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马来西亚的教育
作者:何宗海    发布:2008-01-22    阅读:2047次   
    2003年7月,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世界各地华商代表共3500多人与会。受组织委派,我作为当地政府的招商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由于当时担任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职务,我考察的兴趣和重点并不在招商引资方面,而是教育。
    教育是一个国际化的话题,在与当地人士交流过程中,对马来西亚的教育情况进行了一些初步的探讨了解。
    马来西亚曾经是英国殖民地。1963年9月16日摆脱英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在教育方面,仍然秉承了英统治时期的教育体制,英语仍然是官方语文,既是中小学生的必修科目,也是各类考生的必考科目。马来西亚对“义务教育”实行政府资助制度。政府资助的小学实行6年制,中学实行5年制(初中3年,高中2年)。中学毕业后,进入大学先修班学习2年,考取高级教育文凭。大学先修班毕业,就可以进入马来西亚国立大学修读学位课程。
    由政府资助的小学分3种情况:一种是国民小学(以教授马来语为主),另一种是华语小学,第3种是淡米尔语(印度语)小学。马来西亚总人口约2300万人,其中华人占26%,约为600万人。绝大部分的华人子弟都进入华文小学接受6年教育。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受中华文化的影响,部分马来人和当地的印度后裔也送子女到华文学校接受基础教育。中学阶段,大部分学生都到公立中学就读(中学实行免费教育),修满5年的中学课程;另有一小部分华裔子弟则转到华文独立中学,华文独立中学学制为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和国内学制相吻合)。毕业后,考取由华人教育机构主办的华文独立高三统考。马来西亚政府不认可华文独中统考结果,通过华文独中统考的学生也就不能以公立高中统考文凭进入本国国立大学深造。不过,由于通过华文独中统考的学生基础教育的功底扎实,学生的综合素质高,新加坡、香港、台湾、美国以及中国大陆的一些高校都以实际成绩录取独立高中的毕业生。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马来西亚独立之前,就有一些华商或印度商人在当地设立私人院校。初期的私人院校多开办如秘书课程、英语补习、考生补习班或速记打字等专业班。80年代后,由于实施免费中学教育,大量的中学毕业生涌现,具备升学资格仍因招生名额所限,被挡在大学门外的高中毕业生日益增多,开办中学后大专课程的私立学院便雨后春笋般应用而生。这些私立学院多以华裔投资为主,课程设置以“学分转移”的美国大学课程为主,受到广泛的欢迎。所谓“学分转移”,就是让获得大专院校资格的高中毕业生,先在马来西亚私立学院进行为期二年(四个学期)美国式的大学课程学习,然后转到与各该私立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的美国大学或其他大学继续进行为期一年的未修课程的学习,修满学分,取得该大学本科学位的一种教育创新做法。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为了提高整个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打造知识员工,发展人力资源,推行开放教育政府,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教育,一时私立学院超过了600所。创办初期,院校除了开办学分转移的课程外,也以一年制的证书班或二年制的文凭班吸引中学毕业生。学生取得文凭或毕业证书,一方面可以找到称心的工作,另方面也有机会到国外大学深造。这些私立大专院校虽然不能开办大学本科课程,但他们在提高当地人员的科学文化和技术素质、开发人力资源方面对马来社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给马来西亚经济造成了沉重地打击。马币汇率暴跌,使在海外留学生生活陷入了困境。政府对公派欧美各国留学生费用的支付也受到了影响,自费留学生不得不辍学回国。为了节省外汇,1998年,马来西亚国家教育部做出决定,批准私立学院开办“3+0”学位课程,让海外留学生可以回到国内继续完成大学本科课程取得国外大学学位。所谓“3+0”学位课程,就是在原“2+1”(由马来西亚私立学院招生,在本国学习两年,第3年转往与该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国外大学学习,取得国外大学学位)学位课程基础上,第3年的未修在国内修满学分,取得国外大学学位的一种做法。“3+0”课程的设置得到了亚洲各国的认可,一些国家也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在我国,从本世纪初开始,这类办学模式也在悄然兴起。“3+0”课程的设置,同时也为马来西亚吸引外国留学生创造了条件,许多国家的学生纷纷来马来西亚私立学院学习深造。
    由于在历史上曾受英国殖民统治,在马来西亚,英语通行于整个社会的各个阶层,上至首相作官方报告,下到平民百姓的市井对话聊天,书信往来,几乎全用英语英文。当然,由于上面提到的原因,华文在马来社会,尤其是在大中城市、华商企业圈内有着广泛的用途。马来西亚的英语环境,对来自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包括香港、台湾和大陆的中国人群具有相当的吸引力。在马来西亚的华人,90%会讲普通话,又通英语,相当部分的人,还懂马来语。所以,中国人来到马来西亚,即使你不懂英语或马来语,沟通与交流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马来西亚私立学院在收取学费方面,对待国内国外的学生一视同仁,所有学生收费采用统一标准,同样可以分期缴费。虽然政府规定外国学生需缴可退还的保证金(以确保学生返程有足够的交通费),但一般私立学院都不对中国学生征收高达1500零吉(马币单位,折合人民币大约3200元)的保证金。马来西亚私立学院在录取外国学生时,不要求学生提供经济能力证明。大多数的私立学院在收到报名表、高中毕业成绩单及报名费后,学生需向校方提供护照副本,交由学院代申请反签证。学院再将反签证寄给外国学生,学生带护照正本到马来西亚使(领)馆盖章。学生在确定到马来西亚的班机后,通知学院到机场迎接。
    在马来西亚,不论是国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其教育人员(主要是师资)、课程、设备与管理都要受到国家教育部门的管理与监督。私立大专院校同时受国家学术监督局的监管。国家学术监督局根据各科系教育专家针对私立院校的师资、设备和教材等各方面的学术评审报告,确认水平,方可批准开办。批文有效期一般为5年,在批文有效期内,作定期检查评估,以确保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