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相对GDP:美国经济早已步入衰退期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8-03-17    阅读:2047次   
  日前,在美国政界、经济界展开了一场,关于美国经济是否已进入衰退的争论。说已经进入的以股神巴菲特为代表,说没有进入的则以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为己任。请注意,我在这里用了一个“为己任”的词汇,而没有再用“为代表”。这是因为,由于布什是站在了自己任职的这个立场,而不是站在客观事实的立场上去看问题。而事实上是,无论布什怎么说,也无论美国政府采取了多少类似于和欧洲银行“联手”的举措,他们都无法推迟和掩盖,美国经济早已步入衰退期的这个铁的事实。
 
 
1·为什么说美国经济早已步入了衰退期
 
  任何一种危机、衰退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俨然不能仅从对某一经济危机,某种经济现象入手来分析,否则就会犯“用现象解释现象”的错误。有人说经济学是一门解释现象的科学,我看是弱智的表现。笔者以为,若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产生不了经济学,当然也说明不了、揭示不清楚今日之美国经济究竟到底是否已步入了衰退期。为什么美国经济早已经步入衰退期?理由何在?

  大家知道,美国经济增长率一直在零点几上徘徊。我们没有理由来怀疑美国的统计部门,可以认为是比较真实的,不像咱们中国,会有“经常性误差”。再说了,若政府搞虚假统计,其他党派也不答应。大家又知道,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了一个季度以上的负增长时,被称为经济衰退。既然如此,笔者凭啥说今日美国经济早已步入了衰退期?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下面,我们一起讨论一下。

  其实,可以证明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期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只要笔者给出相对GDP范畴,就可以证明。而这个“范畴”不是别的,正是全世界的货币对美圆的不断升值。大家或许记得,当欧洲统一货币发行伊始,欧圆其实是以美圆为基础构建起来的。也就是说,欧洲人拟使1欧圆相当于1美圆。但是,在当时,欧圆很快便贬值,我记得好象当初,1欧圆只相当于0.9美圆,后来更低。

  但是,这刚有几年的时间呀,1欧圆已经升至1.5美圆左右了。如果这个例子还不足以证明美国经济早已步入衰退期,那我们再拿人民币来说事。大家又知道,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对美圆业已升值了3%。什么意思?就是说人民币的升值使美国的GDP贬值,就是说与人民币比较后,美国的GDP已失去真实性。当然,与欧圆相比,美圆、美国的GDP同样也不真实。我们就按照美圆对比人民币贬值3%说事,计算出的美国的GDP,实际上是2.4%的负增长,与欧圆相比就更是负数。
 
 
2·用不了十年美国经济将失去世界第一
 
  笔者曾经说,小布什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差的总统之一,除了他把美国领上了类似于“越南战争”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而且还把美国经济带入了、恐怕在几年的时间里都无法逆转的经济衰退期。笔者甚至敢预言,这将是美国经济从此一蹶不振的一个发端,而且用不了10年,美国经济将失去“世界第一”的交椅。换言之,正是由于美国人错误地选择了布什,有今日美国经济衰退。

  或许又有人会说,布什刚当上总统的前几年,美国也曾经有过2-4%的经济增长,那作者又如何解释这种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释,那就是,由于在那几年,美国发动了几次战争,战争使美国经济有了增长表现。但是,读者一定不要忘记,任何一件事都有两面性,比如战争,不仅可以增加由军火商们创造出来GDP,也会增加因为战争所引起的能源如石油产品绝对价格的净增长。

  大家不妨设想,原油从25美圆一桶到100多美圆一桶,价格一下子提高了多少倍?诚然,原油价格的提高势必会加入到其产品的成本上。虽然这是一个全世界都有的过程,但对于美国来说就不仅仅是一件好事情了,因为美国不仅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他毕竟还是世界第一消费大国。尤其是对石油这种产品的消耗上,由于其器械排量都比较大,所以出来的GDP也应该大,可并未表现出来。

  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计算过这笔账——每年,因石油价格的增长,美国需多支付多少美圆。与其从战争中得到的利益相比,哪个更大。如果没有猜错,一定得不偿失也。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而最可怕的事情是,美国经济从此步入了恶性循环的轨道——不发动战争经济搞不上去,发动战争又得不偿失。而对于其他非战争国家来说,虽然产品成本也会加大,但从相对GDP、货币增殖等方面能表达出来,而美国则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