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小额农贷要防止政策主导的大跃进
作者:梁京华    发布:2007-08-21    阅读:2013次   

  银监会本次大力发展农村小额农贷的意见,可能会有巨大的现实效果,但是更要注意防范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

  1、金融代替财政,搞成不可持续发展。好比原先的农户小额信贷,政府主导推动使其发展的太快,近两年增长滑坡的相当厉害,很多地方不良率很高,不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明显,解决农村缺钱的问题一定要靠财政为主。

  2、做法有悖市场经济法则。农村的金融问题的确主要是垄断、是竞争不激烈,但绝不是要让已经按市场机制退出的大银行再杀回农村,而是应当放开金融准入,培育更多的农村民间金融组织,给其合法地位,让其赚些小钱,航母回河里只会加剧生态失衡,打到的鱼不够油钱。

  3、统一的宏观政策和微观的经济细节的矛盾。中国农村实在是民情繁复,农户贷款不还有很多原因,有瞎投资,有乡村风气,有生病等等。国际上很多经验都是小范围内的,如孟加拉国的乡村银行只能解决一个省的问题,印尼的小额信贷部充其量是一个经济大区。中国太大了,农村金融问题政策一定要根据不同的社会文化,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来制定,政策有时甚至要一村一策,一镇一品。

  建议还是按原来的计划,先在信用社搞好小额信贷,一要成立独立部门,独立考核,特别要注重覆盖面的考核,有独立的小额信贷人员。二要放开利率,如果一定要维持低利率,年底财政要拿钱补足平均利率的差额。三要再放宽农村金融壁垒,方便民间投资,取消什么要有正规银行入股等规定,要求有几个职员的银行工作年限就可以了,小额信贷组织尽快转为正规金融组织,只贷不存更本没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