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货币供应与经济周期
作者:韩和元    发布:2008-05-07    阅读:2019次   
  美国的这次经济危机的原因是还是由于货币供应量,从而过多导致消费过度并使生产资料的资本不足而引起的周期问题。

  我们知道市场经济中货币因素是促使生产结构失调的决定性原因。以没有闲置的生产资源为前提,在经济扩张阶段,资本市场上对于投资资金的需求将超过储蓄,生产者将会利用银行膨胀的信用,扩大资本物的生产,这导致部分先用于制造消费品的土地和劳动要素转用于资本物的生产,但是,当银行扩大的信贷经过生产者转手变成人们的货币收入后,人们将把他们的消费恢复到正常比例,这就引起消费品价格上涨---CPI快速增长,通货膨胀形成,进而导致生产要素PPI的增长,而PPI的增长又转作用于消费品。一旦信用扩张被迫停止,危机就会爆发。(美国已经走入这个阶段了),下阶段或表现为高涨阶段利用银行信用正在进行的投资(新建厂房设备等),由于资本缺乏而萎缩或中止;或者表现为已生产出来的机器原材料等,由于其他资本家缺乏资本而销路不好,价格猛跌。的确当前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明显,下一阶段或许将步入该阶段了。但我们基于奥地利学派的观点认为危机所引起的物价下跌会自动改变储蓄率下降的趋势,一旦资本供给恢复和增加,经济也就自然地走向复苏,无须国家干预。

  那么为什么在人为的繁荣之后经济总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衰退呢?这得从相对价格谈起,让我们从充分就业这个假设开始。当银行体系派生的信用增加自然将促使市场利率下降,使之低于自然利率,企业家在这个虚假信息的误导下,重新配置资源,从消费转移到投资。假定公众的时间偏好没有改变,对更为迂回,或更长的生产过程的盈利性就会形成错误的预期。这种脱离消费的投资增加不会维持。因为,随着生产过程的增长,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而消费品的产出下降,价格上升,消费者需要维持既有的消费水平,因而生产的时间结构需要重新调整,回到更直接的生产过程。如果在人为繁荣时期,或者说在强制储蓄时期有利可图的投资现在无利可图时,危机就出现了。美国的这轮因为次贷而引发的经济危机恰好以最好的案例佐证了货币与经济周期的问题。

 也就是说:经济周期的根源还是在于信贷变动引起的投资变动。银行信贷的扩大刺激了投资,一旦银行停止信贷扩张,经济就会由于缺乏资本而爆发危机。我们相信市场经济本身有一种自行趋于稳定的机能,我们反对国家对于经济生活的过度干预,事实上这次的美国经济危机的出现完全应该归罪于凯恩斯的国家干预理论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