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从美元运行机制所得到的启示
作者:徐平    发布:2008-06-19    阅读:2074次   
   二十世纪二战之后,直到如今,美元货币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过非常积极的作用;它加快了世界经济体系的建立,降低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时间,减少了交易纠纷等;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钞票印得太多,造成了全世界的通货膨胀等等。
   1945年12月27日,《布雷顿森林协定》正式确立, 从此,开始了国际货币体系发展史上的一个新时期。 布雷顿森林体系以黄金为基础,以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向美国兑换黄金。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可以兑换黄金和各国实行可调节的钉住汇率制,是构成这一货币体系的两大支柱,也是《布雷顿森林协定》的两大特点。
    到了1971年,美国的黄金储备再也支撑不住日益泛滥的美元了,尼克松政府被迫于这年8月宣布放弃按35美元一盎司的官价兑换黄金的美元“金本位制”,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日本、加拿大等国宣布实行浮动汇率制,不再承担维持美元固定汇率的义务,美元也不再成为各国货币围绕的中心。这标志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础已全部丧失,该体系终于完全崩溃。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虽然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甚至到现在,还有少数国家和地区继续实行着联系汇率制,但是,在整个世界范围内,浮动汇率制已占了绝对的优势。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意味着美元向黄金投降;第二,意味着联系汇率制向浮动汇率制投降。
    美元与黄金脱钩,一方面是美元为了应付强大的财政赤字而增大了货币发行量所致,同时,也是各国对美元不信任之后,用大量的美元反换黄金使美国的黄金储存量锐减所致。
    美元与黄金脱钩,意味着美元与黄金的价值将拉开差距,而且会越拉越大,虽然其中过程会有一些反反复复的波动,但总趋势是要拉大距离的。
    第二方面,浮动汇率制代替联系汇率制是什么意思呢?浮动汇率制的产生,代表各国银行在确定汇率方面掌握了主动权,而美国则是被动方,美国只能对于不满意的汇率提出抗议而已;因此,在美国与“其它联合国”(这里“其它联合国”代表除美国之外的其它国家总称)进行贸易的时候,产生贸易逆差或顺差,责任都不在美国,而在“其它联合国”。
    这里面,有的国家汇率可能定得低一些,有的可能定得高一些;有的国家重视消费,有的则重视积累一些;有的可能比较注意平衡;由于GDP包含了出口因素,同时“其它联合国”总的说来还是比较重视GDP的原因,因此,平均下来,汇率总是定得偏低一些。这样就导致了“其它联合国”对美国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处于贸易顺差的现象。
    美国被动地接受了贸易逆差这个现实,应对的方法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造成国内货币量严重不足,从而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要么,开动印钞机,增加钞票发行量来与贸易逆差进行对冲。可想而知,美联储怎么也不会选择通货紧缩这个方案的;于是,就更加频繁地开动了印钞机,增大货币发行量。而增大美元货币发行量的结果就是产生通货膨胀;于是,一个长期的通货膨胀现象就形成了。
    根据以上观点可以看出,如果把美元贬值的所有责任都推到美国身上,这是不符合事实的,也是片面的。当然,对于美国来讲,美元贬值也可以抑制“其它联合国”争取贸易顺差的欲望。于是,美国在战争中产生的赤字,还有股市低迷时候,救市用的购回股票增加流动性的资金等等都可以采用增加货币发行量,来实现对冲解决;这样一来,美元的贬值速度就进一步加快了。
    根据以上美元运行机制的基本原理,可以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美元贬值在所难免。那么,对于我国来说,长期储存大量美元将会是一种严重的经济损失,会降低我们过去GDP的贡献值,使之成为一个虚数。
    因此,就目前的形势,针对以上情况,我国可逐渐采取增大进口的办法,用两年的时间,将美元的储备量降低至三千亿美元以内,以此来确保我们财富积累的安全性。只有这样,中国人民在长期低汇率状态下劳动的汗水才不会白流,中国人民长期的辛勤劳作创造的价值才不会被外人盘剥。
    那么,具体操作应该怎样实现呢?笔者在这里提供一个参考方案,仅作抛砖引玉之用。
    具体方法就是,全面增加重要资源的进口量和贵重金属的储存量。比如,国家的直属公司,可以逐渐大量进口或买进黄金、铂金等贵重金属,大量进口铁矿石、铜矿石、石油等重要资源(其中:石油等资源可以在增大进口的同时以减少国内开采量来代替)。将进口的铁矿石、铜矿石及黄金等资源以债券的形式,卖给银行;再通过银行卖给企业和居民,以此而收回市场多余的货币量,收回流动性,从而达到控制通货膨胀的目的。如果是这样,我国就无需再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从而继续向低通胀和高增长的经济运行方向前进。
    以上做法有几个好处。
    第一、通货膨胀的问题,可以随时得到解决。
    第二、以重要资源作库存,与储存美元比较,可以在长期的过程中得到一定的利益补偿;国家、银行、企业、居民各方面都可以得到利益。当然,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某些物品的价格可能会有所降低,银行可以在债券上以基本国债利率作底线担保,并进行补偿;长期而言,应该是盈利的。
    第三、政府的公司,也无需去买国外的毫无意义的股票;比如,我们如果增大了对美国铜矿石和铁矿石的进口量,就是对美国人民最友好的表示。
    第四、一旦世界形势发生了动荡,我国大量库存的原材料就会确保经济的正常运行等等。
    最后,就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有几个问题还要提出来探讨一下。
    其一、关于结构性通胀问题。其实,这是一个无需争论的问题。所谓“结构性”并不是说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出发大家跑步速度不一样的问题,而是,根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出发的问题。在一个经济体内,纯粹由市场因素决定,那么,产生的通胀就是普通的通货膨胀,如果里面有了非市场因素存在,那么,这就是结构性的通胀。从一季度的物价指数中,食品类与其它类比较,达到6.8比0.2,这个比例是纯市场因素所无法实现的;部分经济学家担心,如果把6.8紧缩下去之后,0.2会否出现结构性的通缩,不无道理。当然,这个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因为,根据成本带动型的涨价原理,去年4月到12月,食品涨幅就已经够大了,到了今年的五月,已经达到高峰值,那么,就算不实行紧缩的政策,食品的涨幅到今年年尾,也会逐渐下滑的。其实,通货紧缩的发生也是不用担心的,即使发生了,也可以将电价和油价政策性地往上调来及时应对。
    其二、现在有人乐观地认为,5月的贸易顺差(202亿美元)代表我国的经济仍然繁荣,所以,即使人民币升值了,顺差却不会减少。
    其实,我们也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美元贬值的比较厉害,比较起来,最近的经济情况,相当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度降低所产生的效果。那么,如果下一阶段美元又恢复了坚挺,相比之下,又相当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升高了。那么,在美元坚挺之后又会否影响出口量呢?这也是应当注意的问题。
    其三、由于经济运行中的惯性原理,有时,经济紧缩控制到一定时候,想收都收不回来;会否将股市压得偏低,让外来资金大规模地收购我国的蓝筹股以及国家银行之类的主权经济股票,而为将来造成隐患呢?
2008.06.17  xuping8002@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