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走中国特色的经济之路
作者:徐平    发布:2008-06-06    阅读:2152次   
  对于了解美国经济的大多数学者来说,美元是否会从现在开始就终止贬值的运行,回答几乎都是否定的;也许,美元在某个时间段里会恢复坚挺,但是,那都是暂时的,总的趋势是要贬值的;就像股市一样,有波动,但却有一个大的方向。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把上万亿的美金,推出去;按照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利的取向,把它推出去。
    但是,上万亿的美金,不是说推就推的,这是一件大事。
    下面将对几种推法分别进行分析:
    1、将美元换成欧元;
    2、将美元换成多国货币;
    3、将美元用于全世界的股市投资,尽买各国的蓝筹股票;
    4、将美元用于全世界的经济实体项目投资;
    5、采用贸易逆差的方式把美元消化掉;
    6、将美元用于重要资源的投资性积累。
    对于第一种方案。优点是,欧洲国家在实行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方面,没有美国那么严重,贬值的速度不会那么快;缺点是,以欧洲人和中国人消费习惯的不同,欧洲人在超前消费的意识上仍然强过中国人,因此,欧币贬值也势在难免。
    对于第二种方案。随着世界资源危机的临近,各国都会发生通胀现象,而且,在采用多国货币进行储存、交易和结算的时候,还会增加成本。
    第三种方案。股市投资,蓝筹股不一定永远是蓝筹股,是有一定风险的。尽管如此,第三种方案比前两种方案要好一些。
    第四种方案。不仅有投资项目的风险,而且还有保护项目的风险。一个国家的政局不稳以及种族歧视的发生,都会使风险加大;我们曾经在伊拉克和印尼就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国不能像美国那样,可以将航母开到那些需要保护的项目面前,去保护它。
    第五种方案。采用贸易逆差的方法把美元消化掉,主要是以增大贸易逆差的方式。
    支持这种方案的思路,大约有两种:1、保持或调低汇率,以进出口贸易的税收之差来实行调节,以增大进口量和缩小出口量来减少美元储备;2、把汇率明显调高,以增大进口量和缩小出口量来减少美元储备。
    笔者认为,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
    缩小出口量就意味着缩小生产规模,将会出现大量工厂倒闭、失业人口大增的局面;虽然通胀问题会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总收入减少了,经济总量也减少了,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做法。
    笔者以为,中国农村富裕劳动力应该计入就业大军才对;如果将农村富裕劳动力始终计于农村的话,势必会增大中国农村的生产成本。一个持久落后的农村,必将阻碍着我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而且,对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也会带来严重阻力。
    就算是像美国这样人均资源非常富足的国家(美国人均资源拥有量是中国的七倍以上),像美国这样失业保障富足的国家(美国人均失业保障是中国的七倍以上),对于大量失业发生,都比较忌讳。当危机可能形成严重的通货紧缩之时,宁可让美元贬值,屡降银行利息,增大美元的流动性,其目的就是要限制失业人口的大增,同时,也是限制经济总量的大减。美国如此,更何况中国呢?因此,第五种方案的两种方法都是不好的。
    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学的词典里,有一个单词是不被重视的;这个单词就是“积累”。积累”之不被重视,是有原因的。第一,美国资源丰富,人口少,地下石油和矿藏丰富;第二,美国的福利好,失业之后都有较好的保障;第三,美国的印钞机不受任何法律限制,包括福利在内的所有赤字和贸易逆差债务,都可以从印钞机取钱来偿还。于是,美国人经常的储蓄额都是零或者负数;他们根本就不需要节约,不需要“积累”。但是,中国与美国不同;所以,中国人需要节约,需要积累。
    在这里,有人又会说了,现在我们不是有上万亿美元的储备吗,难道不是积累?按西方经济学的要求,上万亿美元的储备,是一个错误。我们是学西方的,所以,在我们的内心里,还是重视“消费”而轻视“积累”的。至于上万亿美元的储备,那纯粹是GDP惹的祸。因此,虽然我们“积累”了上万亿美元的储备,但并不等于我们就给予“积累”有个明确的重视。由此可见,要推出上万亿的美金,真正可行的方法,是需要三思而才能后行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最后一种。至于怎样去实现第六种方法,怎么样以最小的成本、最安全可行的办法去实现它,这就要看大家了。
    上篇文章谈到关于油价的问题,这里再多说几句。
    笔者不主张国家长期以大量的财富消耗来补贴油价,这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需要用钱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现在,就是西方那些比我们富裕很多的国家都不怎么去补贴油价,更何况是我们。
    也许奥运会要到了,要让外国朋友都觉得中国油价不高,是一个不错的国家。——其实,一个国家错不错,并不在油价高不高,而是在她的思想是不是务实。当然,油价应当慢慢地涨而不是快快地涨,通货膨胀应当是适度的通胀而不是恶性的通胀才好。事实上,逐渐推广以电力来取代燃油是一条必然之路。因为,我国在风力、水利、煤炭方面都有优势,唯独石油劣势;因此,我们要以优补劣。这里,笔者的主张可能让那些刚好起步买车的朋友们扫兴,令汽车生产商们寒心;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反正早晚都会有这么一天的,早总比迟好。工业界如果早作准备,可能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利益;因为在某些不算高科技项目的行业上提前着手,会占得先机。
   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地区都在爆发以资源为核心的通货膨胀,我国也将面临着通货膨胀的到来。从中国进出口贸易来看,在出口产品中,以含有较多低价劳动力成分的加工品为主,包括家用电器、纺织品、玩具等;进口产品则以原材料为主,其中包括石油、铜、铁矿石、木浆等。总体说来,基本上是以廉价劳动力换取原材料的过程。因此,当世界发生以资源短缺为主的通胀时,我国将遭受其损失,这是在所难免的。
   有人认为,此轮经济危机可能会非常严重地持续下去。笔者却不这样看,理由是,现在的大多数国家,都跟着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学聪明了,知道如何应付危机,才令其损失最小。正确的方法,就是允许适度通货膨胀的发生。通胀虽然会产生对经济秩序维护的成本提高,或许会对居民产生一些恐慌的心理;但是,适度的通胀也有好处,可以在维持福利的情况下缩小贫富悬殊差距;在危机中,可以保持较高的就业率;相对于通货紧缩,当危机过后,经济的恢复也要快许多。
   因此,在一两年之内,可能会出现世界需求有所降低,经济总量有所减少,在一定时间段内,还可能出现美元的坚挺,但是,严重的危机不太容易发生。笔者认为,如果能在美元坚挺的时候,顺利将万亿美金逐渐地推出的话,那真是上天给我们安排的好时机。
200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