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2008一季经济“过热”之分析
作者:徐平    发布:2008-05-07    阅读:2230次   
面对2008一季经济“过热”,央行采取了一些经济控制的应对措施,即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其实,这些做法还存有疑问。
当物价上涨的时候,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提高银行利息;但是,就目前的情况,银行利息提的低了,对限价不起什么作用,如果提的高了,又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另外的办法有,提高人民币汇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
提高人民币汇率主要以降低出口来限定物价,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则主要以控制投资规模来限定物价;在正常情况下,这些措施都是不容质疑的。但是,现在的情况有所不同,不可以常规而论。
根据一季度的经济指标:物价涨幅比较大,环比增量超百分之五以上,而大型工业生产盈利涨幅却大幅降低,进出口情况没有明显变化,经济总的增加值增量略有降低。应该说这是一组非常不协调的组合数据。
如果说由于投资规模突然间大幅增加,造成了目前这种情况,还可以理解;但是,根据分析,造成物价大幅上升的主因并不是投资规模的迅速增加,而是粮食和能源突然间暴涨所致。
粮食和能源的涨价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问题。
首先,近年来世界的大体和平降低了绝大多数国家的军费开支;而随着信息化的提高,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即外资投入的加快,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都有较快的增长;随着这些国家生产规模的扩张、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的增长,必然会增加对粮食和能源的消费需求;还有就是一些国家将粮食大量用于生产能源的材料上,也是造成基础物资周期波动的主要原因。当世界市场粮食和能源的增量供应不能满足需求的时候,就必然以价格的提升来限制总的消费速度。换句话说,在人均资源分配利用方面,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这是我们一定要看清的一个变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就是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员,世界经济的变化对中国经济就有了更大的影响,因此,目前的物价上涨绝不能以简单的国内货币投放量增大来看待。面临原材料的涨价、物价的大幅上涨,缩小生产规模、限制固定资产投资能够起什么作用呢;物价下降一点点,GDP和总的利润却下降的更多。那么,我们的经济真的就要衰退了。
作为世界周期性的经济波动,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没有必要把责任都揽到自家身上,关键是要让大家都能够理解。我们与全世界共度经济难关的时候到了。
在目前经济形势下,提高银行利息来稳定物价是不可取的,只能造成经济的衰退。
提高人民币汇率则可以考虑。如果将美元经济通涨速度减去人民币通涨速度称为美元贬值速度,那么,当人民币汇率增长速度等于美元贬值速度时,人民币实际值与美元实际值汇率应该相等。
现在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不准确的,而只能是人民币实际值与美元实际值汇率大致相等。因此,人民币汇率还有调整空间。人民币汇率的增加有利于中国生产结构的调整、更合理的资源利用和资源配置,同时对热钱流入而造成的通货膨胀因素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控制投资规模来稳定物价的做法就当前而言是不可取的,因为物价上涨主要不是投资规模造成。
在控制粮价方面,最近采取了限制化肥出口的办法。如果说生产化肥的原材料资源短缺,迫使一些不符合环保节能和高效率要求的化肥厂关、停、并、转,还说的过去,否则,整个化肥产业的总产值下降了,利润降低了,国家的税收也降低了。
其实,在今天世界化肥大涨价的时候,扩大生产规模而不是限制生产规模才是明智之举。在目前煤炭价格不低的情况下,化肥降也降不到哪里去。——还不如对产粮户实施补贴来解决化肥价格影响成本的问题更好;而当前我们对产粮户的补贴根本太少,特别在耕种困难的地区,从而造成了不少荒地无人耕植现象。另外,限制耕地的减少才是一个根本长远解决粮食问题的重大课题,对此,可以采取鼓励甚至奖励投资者多开避荒山和荒地来建厂建家等措施。
现在,有的企业动不动就关、停、并、转;虽然环保、节能十分重要,但是,我们也要考虑一个度的问题。一个企业还在十分盈利的时候,提前关闭,不考虑量力而行,就是一种对资源的浪费。
物价上涨了,大家的收入提高了,也没什么问题;如果物价上涨了,大家的收入降低了,就是经济衰退了。
有的上市公司扩大生产规模的办法动不动就到股市去融资;其实,企业融资办法应该主要通过银行而不是到股市去融资,当然,如果这种企业管理水平高,属于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对象则例外。企业可以将股票抵押贷款或出售股票融资,否则,如果企业决策有问题或是利益转移,股市投资者哪里监管得到。股市应该给予更多优秀企业发展壮大的机会,也给予股民投资回报的机会。
当前的股市,给予大家的感觉是很乱的。美国发生了严重的信贷危机,但是,总的股指波动仍然不大;哪里像我们,一两年之间,一会儿2000点,一会儿又涨到6000点,一会儿又降至接近3000点,给予大家的是投机的机会而基本上不是投资的机会。
其实,要把股市指数控制在一个小范围内波动,也不是不可能的。
现在随着新一轮的原材料涨价,世界经济已经步入一个风浪突变的时代。中国如何才能在经济波动中独善其身呢。
当务之急是调整产业结构。预测世界的经济动向,人力、物力、财力均向高盈利的产业转移。比如,我国可以缩小纺织业而加大煤炭业的生产规模等等。
还有就是减少企业的内部损耗,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
现在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步入软件程序化管理,这是很好的,但距离完善还有距离。另外,许多企业决策人还未意识到这种管理的价值。比如,对于一些大型的生产和工程企业或企业集团,可以施行实时成本控制全程跟踪管理体系等等管理措施来进行管理;完善管理之后,企业的空气净化了,滥用权利及利益转移情况减少了,浪费现象减少了,决策失误也能得到及时的纠正;企业的不良亏损减少了,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在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力也就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