种生产发式下,生产企业已经无法控制其生产成本和利润了。

2、企业的技术保密工作失效

生产的秘密技术是表现为技术垄断性特征。一个企业有技术垄断,才会有产品与市场垄断,才会有高额收益。如果秘密技术泄漏或被窃,将直接威胁到企业的经济利益,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作为竞争对手的企业在其技术和产品达不到市场需求时,就想通过窃取对方技术秘密或收买对方人才的方法来获取竞争性技术,从而实现其市场利益的目的。由于技术秘密泄漏,造成市场被别人占领,进而给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例在国内外屡有发生。

笔者在珠三角调研时,发现一家化工企业自去年以来,跨国采购公司多次要求该厂申请SA8000认证,并强烈以产品生产过程中是否会对生产工人的身体造成伤害为、该产品是否存在不道德成份为由,要求该厂提交产品的配方供由跨国采购企业组织的专家组进行论证,否则,将在不久可能会断单。而该企业也同样存在上述所提到的,其产量已经到了非该跨国采购公司购买而难以找到其他市场承接的情况。公开提交秘方供专家论证就意味着企业不存在技术保密了。

3、国家的经济安全受到挑战

跨国公司为了实施其全球性战略及其长期的最大化盈利目标,已经在不断地调整其经营方式,类似上述所讨论的这种新型的经营模式已经在我国有大范围铺开的发展趋势,这种对另外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大企业和经济进行有效控制的方式显得隐蔽而凶猛。另外,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关系是建立在高技术基础之上的。研究开发而获得高技术,并将它应用于经济各部门,尤其是军事部门中成为各国竞争与合作的焦点。高技术企业产生、拥有的高技术,自然成了被窥视的目标。因此,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保密保护尤其重要。特别是以推动SA8000为由而采取这种经营模式就更加方便和披上了合法的外衣。 

若把这种跨国经营模式放在国家与国家的政治关系上或军事层面上,也不亚于常规的政治策略和军事战术或军事武器,如果个别国家政府的有意图介入就更有可能使这种这种模式显示出其对目标国家经济破坏的程度性,现在这种模式也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安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三、应对SA8000的对策

1、建立并推行中国社会责任国际认证体系

认证是证明企业所生产的终端产品及生产管理体系符合某种法规和标准的合格评定程序。虽然大多数是自愿性的,但它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产品认证和管理体系认证,质量认证及环境认证,都是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一盏绿灯。很多企业产品就是因为缺少认证而被国际市场拒之门外。所以政府须建立统一规范的产品认证认可体系,确保认证机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坚决取缔不严肃的认证机构,鼓励国内认证机构发展壮大并积极与国外知名认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与国际和国外权威机构认证的相互认可机制。相互承认彼此的认证是消除贸易认证带来的技术壁垒的通行作法。

应对SA8000的最迫切也最有效的紧急方法是趁SA8000在当前还没有成为国际标准、很多国家对其有异议的情况下,尽快在我国现有相关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实施我国社会责任国际标准体系,在国内和国外与我们有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加快推行我们自己的标准,对世界社会作出我们的承诺和具体行动,与SA8000从技术层面上进行对话,最终抑制SA8000的普及和认可程度。

2、 加快行业协会的国际化接轨工作
在去年的全国行业协会工作会议中,不少行业协会纷纷反映行业协会在当前社会经济环境下难以发挥作用,导致行业协会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行业协会目前是发挥其本质功能的最好时期,关键的是要加快向国际化接轨步伐,借鉴国际社会上行业协会的成功经验,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如在SA8000的问题上,行业协会就可以在信息情报支持;组织企业统一行动、协调、谈判甚至应诉;与跨国采购公司协调和谈判;与SA8000认证机构的沟通等方面发挥政府和企业无法替代的作用。行业协会还可以团结全行业坚决反对把贸易与劳工标准挂钩,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出发,积极参加国际劳工组织关于贸易与劳工标准、经济全球化的讨论,坚决反对美国等以实施SA8000为名的贸易保护主义。在社会条款问题上,企业商会和行业协会也应主动与进口国有关实行社会条款的非政府组织建立起对话联系,与其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尽可能减少这些条款对我国产品出口的影响。最为重要的是行业协会还要联合企业对付进口商的无理压价和防止进口商对生产链的控制。

3、重视跨国公司在华的经营模式
据美国相关商会组织调查,目前,有50%以上的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表示,将重新与中国企业签订采购合同。我国出口至欧美国家的服装、玩具、鞋类、家具、运动器材及日用五金等产品,都已遭遇SA8000标准。自1995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至少已有12000多家企业接受过跨国公司的社会责任审核,有些企业因为表现良好而获得了更多的订单,部分企业则因为没有改善而被取消了供应商资格。

跨国公司凭其在全球的分支机构实施其全球的经营目标,其影响力相当厉害。随着我国经济在世界所占地位的提高和影响力的加大,跨国公司对我国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市场的开拓都将有赖于跨国公司发挥的作用,在我国积极引进跨国公司参与我国经济建设的同时,他们在华的经营动态应引起我们的注意。对于跨国公司的一些不当经营行为,我们也有必要及时予以规范,促使其向有利于双方共营的局面发展。

4、规范境外机构在华的经营行为

由于SA8000不是国际标准,因此就没有与各国包括我国的政府建立对话的基础和平台,我国政府也完全没有理由去承认SA8000。这也是至今为止国内也没有一家SA8000认证机构的原因。国内的企业如果要取得这个认证,必须向国外具有SA8000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申请,但面临的问题是:一是这些认证机构及其代理机构(通常是香港公司)在我国开展认证活动的合法性问题,引发的是申请认证机构的权益保护的合法性问题,最近已经出现了几宗这类诉讼案件,应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二是他们在对企业初步审核的基础上,会到企业所在地进行现场考核,考核通过后才颁发证书。一般他们除了要求提交文件资料之外,还拍摄很多工厂环境及工人的生活资料,但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一些不符合事实的影照粘贴在国外的网站,中伤我国的劳动环境。因此目前在国内从事SA8000认证的境外机构的认证活动有待于规范。从现状看,境外的认证机构、中介公司在国内的直接经营活动和进口商的某些有偿“人权查厂活动”大都存在无照经营、超经营范围经营和漏税等非法活动,有关部门应予以狠狠的打击,从而挫伤他们在华的嚣张气焰。

5、规范出口企业行为,提高产品价格

多年以来,我国出口企业为留住国外进口商竞相压价出口产品,是普遍而公开的经营手法,从而导致被国外进口商牵着鼻子走。随着经济和信息全球化的加快,这种经营方法应该及时调整并得到规范。另外,我国的货币、出口商品和劳动力在国际上都是非常廉价的,廉价可以招来更多的国际买家,但廉价也有廉价的弊端,那就是让大部分利润流入他人之手,自己付出一番劳动和辛苦后,赔本赚吆喝。特别是那种以损耗生态环境和资源、损耗劳工健康为代价的廉价,更不值得提倡。这是一种不平等的交易,其本质是外国人用较少的资源占有我国较多的资源,外国人用较少的劳动换取我国较多的劳动。我们首先要意识到因廉价出口而付出巨大代价这个现实。其次,要意识到低工资的实质是透支消耗中国的劳动力。因此,趁机提高产品价格,加强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出口企业的行为也迫在眉睫。

 

参考文献:

1、《SA8000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黎友焕编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9月版

2SA8000对我国当前外经贸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黎友焕,《南方经济》2004年第4

3、跨越SA8000,黎友焕,《南方日报》2004428

4SA8000,新贸易壁垒的应对之策,黎友焕,《WTO经济导刊》,20045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