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世界股市多数流行资本所得税
作者:董登新    发布:2007-08-06    阅读:1974次   

  资本所得税的课征对象主要包括证券、房地产、贵金属和珍贵收藏品四类。其中,尤其以证券交易所得和房地产交易所得作为资本所得税最主要、最流行的课征对象。资本所得税一般优先覆盖证券类资产(包括股票、债券、共同基金、期权等),然后才是覆盖不动产类资产(如房产与地产等)。一般地,大多数国家的资本所得税都覆盖了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从世界各国股市税制体系设计来看,资本所得税的地位已显得日益突出而十分重要,并逐渐成为了各国股市的主体税种。从世界各国情况看,资本所得税既可以单独设置,与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并存,也可以不单独设置,而直接划归个人所得税系列。

  我们下面不妨大体看看世界各主要国家的资本所得税设置现状:

  (1)中国:资本所得税没有单设,而是划入了个人所得税系列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财产转让所得(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资本所得,包括股票交易所得、房产交易所得)应按20%的固定税率征缴个人所得税,但目前暂被政府豁免(仍存争议)。不过,在中国,只须国务院批准,随时即可开征资本所得税。

  (2)印度:长期资本所得的“持有期”主要有两种不同的规定:股票持有期超过一年的资本所得为长期资本所得;而其他资本投资持有期在3年或3年以上的资本所得为长期资本所得。

  过去,印度资本所得税只对短期资本所得征税,税率为10%。从2006年开始,长期资本所得也开始征税,税率为10%30%两档。

  (3)澳大利亚:没有单设资本所得税,而是将资本所得归并到个人所得税体系之中征缴。自1999921日起,净资本所得作为纳税年度的应税所得,持有期在一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纳税人可以扣减50%,养老基金则可扣减33.33%。在纳税年度的净资本损失可以转移至下一个纳税年度冲抵投资利润。

  (4)巴西:资本所得税率为15%

  (5)加拿大:资本所得的50%按普通所得税率课征。目前,在加拿大,没有长期资本所得与短期资本所得的税率差别。

  (6)丹麦:资本所得不足45500克朗(2007年规定,每年调整)按28%的税率课征;资本所得超过45500克朗的部分按43%的税率课征。从200811开始,将再增加一个税率档次,即资本所得超过10万克朗的部分按45%的税率课征。

  (7)芬兰:资本所得税率为28%

  (8)法国:资本所得税率为统一税率26%,年度豁免额为5600欧元。

  (9)德国:资本所得税只对短期资本所得征税。对股票持有期超过一年的资本所得以及对不动产持有期超过十年的资本所得,统称长期资本所得,不课征资本所得税。2009年,资本所得税率将由现在的25%提高至28%

  (10)匈牙利:自200611日起,资本所得税率执行统一税率20%,它包括股票、债券、共同基金,也包括来自银行的存款利息。

  (11)爱尔兰: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20%

  (12)意大利: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12.5%

  (13)新西兰:只对经常性的股票交易征收所得税,但不单设资本所得税。

  (14)挪威:个人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28%。但资本所得不包括不动产、债券和利息。

  (15)波兰:自2004年以来,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19%。它包括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和来自银行存款的利息。

  (16)俄罗斯: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分两种情形:居民的资本所得税率为13%;非居民的资本所得税率为30%。所谓税收居民,是指上一个年度在俄罗斯联邦境内居住满183天者。

  (17)瑞典:资本所得税实行统一税率30%

  (18)泰国:没有单设资本所得税,但所有资本所得必须按普通收入征缴所得税。

  (19)英国:资本所得税设定年度豁免额,每年调整,例如,2006——2007年这一税收年度,资本所得税的豁免额为8800英镑,2007——2008年这一纳税年度的豁免额则提高至9200英镑。资本所得税率采用了超额累进税率,设定了四个税级:0%10%20%40%。(关于英国的资本所得税,详情请查看笔者所撰文章《在英国炒股须缴三种税》)

  (20)美国:资本所得税分为长期资本所得税与短期资本所得税。长期资本所得税的税率只有较低的两个档次:15%5%;而短期资本所得税率则服从普通个人所得税率,税率高于长期资本所得税率,最高税级为35%。从2011年开始,美国联邦税务局决定将短期资本所得税税率提高至20%,并设定为统一比例税率。这一计划是在2003年作出的。

  注:关于美国的资本所得税是如何征缴的,笔者随后会有文章另作十分详细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