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世界将于21世纪回归于中华原理——物质世界与世界未来都得符合中华原理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8-01-11    阅读:2174次   
    
 
    世界的本原是啥?有人说是物质,也有人说是精神,于是便有了“唯物”与“唯心”之两种“主义”。笔者以为,上述两种主义都不科学或者说上述都是片面的。为什么?第一,物质与精神并不对立,压根就不存在一个要么“唯物”,要么“唯心”的所谓矛盾;第二,在“物质”与“精神”之外或之内还存在着一个比“物质”与“精神”更为宽泛的范畴——物理。所谓物理,可理解为世界或物质“为什么 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道理。显然,物理既不属于物质也不属于精神而是“独立不改”的。

    1·世界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
 
    笔者经常思考下述问题——我们所了解、认识的宇宙即物质世界究竟应该由“谁说了算”。这显然应该、首先、必须要“整明白”。如“整不明白”,其他问题都“无从谈起”。如果说世界是由物质说了算,那么,物质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如此就会得出——物质由物质决定的结论了?或者说“物质创造了物质”?这符合辩证法原理吗?这与“物质创造了物质的”说法有何不同?

    如果说世界不是物质的而是精神的,除了有上述之背谬外,当然也解释不了“精神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大家知道,所谓精神是由人类派生出来的一种东西,在人类尚未产生之前,显然是没有精神的,如此,精神这种东西又怎么能够决定了物质?不要说宇宙“大爆炸”前没有人类,即便在宇宙“大爆炸”后的数十亿年里人类都不存在,何况是人类所谓精神乎?假如“精神”就是指人类的东西。

    或许有人会说,哲学上讲的“精神”属于“绝对精神”,它不仅指人类的。诚然,那样就更站不住脚了。不妨设想,一个连人都没有的世界又怎么会知道有一个“绝对精神”的存在?就算有,那个精神怎么来的?如此也就说明,关于是否有一个“绝对精神”存在的问题,人类压根没资格讨论,也就更不要说至今的有神论者也没能告诉人们那个所谓“绝对精神”究竟是什么?因为他们始终不详。

    2·“唯物”与“唯心”都是片面的?
 
    “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已争论了数百年,可以说已经到了非争论明白的时候了。所谓“唯物”,是说世界是物质的,意识是由物质决定;所谓“唯物”,是说世界是精神的,物质是由精神决定。

    笔者曾不只一次地说:科学的本质是“非对立”,因为真理只有一个。而在只有一个真理的前提下,关于同一问题的讨论如果出现了“对立”的状态,那么两者均将失去科学性。而最好的结果是它们都片面的。“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对立是否也是“片面”的?是的,因为世界不仅是物质的,也不仅是精神的,还有一个凌驾于两者之上的东西——原理。古代有位先哲叫老子的称之为“道”。

    “道”是什么?无疑是“原理”或“物理”的代名词也。诚然,无论“唯物”、“唯心”都是试图阐述“物质”与“意识”关系的,表现在两者谁是“第一性”的,而“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又被人们说成是哲学的研究对象。笔者以为,把“物质”与“意识”的关系当作哲学的研究对象是哲学的悲哀,因为世界不仅只是物质、精神,还有一种比物质、精神更高层次的东西存在,那就是:原理。

    大家知道“原理”既不是“物质”也不是“精神”而是凌驾于“物质”与“精神”之上的一种东西。为什么?因为无论“物质”还是“精神”,其存在与运动都必须得符合一定“原理”,无例外者也。

    3·惟有“原理”乃是“独立不改”的?
 
    或许有人会反问道:你既不“信物”也不“信神”,那你“信”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信理”。何谓“信理”?简单地说就是信奉“原理”。当然,如果有人把这理解为“追求真理”也可以。

    显然,真理与真主、上帝等各类崇拜物都不同,它是指物质、精神存在与运动原理的,是物质与精神产生、存在、运动的源泉。什么意思?就是说包括物质、精神在内的都必须听从真理调遣,可以说“不能越雷池半步”。关于这一点,恐怕没有人反对,因为即便有反对,也拿不出“反对”的理由。

    谁能给我举出一个“违反”的例子?可以肯定,谁也给我拿不出来,因为“原理”是惟一“独立不改”的东西。比如,人们根据“经典力学原理”,可计算出某年某月某日某时某种天体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等等。当然,也可根据相对论力学原理,解释“水星近日点”为何“涌动”。

    如此当然也就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原理”先于物质就已经存在了,否则物质存在与运动就不须“遵照原理”而有“杂乱无章”的可能。而事实上是,至今人类也未发现一种物质的运动不符合原理。如果“有”,那也是由于人们曲解了原理或者说是由于人们的认识出现了问题,与原理本身无关。

    4·“原理”与“真理”又有什么不同?
 
    或许读者业已注意到,在这个题目里,笔者有区别“原理”与“真理”的意思。那么,“原理”与“真理”究竟有什么不同?笔者以为,在“真理”的里面已经加入了“人文因素”,或者说“真理”有“真主”的嫌疑。而“原理”则不同了,“原理”是指事物存在与运动为何这样而不是那样的道理。

    这更是由于,真理与谬误一样都是相对的,而原理却是绝对的。当然,这也是原理与真理的本质区别。大家知道,所谓真理是各种理论、主义的派生物,而原理是什么呢?上述笔者已经介绍,它是事物、物质“为什么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道理。当然,我们也可以把“真理”理解为是对“认识”或“理论”的标榜,而“原理”是研究对象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及其规律性的客观描述。

    区别两者难道还有什么意义吗?当然,它可以避免研究者“偷换研究对象”而不仅仅是个“偷换概念”的问题。比如,现在就有许多人没有把注意力放在研究对象上而是放在了对各种所谓“主义”的崇拜上。比如,就连那个已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都说“凡是反对相对论的我都不理睬”。

    如此说明,他把“相对论”当成“绝对真理”。试问,世界上有绝对真理吗?再问,他知道“相对论”的本质吗?就凭他说出那种话,就知他不知“相对论”的本质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中华是个“追求原理”的民族?
 
    中华始终都是个“追求原理”而不是“追求真理”的民族。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中庸之道”和“道法自然”的主张者那里找到答案。可惜的是,到了近现代,中华民族的这一优秀品质,受到来自一些外来文化的冲击,并引入许多所谓“绝对真理”来,表现在包括马克思主义在内的西方文化不能与中国经济社会相结合。比如,试图用“十月革命”和前苏联的模式来解决中国经济与社会问题。

    什么叫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主要表现在“农村包围城市”,而这一点与“列宁主义”就有本质的不同。什么叫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肯定与毛泽东思想也有所不同,否则也就没有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的必要。当然,“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也都分别具有属于自己的特质特征,要不在“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之后,还提出这么多的理论、思想、主义干什么?

    但是,有一点它们却又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是在“追求原理”而不仅在“追求真理”,更不是在“坚持真理”,就更不要说“真理”是“追求”和“坚持”不出来的东西,而原理又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事实上是,世界上压根就没有“真理”而只有“原理”,而只有当人们对客观事物、物质的认识“完全正确”时,“真理”才有成为、接近“原理”的可能与必然性。

    6·世界将于21世纪趋向中华原理?
 
    之所以要讨论上述问题,是为了得出以下结论——世界文明将于21世纪回归中华。为什么?当然是因为中华是个“追求原理”的民族而不仅仅是一个“追求真理”的民族!比如“中庸之道”讲的就是“不偏不易为之中”和“不上不下为之庸”的科学精神,是对“对称”、“和谐”、“存在”的表达。

    无数个事实证明,一个要想存在和持续存在下去的事物、物质其“质能关系”必须得对称,而对称又是“质能关系”和谐的体现。什么叫对称?“质能关系”不对称能“守恒”和持续“存在”下去?

    当然,要实现上述目的,人们就需要“道法自然”,而宇宙万物之所以能够存在和持续存在就在于它们都须体现和谐。关于这一点,笔者有刻普勒的《宇宙的和谐》为证。而党中央之所以提出“和谐社会”和“和谐世界”的理念,无疑就是在“效法自然”,当然也是对“中庸之道”的一种解释了。

    如此,自然也就说明,我伟大的中华文明的本质体现不是别的,正是恩格斯笔下的伟大篇章《自然辩证法》。难道,非中华文明就可以不遵守“自然辨证法”了吗?就可以违法“中庸之道”的科学本质?就可以不理会在物质之外之内还有可以决定物质、决定精神的“非主观原理”的客观存在了吗?

    笔者以为,中国之所以要将计划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就是因为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之原理的体现,而中国之所以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也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制度是对称、和谐的!而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日之辉煌,更是对上述对称、和谐原理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