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价值传递定律
作者:张明栋    发布:2007-10-29    阅读:2199次   
    在热力学中,第二定律是最有名的定律。这一定律有多种表述方法,其中克劳修斯表述为:不可能使热量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而不引起其它变化。也就是说,热量可自动地从高温物体传向低温物体,且热量自动地从低温物体传向高温物体是不可能的。
    在经济活动中,由于人们的逐利行为,一旦某产品的价值高(利润高或更有利于人的生存与发展等),人们就会自发地利用自己所掌握的资源生产该产品;同样的,如果某个职业有较高的收入,人们就会自发地转而学习与该职业相关专业的知识,达到改行从而提升收入的目的。可见价值也遵循着类似的运动方式,价值第二定律(价值传递定律)可表述如下:
    当发生更多的交换以及信息交换时,价值从余额价值高的产品向余额价值低的产品转移,并最终达到平衡,人为地阻止这种传递或使其逆向传递,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
价值传递过程可用如下方程表达:
           1                  d(f(t))
Q(t)=Q + —  ∫ t 0 e(τ)dτ+ Ti ———              (19)
 To                                         dt
式中,Q(t)为实时价值,Q为原始价值,To为价值向外传递时间,e(τ)为价值向外传递时间函数,Ti为价值向内传递时间,f(t)为价值向内传递时间函数。
    当价值向外传递时,也就是各种资源应用于生产和开发该价值载体的过程,因此是个积分的过程,若向外传递的速度过快,则会发生震荡,造成价值上下波动,但最终还是会在均衡点达到稳定。相反,当价值向内传递(其他产品的价值向该产品传递价值)时,则原本用于生产该价值载体的资源转向生产或开发其他产品,因此是个微分的过程,这有助于该产品价值的稳定。
    如果采用技术保密、专利、移民政策等手段人为地阻止这种传递,则需要付出维持这些手段的交易费用等成本。采用补贴、政策准入等手段,阻止这种传递甚至使其逆向传递,那么不仅需要更多的交易费用,还会造成价值的扭曲,影响资源的合理配置。一般来说,一物的价值高过其他的越多,那么阻止这种传递或使其逆向传递所需的成本也就越大。另外,价值传递本身会造成总价值损失,在本书的第五章第三节将进一步讨论。
    由于存在技术、法律政策、投资规模、运输、气候、土地资源等原因,不同的价值在传递过程中其传递函数不同,在传递过程中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特征。
    1、价值向外传递
    当某物的价值含量高于其他物的价值时,该物的价值向外传递。这个过程是个积分的过程,只要有足够的时间,该物的就会不断的向外传递,并最终与其他物的价值平衡。如果这个传递过程(积分过程)太强,那么该物的价值就会出现振荡,然后逐渐稳定于一个均衡值。从表面现象上看,就好象是价格围绕着某个均衡值上下波动。而实际上,如果一旦达到价值平衡且没有什么外部因素(技术进步、政策变化等)影响,价值(或价格)是稳定的,而不会上下波动。以下的一些事例都曾经发生在福建宁德: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政策的变化(茶叶专营制度的放开并最终取消),绿茶的价格就出现了这样的波动然后趋于稳定。1984年开始,由于人工栽培食用菌技术的推广,香菇的价格也出现了这样的波动。90年代未开始,由于人工养殖大黄鱼技术的推广,同样的事情又再次发生。
    2、价值向内传递
    当某物的价值含量低于其他物的价值时,其他物的价值向内传递。这个过程是个微分的过程,与积分相反,这种过程不会出现振荡,但是传递响应的速度较慢,如果传递函数的强度受限制(如控制最高价等),那么响应的速度将更慢,甚至出现微分饱和的现象。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生产力发展很慢或几乎不变的行业,如许多食品行业、大众饮食业和建筑劳务等。
    3、价值不传递的特例
    由于技术保密、垄断、价格管制等原因,有可能出现向内和向外传递函数为零的情况。这时价值表现为一定的值而不变化,但需要为此付出额外的成本(保密费用、消费者损失等)。另外,在一个技术保持不变的社会里,也会发生这种价值不传递的情况。
    4、价值传递一般情况
    在一般情况下,某物有可能既向外传递价值,同时其他物又向该物传递价值(向内传递)。积分与微分的共同作用,将使该物的价值较快地稳定于某个均衡值。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的物品在一定的时间内,其价格会相对稳定而不发生振荡的原因。当一物向外传递与向内传递达到平衡时,其表现出来的价值的稳定性就象价值不传递时一样,但通过分析利润率,我们会发现该物的利润率等于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