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降息无助于美国经济
作者:韩和元    发布:2008-05-07    阅读:1840次   
   最近有学者表示美国有可能在半年内选择降息,但我认为这无助于美国的经济甚至将会对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都将产生不良影响。
   我们知道美国是个典型性的资产推动型的经济,现在出现7年来的第二度过剩局面,继最近一次的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目前美国经济问题表现在房地产的泡沫正在破裂过程中,这已经把美国推向衰退边缘,而危机的根源就在于他本身错误的利率政策。我早在去年就明确的表示过 酝酿中的全球经济危机--格林斯潘给我们的遗产。当时我说过:美联储人为的在压低利率造成信贷的扩张,他往往误导着美国的消费者,使他们热中于消费很多在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消费的项目(美国的房地产业危机就是一个明证)由此当然能够形成一时间的繁荣。但这种繁荣显然是一种假性的繁荣。

    事实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是美国目前的经济形势与7年前类似,"唱的是同一出戏",只不过"主角"已经更换,2000年的是互联网泡沫,目前则是地产泡沫。我们的确应该让市场吸取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教训。当时,众多投资者乐观表示,股市泡沫仅存在于少数互联网概念股,这些股票的市值占比仅为6%,不至于对总体股市产生大的影响。然而,股市泡沫破裂的事实,无情地击碎了投资者的美好预期,美国经济也随即进入温和衰退期,全球经济也受其拖累。
    我们甚至可以预期的是美国的房产泡沫破裂的后果甚至要比2000年的互联网更为严重,7年前的泡沫破裂使企业受到打击,而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将影响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的消费部门。我们知道美国对流动性的消化的主要渠道就是消费和多渠道的金融渠道,一旦失去强劲消费支出支撑的美国,我们可以想象的是~~~~~~~~虽然到目前为止消费支出仍未出现严重下降的迹象,但在这个时候如果轻率的予以降息我认为是危险的,美国目前的问题就是因为过去的低利率产生的过度消费而造成。而如果这个时候予以降息所能够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将问题往后拖延了而已,这有点类似我们的一些财务状况很坏的公司所习惯的财务解决办法---借新债还旧债的把戏,用新债压住旧债,这样的饿危机在于滚雪球效应,到时或许问题将完全失去我们能够控制的范围了。正因如此,我认为美国甚至包括紧步美国后尘的中国应该做的是将问题留在现在处理总比把问题留到今后处理来的好些。而这,关键将取决于美联储政策。
    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实在应该归咎于格林斯潘时代的政策失误。由于当时担心引发如日本10年通缩和经济衰退的那样的严重后果,格老在泡沫膨胀至极限时,不敢大力将其刺破,当泡沫破裂后,又急于大幅下调利率,使过剩的流动性孕育了另一个泡沫的诞生。目前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安危均系于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身,他需要做的仅仅只是彻底切断与"格林斯潘式"政策思路的任何联系,然而这就更需要他的更多的智慧和勇气及挑战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