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我对股市几点的看法
作者:吴官保    发布:2007-07-19    阅读:2113次   
我对股市几点的看法(修正稿)近两个月来,我也有限地进入了股市,由此了解了股市的部分市场法则,但毕竟还属于外行。也许是旁观者清,当事者迷的缘故,不妨斗胆谈谈我对股市政策的几点看法。
 
对投资基金的管理问题。
 
据我分析,境外直接联合境内基金来操纵股市,是目前的大势,而这才是最可怕的。我们要获得外资,应该是直接用于建设的外资,股市出现境外资金,尤其是大宗交易,洗钱是必然的,增加了风险性是必然的。而要控制境外与境内基金业联营,只能让国家所有制的基金业参予其中,且政府必须监察这些基金组织。
有人认为:证券投资基金是适应市场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对专业化理财服务需求的产物,反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基金有利于活跃交易,引导投资,防止市场过度投机,促进市场稳定发展;有利于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提高市场的运行效率等。假如让基金融入了境外资金,甚至是联营,那是最危险的,那属于和平环境下的侵略。这个观点的问题在于没有界定基金的融资渠道。我要适当发展投资基金,但决不能允许融入境外资金。
基金可以融入企业集团的钱,但没有必要将很少的个人的钱来集中炒作。现在的交易,不同于40年代、50年代,因为现在不要到交易所去了,自家的电脑、手机就极其便捷的解决交易问题,无需投资基金来帮忙。何况,没有散户的参予,如同统帅者没有士兵一样。当然,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集结国内企业和境内大财阀的资金,来操作股市,既能解决就业问题,也能使这些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基金的“专业化理财”,实际强化了投机性。假如帮境外人士赚这种钱,那就是将我们的钱白白送人了。如果说,境外的钱直接用于建设,那是因为我们缺钱,他们来投资,自然应该获得回报,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专用于炒钱,直接让资金外流,缺乏最基本的金融安全,还奢谈什么“社会财富增长”? 基金是如何“引导投资”的?无非就是对某些个股大投入,当涨到一定程度再抛售,以赚取大众的钞票,这就是所谓的“引导投资”。 对能“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一说,我不懂。是否境外人有求,我替他服务,我替他赚钱、洗钱,就叫“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发展,但绝对不是自身没钱来发展。
 
股市的税率问题。
 
为了使社会得以和谐,税率调整决不能仓卒行事,说调就调,完全由行政说了算。税率要规范化、制度化,得制定不同指数阶段的不同税率标准。税率一旦临时作出决定,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制度不健全的表现,体现了中国管理上的最大弊端;其次是与民众造成对立情绪;其三是破坏了经济秩序。据说,5月30日晚上仅新浪网上的反对甚至咒骂这一行为的留言就达到80多万条,紧接着就被删除了。不论股民说法正确与否,都是值得警觉的。当然,这次突击,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的问题,也是制度不完善导致的。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关键是要控制基金与境外联营。这些基金组织,只有自身的利益,不可能站在国家的角度来思考。这一点如果想不通,一心想提高这些人的境界,那是徒劳。作为政府,不仅要考虑中央的利益(税收属于中央利益),而且要顾及百姓的收益。用调节税收的方法,并不能控制境外的洗钱行为,遭殃的是普通股民。只顾及中央利益,不考虑国民利益,这在哲学上属于一点论,不符合国家要立足高点分析问题的。
税率的确定,还得解决封顶问题。以往超过了6‰是否科学?似乎没有人去考虑。我认为,6‰高了,4‰属于最上限,否则就会破坏整个股市的正常运作。为什么是4,这得从哲学上最基本的体来认识。不同指数阶段,也得确定不同的税率,而不是由几个领导说了算。以综合指数1000为基数,每上升700点,税率上浮0.2个点。即:
综合指数超过1700点,税率为1.2‰;
综合指数超过2400点,税率为1.4‰;
综合指数超过3100点,税率为1.6‰;
综合指数超过3800点,税率为1.8‰;
综合指数超过4500点,税率为2.0‰;
综合指数超过5200点,税率为2.2‰;
综合指数超过5900点,税率为2.4‰;
……
不论综合指数有多高,上限税率是4‰。缺少一种科学的税率,想当然的去调节市场,结果自然只有反面的教训,且永远在付出代价,永远也解决不了问题。就目前的综合指数分析,当今的税率应该是1.8‰。现在,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扼杀刚刚复苏不久的证券市场。
 
开盘价和涨停价的控制问题。
 
开盘价在正常情况下,应该以前一天的盘价为当日开盘价,不能让市场决定。现在,有些个股,一开盘就涨停,这属于纯粹的恶意炒作,这一点不控制,股市的大动荡是自然的事。
正常股的涨停数应该是7%,而不是10%,它包括首日发行的股票。若日综合指数涨速超过100点(不含),凡一天内个股涨幅超过6.2%以上(含),就得对这些个股低开一个点。 每四周综合指数超过1200点(不含),得超出涨幅限额的个股就得低开4%。跌停价可以适当放款,确定在9%是合理的。
 
对个股的控制问题。
 
为尽量避免风险,不论效益如何好,上市公司的价位不能越过每股净资产25倍。如果超过了这个数字,该股应连续7个工作日下调7%,且涨幅以开盘价为准。 假如每股净资产为6元,不论业绩如何好,若涨到150.01元,就得将开盘价在连续7个工作日中,降低7%开盘。
至于净资产已经到了0,甚至为负数的,就必须退出交易市场,等效益上来了,再准入市。现在,有些上市公司出现的每股净资产为负数,还任其招摇,显然是不合理的。
有人认为,目前流动性资金过剩,给货币带来风险。确实,一个家庭也不能将全部资金用于炒股,只能适当投入。若能控制在总存款的6%,才是最理性的。一个企业也是如此。
 
-----------------------------------------------------------------------------------------------
 
股市的本质是投机的,这种投机是股民对政治经济形势、公司发展状态,有一定把握基础上,股民根据每股净资产高低,对综合指数和最高价位(AH)进行合理把握,各人的把握不一样,亏盈也就不同。至于在行情下滑时,对未来态势有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和最基本的保障,仅仅是投机的保底线,并不属于投资,真正的投资应包涵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投机没有绝对的自由,无规矩不成方圆,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防止境外投资对股市的影响,控制某些大户的过渡投机,制定相应的政策予以约束。
股市不能直接创造财富,如同银行不能直接创造财富一样,但股市是公司融资的途径,是扩大再生产的保障;对股民而言,将部分资金用于股市,既满足了人们的博弈心理,为渴望实现融资,发展事业,提供了极好的场所。这,应该就是股市的意义。
由于以上的政策思路极大地减小了投机风险,是投资基金所不愿看到的,他们赚的钱少了,必然会从股市中抽出资金。缺乏基金的支撑,自然会导致整个大盘下滑,综合指数甚至会跌到2000来点。这是必然的,但这些资金,最终又会乖乖的回来。我的观点是,长痛不如短痛,大乱之后必有大治。
股市政策也需要创新,这就是我写作此文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