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2008世界通货膨胀的经济形势分析
作者:徐平    发布:2008-05-19    阅读:2270次   
  2008年是世界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而2009年也绝不是经济形势可容乐观的一年。
  2008年全世界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通货膨胀。
  当“次贷危机”这粒小石投入水中的时候,引发的不是微波涟漪,却是惊涛骇浪。
  通货膨胀主要由两方面形成:一是次贷引发了人们对未来资源短缺的恐慌而造成的储备意识;二是次贷引发了金融债务一定程度的偿还和清算。
  金融债务的偿还主要指一些国家超前消费(即过度消费)和赤字消费带来的债务,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后作一定程度的偿还和清算。
当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更多的人会静下心来思考,未来的经济将是怎样的呢?而当他们发现在将来十至数十年的时间里,许多重要的地球资源将被挖掘殆尽时,一种恐慌的心理意识便油然而生;正是这种意识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储备这些资源的重视,从而导致了许多相关物资的大幅度涨价。
  众多国家将在这次经济危机里遭受严重损失,比如,像日本等国,粮食、石油、煤炭及各种矿石都需要大量进口;原材料的上涨必然形成以成本带动的物价大幅上涨;如果政府采用财政补贴来限制这种上涨,那么,将付出减少大量财富积累这样的代价,同时还要增加防备走私之类的投入。而另一些国家,如沙特、澳大利亚等国,虽然也经历了由于美元贬值带来的利益损失,但由于其资源丰富,有大量涨价物资的出口;以此而得到的利润,除能够弥补美元贬值带来的其它利益损失之外,还有很大的利润盈余。
美国和西方等国家,虽然也面临了由于美元和欧元贬值带来的损失,但是,这些国家由于享受了多年来形成的超前消费和赤字消费的利益,而且,还要全世界来为之买单,因此,她们也应该满足了。
  在这次危机中,储藏美元较多的国家和地区受到的损失比较大,比如日本、台湾等。从几十年的经验证明,储存美元还不如储存贵重金属更加保值;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印度(印度主要是民间储藏黄金)等国做得比较明智。需要补充说明的是,谁也不能干涉别国的内政,不能勉强他人废除超前消费和赤字消费的习惯。对于当前的经济危机,在“金融债务”和“资源短缺”两个方面,孰重孰轻呢?
回答非常肯定,当然是“资源短缺”了。因为“金融债务”的问题,美联储已经采用美元贬值的方式正在解决之中。因此,可以说目前的通货膨胀,实际上就是资源短缺型为主的通货膨胀。
  2008年是资源短缺型通货膨胀,2009年面临的仍然是资源短缺型的通货膨胀。面对资源短缺型的通货膨胀,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是抱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大家都要明白,都要理解,现在是共度难关的时候,不要有心理的恐慌;特别是四川地震带来的损失,还会适度加重我国通货膨胀。接下来要解决的才是财富积累中的金融风险问题和其它的一些问题。
  粮食涨价与能源短缺是相关的。世界上大量土地用于生产能源替代品,造成了粮价的大涨;如果把这些替代品取消,转而都生产粮食,又会加速能源的涨价。
  对于我国,在粮价方面的增加补贴是必要的,因为粮价问题容易形成居民的恐慌。我们不应当主张以粮食去生产燃油替代物品,因为,对我国来说粮食问题比油的问题更加重要。
  目前,我国正在为限制通胀作一定的财政补贴,但这不是长远之计。
  电价的限制暂时是必要的,可以缓解成本拖动型的通涨。而对于成品油的补贴,不可以看成是长久之计;许多城市开始用地铁的电力来代替公交汽油,这是一种好现象,只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城市地铁的扩展速度也要有一个限定,因为投资增长也是造成通胀的因素之一,要量力而行。成品油的涨价是必然的,但不能涨得太快。将来,城市交通应该多用电车来代替燃烧成品油的公交车,还应当逐渐地取缔所有摩托车用电瓶单车代替,以后,还可以用电瓶车来代替长途运输车(中途更换电瓶)。在电力方面,多种能源的利用,将作为电力的增援。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投资问题。我国股市发展较快,但是,对股市的监管力度却远远跟不上,人力物力都差很远,为此,可以向全世界去引进人才,把股市变成一个以投资为主、投机为辅的优良场所,引导股民身心健康、心平气和地去回避投资风险,让企业都能够公平竞争,在股市里,“优胜劣汰的局面一旦形成,必然促进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参见1990.08.22经济日报第二版:《发展股票市场》——本文作者著)
  银行可以为广大居民提供各种重要物资储备的票据(地球上很快就会开采殆尽的一些重要资源),以此为居民提供一些确保能够回避投资风险的投资品种。
  还有一种不容忽视的投资就是,政府应当组织一些机构,由政府和民间共同投资,鼓励民间赞助,对家庭困难成绩优秀的学生,给予助学的优惠贷款;此项虽然有所实施,但是,还远远不够;另外,对于再就业的培训,也可以采用优惠贷款的方式。总之,智力投资,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