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应关注次贷危机中全球经济的“光明面”
作者:樊纲    发布:2008-05-04    阅读:3867次   
  当前,我们在讨论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时,也应该关注全球经济的“光明面”。目前,中国对美出口占比有限,亚欧金融监管体系相对稳健,新兴市场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增强,危机对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并不象有些人想像的那么大。
 
  在中国目前的出口总额中,美国的占比目前已经不到20%,亚洲国家约占40%,欧盟国家占比在上升,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经济体。此外石油输出国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美国经济增长率放慢一个百分点,会造成中国对美出口下滑5%,这是直接影响。美国经济衰退会影响到亚欧经济体,会减少它们对来自中国进口商品的需求。总体来看,如果美国经济连续一年保持衰退,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下滑一个百分点。但是,这种直接与间接的影响,一部分会被其他因素所抵消。只要上面所说的那些经济体还在增长,对中国商品的进口需求就会增加。
  另一方面,受次贷危机影响较大的美国、英国目前已出现流动性紧缺,也就是说它们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下降。而因美元贬值、美元利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投资于中国的外部资金反倒在增加。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了近1600亿美元,其中只有不到300亿美元由贸易顺差贡献,200多亿是直接投资的贡献,还有1000亿左右美元的外资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流入了中国。这些外资可能推高中国的物价,但也可能会导致投资的增长,提高中国的经济增长率。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次贷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刚刚开始,必须意识到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的事实。不过,不见得这些影响都是负面的。人民币升值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对中国公司的影响,不属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是中国自己的宏观调控以达到经济增长率降低、减少贸易顺差的目的。从目前来看,中国不大可能出现象美国这样的次贷危机。因为中国目前的按揭贷款或者按揭市场只有 10年的历史,还是一个初级阶段,所以这个问题还不严重。但也不可否认,中国的房地产贷款活动中,已经有了漏洞和其他的一些投机行为。
   次贷危机爆发后,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增长态势表现较好,因为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与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相比,更加注重审慎经营和风险防控。另外,相当稳健的金融监管体系也使欧洲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处在良好的状态,市场保持活跃。
  对于中国每家公司、每位政府决策者来说,现在都是一段很微妙的时光,既要解决物价上涨等短期内存在的复杂问题,也必须使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创造就业机会,解决中国经济的长远问题。

(本文系作者在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