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从日本经济危机所得到的启示
作者:徐平    发布:2008-08-01    阅读:2336次   
    发生在1990年开始的日本经济危机,是一次持续时间较长的经济危机,它与当今世界所发生的次债危机既有相似也有不同;通过对它的分析,对于更深入了解和探索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将有所启示。
    日本的经济危机,是在1987年美国金融风暴之后开始形成的;当时美国的经济危机主要是由于双赤字和低利息所致。而日本的经济危机,人为因素则比较重。
    当1987年美国股市泡沫破灭之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认为自己的机会来了,可以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了;当时,从政府到民间都有一种压抑多年的情绪被突然释放的感觉,在日本国内,“收购美国”的口号响彻遍地;经济景气预期被严重高估。于是,银行支持信贷,信贷支持股市,股市又支持房市,一浪又一浪地推高;当通胀发生之后,央行不仅没有及时加息以限制通货膨胀,而是基于担心汇率上升影响出口量的原因,继续维持银行低利率的政策,最终导致股票指数上涨四倍有多。
   1990年之所以未发生明显的世界性通胀,主要原因是日元还不是世界货币。而1987年美国股市出现严重泡沫的时候,也未发生明显的世界性通胀,是由于当时美国发生的双赤字规模以及美元在全世界的流通总量还比较有限的缘故。
   当今世界的次债风暴,一浪过去一浪又来。
   对此,美国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经济政策,一方面是政府减少税收(相当于增加财政赤字);另一方面是央行对其它受损的银行和机构以及次债中的个人频频伸出援助之手。
   美国央行之所以可以提供援助,主要原因是要维持国内经济形势的稳定;而且央行可以开动印钞机,别的银行和机构就没有这个权利。
   有人曾担心美联储印制钞票会导致美元信誉扫地而发生崩溃;其实,当次债这种金融衍生品流入市场的时候,相应的钞票就已经印制发行了,这就是结构性的世界通货膨胀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这也是中国以及世界各国遭受输入性通胀带来严重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回过头去看看最近十年所发生的通货膨胀,就能够深刻的理解这个道理)。
   有一点,同九十年代日本的经济危机具有可比之处;当时,在日本的经济泡沫产生以及破灭的过程中,有人发财有人遭殃,当然,大多数银行和金融机构是肯定遭殃的。
   在这里,不妨作一个非常特殊的假设:如果把九十年代日本的经济危机当做一场经济游戏,虽然股市和房市泡沫破灭时许多银行和企业倒闭了,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和企业从中受益,他们能够及时地将赚来的钱,转移到国外去投资或是购买了硬通货以规避经济风险。日本当时的经济问题是银行受伤太重,从而导致了长期的经济衰退;但是,假如在那种特殊背景下那些赚了钱的企业或个人能够将“不正当所得”全部交出来补贴银行的话,那么,游戏似乎又从新回到了起点,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没有什么人愿意将赚得的钱再拿回来补贴银行。
   今天,美国的情况也是如此,在发生次债和次债爆发的整个过程中,相当一部分人和企业(机构)从中受益,而受伤最重的则是金融机构和银行;如果那些赚了钱的人能够把“不正当所得”如数交还银行,那么,理想的情况是,流动性降低之后,物价还会重返原位。但是,这也是不可能的。
   在这里,可能有人会说,日本危机发生之后,赚了钱的人和企业并没有拿钱来补贴银行,而为什么股市房市价格仍然会严重下降呢?因为日本危机是一种地区性的危机,资金可以外逃。美元则是世界货币,它不可能逃出地球之外,而且,当今美元在全世界的流通总量已经不是二十年前可比拟的,足以推动世界性的通货膨胀。
   那么,未来世界经济走势将如何分析呢?
   我们不妨将几个影响其走势的主要因素来进行综合分析,最好是进行量化分析,分析中所引用的数据,越细越准越好。当然,引起世界经济变化的原因可能有千百种,在分析的过程中,能够抓住重点就行了。
   为了方便理解分析过程,先探讨另一个话题。目前形势下,对于资源输入型的国家和地区,在不考虑使用外汇储备的前提下,在进出口贸易的出口产品中,有一部分是用来换取进口资源的商品,那么,由于进口资源价格的上升,为了保持出口水平的稳定,在出口产品中,将增加一部分商品以抵消进口资源商品的上涨因素。换句话说,就是以增加出口量来保持资源消耗量的不变。其结果是什么呢?
   结果是,出口量增加会发生通胀,也相当于以通胀来交换出口量的增加。那么,如果保持出口水平不变呢?保持出口水平,就必须减少进口资源的总量,才能维持物价的稳定。于是,可以在一种特别的理想状态下说,限制通胀就相当于限制资源的消耗量。
   现在,可以回过头来分析未来物价走势了。
   不妨画几条价格走势曲线(以下地区因素必须与世界等效换算)。一、全世界平均加权通胀率产生的价格走势(必须考虑结构性通胀因素);二、各国外汇储备消耗情况产生的价格走势;三、次债泡沫再次挤压之后流入实物市场的货币量产生的价格走势;四、美元增发速度产生的价格走势;五、重要资源的静态利润产生的价格走势等,以此来判断未来世界重要资源价格的大体走势。
   本文不主张分析“蝴蝶效应”的偶然因素,而主张分析其必然因素;如果世界发生了温室效应所带来的规模性的自然灾害或其它呈规模的自然灾害,再或呈规模的战争等因素,那么,就添加曲线进行综合分析。这些曲线叠加的结果是什么呢,这些曲线叠加的结果就是经济学系统工程所应探讨的课题。
 
2008年7月22日于广东下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