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国仍可以在美国次贷危机的阴影下发展
作者:樊纲    发布:2008-05-04    阅读:3823次   
 美国的“次贷危机”在国际上产生了极大影响,对中国经济也有一定负面影响。很多人关心,中国会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在我看来,到目前为止,中国不大可能出现类似“次贷危机”。中国的按揭贷款发展只有十年的历史,还处在初级阶段,并不是很发达,银行系统也还较为谨慎,还没有证券化,应该说总体上还没出现类似的问题。当然,目前中国按揭贷款的操作过程中,也有一些漏洞和投机行为。
 
 如果从本质上看美国的“次贷危机”,我们会发现,这不仅仅是金融行业的问题,其基础就是住房市场的出现了泡沫。在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出现是完全可能,或者说,我们可能正在经历这样的房地产泡沫。除此之外,资产市场、股票市场也都有可能出现泡沫,这些都是切切实实存在的风险。这些泡沫一旦形成并破裂,也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重大的冲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努力防止泡沫的出现。
 
 不过,在我国的资产市场当中投资的杠杆力度较低,防火墙仍然存在,即使有泡沫破裂,相对于美国那样的市场而言,后果也是很有限的。由此也可以看出,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金融市场化应该是一个过程,需要慢慢来,不能一蹴而就,不能马上照搬其他国家的做法。因为目前而言,机构投资还比较弱,金融监管也不够完善,需要一步步发展。、
 
 还有很多人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对中国的经济和投资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人们担心,这种不妙的情况还会持续多久?首先我要说明的是,当前中国出口放缓主要是由于我们采取的种种政策,几年来一直希望它放缓,比如人民币升值、降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作用,还有一些宏观经济政策是要放缓了经济增长速度、防止过热。不过,我们要警惕的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也许仍然才刚刚开始,离最高潮、最严重的影响可能还没到来。人民币升值以及其他宏观经济政策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已经预料到了,否则中国不会进行宏观调控。这不是一个微观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宏观经济的问题,我相信这种情况将会继续存在。
 
 不过,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并不象有人认为的那样全是负面的。比如对那些需要进口的中国企业,他们进口很多资源、设备,升值就是个好消息,有些公司会从中受益。所以,人民币升值不会只是一方面的影响,不会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只影响中国的出口。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有的时候可能还是好的影响,比如说减少中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成本上涨和其他一些问题,对珠三角的公司造成了一些困扰,这也许需要他们选择迁移企业,从另一些方面减少成本开支,或进行产业升级。
 
 中国的经济是非常开放的,30年来,中国一直在利用很多来自国外的资源推动自身发展。当然我们有很多地方需要进行调整,在调整的过程中肯定有些公司的损失比其他公司要大,有些公司比其他公司受益要多,这都是经济结构调整中不可避免的结果,但从长远来看,这些调整是必须的,有利于经济长期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也更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在美国次贷危机的阴影下仍能够实现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