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论“普世价值”、“次贷危机”与“普世浩劫”
作者:刘润葵    发布:2008-10-16    阅读:2358次   
论“普世价值”、“次贷危机”与“普世浩劫”
刘润葵
内容提要   美国政府动听的“普世价值”转变为掠夺世界财富的“普世浩劫”,决定于美国政府称霸全球的野心,转换机制是通过滥发钞票(“次级贷款”)所形成的“次贷危机”。降低“普世浩劫”的损失,最根本的出路是把国民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外需拉到主要依靠内需的轨道上来,眼前的办法则是认真地向美国政府学习,实行铁腕金融政策,美国政府“许出不许进”,中国应该敞开大门,“许进不许出”。
  普世价值   次贷危机   普世浩劫
首先声明,本人不反对美国政府倡导的“普世价值”。问题在于,中国个别新闻媒体把中国人民在“汶川地震”中表现出来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扶危济困精神,倾其所有、无私捐赠的“穷大方”精神,特别是那些“教书匠”为了保护学生、不惜以血肉之躯抵挡垮塌房屋的献身精神,统统归结为是中国人兑现对“普世价值”的承诺,心理着实难受,很不舒服,所以就提笔写了《论“普世价值”、“次贷危机”与“普世浩劫”》这篇拙文。
“普世价值”本身没有什么问题,就同社会主义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一样,但是,邓小平说过,“空讲社会主义不行,人民不相信”,同样道理,空讲“普世价值”不行,世界人民不相信。21世纪,美国政府导演的“次贷危机”实际是成功掠夺了全世界财富的“普世浩劫”,面对欲哭无泪的“普世浩劫”,我们究竟该怎么看待美国政府倡导的“普世价值”呢?
“次贷危机”与“普世浩劫”的内在关联要从“次级贷款”说起。美国经济理论界有一种十分荒诞的解释,把“次贷危机”归结为是次级按揭购房引起的,我们很多人居然相信了。“次级贷款”就是向那些信用分数低、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居民发放贷款,贷款机构不仅不要求贷款者提供固定收入、存款、资产等必要的合法证明文件,有时还怂恿和纵容贷款者弄虚作假。美国滥发钞票到了疯狂的地步。美国人如果不是得了神经病,会这样不顾后果地把钱贷出去炒作什么房地产?更何况,美国的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多如牛毛,不懂得“次级贷款”(滥发钞票)的严重后果?所以,分析美国“次贷危机”的要害和实质必须联系美国政府的“普世价值”即全球战略,不然什么问题也说明不了。
“次级贷款”等于滥发钞票。如果没有经济全球化的背景,政府滥发钞票是政府掠夺老百姓财富的手段,比方1948年国民党在大陆执政时由美国政府帮助滥发的“金园券”就属此例。现在不同了,美元已经是世界货币,它占有全球货币流通量的70%,美国联邦储蓄银行不仅仅是美国的中央银行,按其实际功能定位已经是全球的中央银行,美国滥发钞票就是美国政府掠夺全世界老百姓财富的手段*。所以,我们分析美国滥发钞票就得从美国国内需求和国际诱惑两方面寻找根源。美国政府不断发动战争,维持世界霸主地位,需要财力支撑。美国政府如果不滥发钞票,钱从何处来?这是国内需求。再看国际诱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土财主思想”根深蒂固,加上相信经济发展靠外需拉动的所谓普遍规律,不惜代价挣外汇,以为储备的美元越多,国家就越强大,这样,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储备的美元,占有全球外汇储备总量的80%以上。请问,这笔财富怎么才能弄到手?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滥发美元让其贬值,这是其一。其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急于“国际接轨”,建立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要在十几年的工夫走完资本主义几百年才走完的路程,所以,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国内市场不择手段地“圈钱”,在国际市场上又当作“跳蚤市场”上的处理货被“贱卖”。“贱卖”的主要理由据说是“为了交学费”和“资产质量低”(“评国有商业银行是否被‘贱卖’的是与非”,见拙著《中国新的生产方式研究》,第233~244页,经济日报出版社,2007),所以在美国本土,送上门的“原始股”遍地都是。请问,美国政府如果不滥发钞票,美国居民一下子哪有那么多的钞票去购买这些便利货?其三,以中国为代表的众多发展中国家,为了企业产品在美国市场畅销,不仅允许国内外企业无偿占用土地和各种自然资源,推行“血汗工资制度”,还执行出口退税政策。面对中间环节的巨大利润空间,美国政府如果不滥发钞票,丰厚的商业利润怎么可能落人美国普通居民的腰包?很显然,滥发钞票的众多对象既然没有社会诚信可言,信用链条断裂是早晚的事情,因此,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肇事者早就全身而退,受害的自然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后来者了。
“次级贷款”所引发的“次贷危机”,获利最大的当然是美国政府,其次是美国的金融炒家,其三是美国的大小商人。目前,美国政府最担心、最害怕的东西是美元流人美国本土,所以美国政府现在实行铁腕金融政策,不用说“热钱”绝对不允许进入美国市场,就是真正的投资也严加限制。有人批评美国的关门政策,并用中国的成就教育美国人要开门。这是班门弄斧。什么时间关门,什么时间开门,美国政府清醒得很。如果让滥发的钞票流入美国本土,面临崩溃风险的就不是世界经济而是美国经济了。说实在的,美国政府的许多做派不敢恭维,惟独有两条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一是建国(1776)就确立起的劳动报酬优厚制度,二是对国际游资奉行的铁腕金融政策。据此,提出三条具体建议:第一,加快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步伐,提高劳动报酬,搞好城乡统筹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把国民经济发展从主要依靠外需拉到主要依靠内需的轨道上来;第二,认真地向美国政府学习,实行铁腕金融政策,美国政府是“许出不许进”,中国应该敞开大门,不管是“热钱”还是“冷钱”,10年内一律“许进不许出”,确实需要也应该出去的钱,一笔一笔审查,违规的收归国家;第三,利用“互联网”,把美国每个“老赖”的详细资料公之于众,一是防止这些“老赖”改头换面继续拐骗我们的企业,二是这些“老赖”一旦进入中国领土,以便索要企业产品欠债。
总归一句话,美国政府过去实行“炮舰政策”或“封锁制裁”,现在倡导“国际接轨”或“普世价值”,其实眼睛始终盯着的是老百姓的腰包,看不清楚这一点,那就是我们太不长记性了。
 
(作者为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经济学教授)
 
*非经济类读者或许不理解滥发钞票掠夺劳动者财富的传递过程。比如美国滥发钞票美元贬值,可美国的先进设备和核心技术没有贬值,发展中国家又急需这些东西,过去购买“英特网”核心技术只需100万美元,现在则可能需要200万美元了,发展中国家老百姓用血汗拼命挣来的美元,就缩水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