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灾后:通胀最应受注意
作者:韩和元    发布:2008-06-06    阅读:2109次   
  地震对四川经济的影响:就业压力是关键
  余震还没完全远去,但地震留给中国经济的却是满目疮痍。地震使得有着“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沦为人间地狱。从短期来说,我们认为,局部影响巨大。地震给四川以及邻近地区带来了巨大人员伤亡,基础设施严重破坏,断电,断水,房屋倒塌,交通运输中断,所有市场活动停止,有国际风险评估机构预计,“512大地震”造成的总的经济损失将达到5620亿元,该资料还需要到救灾告一段落以后才能最终统计出来,但是四川地区的经济可能多年都不容易恢复起来,特别是灾区。此外,受灾地区的失业率也将不可避免地上升。究竟会有多少人因为地震而失去工作和赖以生存的土地,也许现在还无法得出精确的数字。但从现在公布的受灾影响的相关资料分析,我们估计,这一数字将达到100万。即便考虑到重建工作所带来的就业增长,失业率也将在接下来的月份上升到两位数。一方面在于这次受灾的地区正好位于四川的工业重地,即成德绵地区,该地区占四川GDP的45%,该地区集中了大量大工矿企业,特别是像什邡、绵竹、都江堰,而该次地震,将有可能促使该地区大量的化工及其它企业搬离,虽然这些企业不会将其员工扔下,但如果这些企业一旦搬离,那些围绕这些企 业的上游行业及以这些企业职工为目标客户群的企业和个体经济者将受巨大影响,同时该地区也是四川的旅游更镇,而这次的地震对当地的旅游设施有毁灭性的破坏,更重要的是这次的地震对游客的心理影响巨大,这也将直接影响到旅游产业及其从业人员。因为地震使土地遭到破坏的失地农民的就业诉求也将加大。这次大量的企业和个人的损失是地震造成的,并且将无法从保险公司得到赔偿。所有这一切将使得灾后的重建过程极其痛苦和漫长———我想可能要7至10年。  
 
  地震对中国经济近期的影响:CPI压力加大
  地震所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损失将明显的影响四川近期的经济增长,但对国家的整体影响也将是明显的,虽然受灾最严重的四川其GDP仅占到中国全国GDP总量的4%,但这个地区是中国农产品特别是生猪的主要生产基地,同时也是中国中西部经济的生命线。这次地震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对经济的影响即刻体现在以猪肉为带动机器的食品价格上,导致的最严重威胁是进一步推高中国的食品价格。由于食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然而食品本身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在食品上的额外开销只能从其它支出中挤出来,“这将成为压弯消费者的最后一根稻草,”消费者信心下降趋势将会加大。
地震不会影响今年GDP增长
  2005年,美国一场卡特里娜飓风,国会在巨大的财政赤字之下,仍然批准了440多亿美元的特别预算,拯救灾区和灾后重建,恢复石油加工生产。巨大的政府投入像是给疲态明显的美国经济注射了一支强心针,立刻缓过一口气。2005年,美国经济不但没有放缓,反而达到新经济恢复以来的高增长,美联储还维持了继续提升利率的货币政策。

  左小蕾的观点我比较能够接受:虽然7.8级的汶川地震的巨大余波震动波及半个中国,但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远远比不上新奥尔良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关联度。经济影响主要还是在汶川地区以及周边数百公里内的范围,对国内其它各省的经济的“波及”和关联,应该是很有限的。而且,汶川地震后,相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会加大力度进行恢复重建,这些投入本身从宏观经济的意义上,就会稳定经济增长。

  所以,如果没有其它变量,以中国经济增长目前的环境和态势,汶川地震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2008年的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

  中央拨备的770亿重建资金及其它兄弟城市的接对帮护,势将拉高固定资产投资,我们知道在中国的GDP值中贡献度最高的从来都是固定投资与出口,消费在GDP中的比重本来就不大,因此,我们认为这次地震对中国整体的经济影响不大,我们认为,其不仅不会拉慢经济增长的步伐,随着重建资金的陆续投入,将在2008年第三个季度投入将进入一个高潮,高峰期的重建将推高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个百分点,因此我们认为中国2008年GDP或能够继续维持在11%这个点位上。

  
 
  通货膨胀最应受注意:
  政府虽然在年初就明确的提出了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但从其实际的行动来看,北京显然并不预备这么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8.0%(3月份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7.8%,农村上涨8.7%。分类别看,一季度,食品价格上涨21.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6.8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形势下,央行至今没有加息的迹象,因为进一步的紧缩,将在短期内影响就业,这是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局面的安定的大事情,而之所以出现在这种通货膨胀高企却并不预备降息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奥肯定律思维的结果,那么什么是奥肯定律OkunsLaw呢,这个定律讲求——“劳动力需求的水平,在动态意义上主要决定于经济增长。经济增长速度快,对劳动力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水平高,失业率低;经济增长速度慢,对劳动力的需求量相对较少,就业水平低,失业率高。

  随着重建工作的展开,通货膨胀的压力只会加剧,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有必要重谈对通货膨胀的控制的必要,这个老生话题。正如周其仁先生说的:物价总水平这个总量指标有一个无可替代的功能,就是警示政府注意,一旦物价总水平出现上升势头,就一定要到“货币”里去寻找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这里,警示政府非常重要,因为自从金本位结束以来,只有政府控制着货币;一旦货币供应量出现问题,个人、家庭、企业、地方对此都无能为力,所有“微观行为者”都校正不了货币出错,而且在物价总水平不对头的约束下,无数人在预期混乱条件下行为的总结果,可能增加经济的震荡和混乱。

  基于重建的理由,我们知道灾区需要大量的低成本的资金的支持,但局部地区的特殊情况并不足以支持全国范围的经济过热的失控。孔子在2500年前就知道因材施教的道理,邓小平同志在30年前也知道搞特区,因此我们建议,央行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应该更有作为才好,当然对于灾难我们可以实行临时性的特区制度。

  更重要的是,当前低成本的资金将更有助于灾区的重建,但如果因为通货膨胀失控,所产生的经济的震荡和混乱,将更加不利于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