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市场周期性波动
作者:金甲城    发布:2008-03-26    阅读:1980次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谈到三个备受他关注的问题,一是当前的物价和通货膨胀问题,正在通过宏观调控寻找一个平衡点;二是有难度,但总理表示知难而进,外部影响不好作出判断,但国内现在粮食储备有1.5亿吨,工业品总体供过于求,心中还是有数;三是我们是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还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需要加快发展。基于领导人这种理念和判断,中国经济的总体趋势理应进入新的市场波动周期。

我主观分析和臆断,真正造成此次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长时期执行的投资、出口和内需三个拉动政策,关键是未能对这三项政策及时作出调整,特别是前两项政策,它才是真正导致2007年下半年出现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至于热钱流入、国外物价推动等问题即使存在,也不会对我国经济伤筋动骨,有些甚至是次要的。一句话,宏观经济出现问题,归根结底应从我们自身找原因。我要讲的是,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对市场规律的认识亟待深化,我们以前的领导者就因不懂规律,不承认规律,无视规律,甚至头脑发热导致过经济灾难,曾经给国民经济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害,其责难咎呀。特别是现在,在国民盛赞的时候,以往取得的经济成就很可能会毁于当前的通货膨胀,这决不是危言耸听,历史教训不可忘。还是那句话,我们党内应首先总结教训,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上下功夫,总之,认识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比什么都重要。

任何事物都存在内部矛盾的对立运动,市场也不会例外。市场内部的矛盾运动推动着市场的发展,市场出现的每一次偶然变动,都会通过市场内部的供求矛盾表现出来。只有在人们充分认识和把握了市场运动规律之后,人们才有可能在市场面前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才有可能利用市场规律为人类的进步事业服务。

市场周期性波动,是指市场内部各种矛盾对立运动的外在表现,它是商品内在矛盾发展的必然产物,只有当市场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市场的内部运动才能通过周期性波动的形式表现出来。当然,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交换方式的进步程度,市场越是处于它的发展初期,市场波动越不明显,而且对生产和消费的作用力越不明显,性质也截然不同。我们知道,在简单商品交换之中,原始的物物交换方式决定着供求之间的同一性质,从交换者的双方来看,供本身包含着求,求本身也包含着供,即使从商品的运动形式上看也是如此,在这时,支配市场内部运动的是生产使用价值的偶然变动。但是,当市场交换发展到一般商品交换之后,交换之间的同一性就被破坏了,供求之间的同一运动发展为买卖之间的对立运动。在市场中“卖者有商品,买者有货币,也就是有一种不管早一些或晚一些再进入市场都保持着能够流通的形式的商品。没有人买,也就没人能卖,但谁也不会因为自己已经卖,就得马上买。流通所以能够打破产品交换的时间、空间和个人的限制,正是因为它把这里存在的换出自己的劳动产品和换进别人的劳动产品这二者之间的直接的同一性,分裂成卖和买这二者之间的对立。”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33页。

市场交换方式的进步,使市场的内部运动取得了对立运动的形式。正是市场内部矛盾的对立运动,才进一步推动着市场的发展,同时,也正是这种对立运动,特别是当它发展到现代市场经济阶段时,市场的内部矛盾就要通过“危机”的方式显示出来,因而取得了市场周期性波动的运动形式。正如马克思进一步指出的:“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对立,私人劳动同时必须表现为直接社会劳动的对立,特殊的具体的劳动同时只是当作抽象的一般的劳动的对立,物的人格化和人格的物化的对立,——这种内在的矛盾在商品形态变化的对立中取得了发展的运动形式。因此,这些形式包含着危机的可能性,但仅仅是可能性。这种可能性要发展为现实,必须有整整一系列的关系,从简单商品流通的观点来看,这些关系还根本不存在。”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第133

实际上,市场周期性波动,就是指市场由平衡到不平衡,又由不平衡到新的一点平衡的周期性运动。这种周期性运动不仅微观市场存在,宏观市场也不例外。平衡是事物处于一种稳态的基本表现,但是平衡又是以不平衡为前提的。市场处于平衡态是暂时的、偶然的、相对的,而市场处于不平衡态则是经常的、必然的、绝对的。

西方经济理论一般都承认经济周期的存在,但探究其原因却五花八门。典型的例子如太阳黑子作用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太阳黑子引起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又引起农业生产的周期性变化,并由此产生了经济周期。自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人们对经济周期的认识深刻多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基本同意,经济周期实际反映了总需求的变化,也就是说,经济活动随总需求的上升而上升,随总需求的下降而下降,并把工商业投资作为影响经济波动的一个重要变量。而马克思则指出,“一切真正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绝对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4卷,第207页。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总是迫使生产者不断改进技术,更多地采用先进设备,在扩大生产规模中争取竞争优势,而它同有支付能力的社会需求必然要发生矛盾。如果说,简单商品流通为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规定了更多的限制的话,市场经济则为生产的无限扩大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可以说,引起市场周期性波动的实质性原因在于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固定资产的不断更新。

导致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场内部原因,一类是市场外部原因。与市场内部有关系的,首先就是交换方式。交换方式的进步程度,决定着市场波动的形式和内容,其中主要的如交换种类物、交换手段、交换范围以及交换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一般等价物的出现,使得商品运动取得了流通的方式,货币作为交换媒介,将供求和市场主体分裂为对立着的两极,买和卖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别,为市场波动奠定了基础。在一般商品交换得到充分发展的情况下,使用价值的供求不仅支配着价值的运动,价值的运动又同时制约着供求的运动。货币职能的不断完善,更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矛盾。当货币作为支付手段发挥作用时,可通过错综复杂的商品信用把市场主体联系在一起,某一环节的货币支付如果落空,就会导致连锁反应;当货币作为储藏手段发挥职能时,沉淀的货币使价值的运动同商品的运动相脱节,脱离商品流通和再生产过程的货币,只有在货币所有者重新购买时,价值的运动才能重新开始。交换方式的进步,使得货币流通和商品流通取得了相对独立的运动形式,货币流通量、流通速度与商品流通量、流通速度及其商品价格水平,成为市场内部运动的重要因素。纸币流通和信用货币的出现,更进一步发展了这种运动形式。

其次,交换主体的市场行为影响和决定着市场的内部运动。市场行为的差别,在于市场主体之间的物质经济利益关系,在于产生购买行为和售卖行为的动机,两者在市场中不可能在同一时间、空间、方向、意志等方面保持完全一致。两种行为的统一,是偶然中的必然。

再次,市场客体的自然属性及其同满足人们需要的程度,是市场不平衡运动的客观条件。如生产商品的自然周期、商品的使用周期、商品的市场周期、商品之间的相互替代的性质、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应用等等,使得市场供求不可能保持一致。

第四,市场的完备状况制约和影响着市场供求运动。如信息的传递、客体的流动以及自然地理条件的改善状况等等,决定着商品供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运动。

第五,市场机制的时滞效应导致市场机制各要素不可能作同步的运动。如供求变动到价格的反应,或者价格的变动到供求的反应,货币流通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商品竞争同供求的运动等等,其变动方向和作用程度又取决于各要素内部的运动。所以,市场内部运动必然要受到市场机制时滞效应的影响,时滞效应的强弱取决于市场体系和市场组织的健全状况。

第六,在现代市场中,有组织的生产供给和分散的消费之间的矛盾;生产的社会化和市场竞争的自发性之间的矛盾;生产及其结构的变动同消费及其结构变动的矛盾等等;更重要的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再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市场只能在发展中求得平衡。与市场外部因素有关的,首先就是社会制度,社会制度决定着市场的社会性质。社会制度不同,对市场的作用和影响方式也不同,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所有制形式以及由此决定的所有权制度和分配制度。可以说,从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关系来讲,社会制度对市场的运动及其发展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其次是政治因素,如政治的稳定状况,政治体制以及由此决定的经济管理体制,政策的变动及其实施,特别是投资、财政、信贷、税收等政策,是影响和改变市场机制运行轨迹的直接因素和手段;再次如人口增长及其结构的变动,人口素质以及由教育、医疗等对人口素质的影响,自然资源状况及其自然地理条件的改变,交通、邮电设施的完善状况;其它如风俗民情、传统道德观念的改变与更新等;还有就是一国开放的程度,当一个国家处于开放的环境中,其他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影响就不可避免,甚至气候变化也会对市场运动轨迹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市场既然是一个开放式的系统,那么这个系统就不能不受到市场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和作用,只是在一定时期和一定条件下,影响程度和作用的强度是极不相同的。因此欲实现对市场的调控,就需要在各种矛盾中确定其主要矛盾,不仅要顾及市场的近期变化,还要顾及市场的发展及其运动趋势,否则,盲目地实施调控政策只会加剧市场的矛盾,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对我们来讲,这方面的教训已经太多了。

总之,市场供求矛盾的对立运动,再现着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相互关系。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当生产和消费必须经过交换时,两者之间的平衡就必须依赖于交换,并由交换进行调节和导向。实质上,交换同生产和消费一样,也是人类物质生产活动方式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同样是推动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充分认识市场规律和利用市场规律,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所不可缺少的,否则,人们就不免要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要么停滞社会生产,要么忍受着客观的惩罚,在市场的强制中任其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