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金甲城    发布:2008-01-30    阅读:2190次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伟大胜利,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是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十七大报告的亮点就是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使这一理论体系更完善,那就必须首先回答为什么主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为这个问题直击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其他问题自会迎刃而解。
    商品经济也好,市场经济也好,归结起来是市场问题。市场作为经济范畴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由于我们长期以来,总是把市场作为社会主义的异物加以限制,把商品和货币看作是资本主义的特有产物加以批判,因而对于市场的产生及发展等问题,我们从未进行过认真研究。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曾指出,商品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那么,商品经济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究竟经历了哪些阶段?有哪些客观规律?它在人类社会物质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什么?实际上这里包含着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对于这些重要的理论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予以回答。遗憾的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了,这一问题仍未在全党形成共识,同时也必须指出,试图用西方经济理论来解释这些问题,只能使我们陷入唯心主义的泥潭,因而背离马克思主义的轨道。
    市场交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唯有生产的发展,才能推动市场交换,而市场交换又必然推动着生产的发展,推动着生产的社会分工,社会分工又进一步萌芽着商品交换。唯有当社会分工、商品交换和商品生产得以存在的一切历史条件都具备时,商品经济才能以独立的姿态同自然经济相对立,其间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只有在现代市场开始出现时,商品经济才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随着现代交换方式的出现,商品经济仍然在不断地自我扬弃、自我完善之中。商品经济是任何国家和民族在其自身的发展中所不能逾越的。因此,否定商品经济,把这一经济形式看作是资本主义的特有产物,显然是违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市场的产生及其发展并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同时也不以社会形态的更迭为转移,它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如同自然现象一样出现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中。
    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观,市场在其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不同的历史阶段。市场形态就是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在交换方式上表现出的不同的历史状态。依据历史发展的自然线索,市场形态大致经历了如下演变过程,一、发生在原始社会时期的、处于萌芽之中的、偶然的产品交换,我们把这一市场称之为原始市场;二、以物物交换为主要特征的简单的商品交换,我们把这一时期市场称之为简单商品市场;三、以一般等价物和货币作为交换媒介物的商品交换,其市场形态表现为一般商品市场;四、以广泛的信用为基础、以发达的商品流通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市场。市场形态是随生产和交换方式的不断发展而演进的,只要存在那样一种适合于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和经济条件,它就不会轻易地退出历史舞台。它即可以存在于某一个社会形态,也可以为几个社会形态所共有,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史中都曾经出现过。简单商品流通与发达的商品流通并存,一般商品市场与现代市场并存,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中都不可避免的,即使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也绝不例外,这是市场发展的一种客观规律。只有承认这一规律,认识这一规律,才能有效地指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那么,我们所要发展的商品经济又该是哪一种呢?或者说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又应该是什么呢?,通过划分市场形态,这一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我国当前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不平衡,在不同的区域内,受地理环境和交通运输条件的制约,仍然保留着同那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市场交换方式。目前,简单商品市场在我国已成为历史的陈迹,除极个别地区外,一般商品交换仍然作为主要的交换方式被保留着,尽管这几年商品经济有了一定的发展,然而在广大农村及偏远地区,一般商品市场仍占主导地位。因此,推动一般商品市场的发展,加快与现代市场融合的步伐,仍然是我们发展现代市场经济的立足点。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确,我们所要发展的市场经济,决不是指以简单商品流通为主要特征的一般商品市场,如果陶醉于眼前的小小繁荣,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旨在发展的市场经济,是以广泛的信用为基础,以发达的商品流通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市场,只有这样,才能迅速提高我国生产力水平,尽快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当然,建立起完整的市场体系,完成由一般商品市场向现代市场的过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但是只要我们目标明确、步骤稳妥、政策可行,尽快实现这一目标也是完全可能的。
    很多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存在着“城乡二元经济”,是一种特殊的经济结构,很多经济现象无法用西方经济理论去解释。 这是为什么?因为西方经济学是对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进行的理论总结,而我国尚处于由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的历史阶段,自然经济仍占很大比重,商品经济还不发达,依据市场形态的原理,我国的市场正处于由一般商品市场向现代市场过渡的历史时期,存在着“二元市场形态”。对这一问题,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方法才能加以解释,这在西方经济理论中是难以找到答案的。
    由此可以看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实践中逐步总结出来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要紧紧把握这个精髓,引导全党自觉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社会实践。如欲了解更多,请参阅红旗出版社2002年出版的《市场论》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