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由国际收支顺看当前各类社会问题--兼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作者:康盛宁    发布:2007-07-02    阅读:2003次   

  我国已经持续10多年形成国际收支的顺差,这直接导致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同时从国际收支顺差入手,我们也可以展开对当前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逻辑关系。
  导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的出口多进口少,外汇流入多流出少,即XM0
  一国的总供求宏观公式,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这一问题:
  C+S+T=C+I+G+X-M==>X-MC+S+T(C+I+G),其中C+S+T是一国总收入,C+I+G是一国总支出,也就是内需。显然,依此观念,XM0,说明我国的收入多,支出少--也就是说,我国生产的东西多,卖掉后形成的收入C+S+T多于我们买东西的支出C+I+G,从而我国攒下了一些收入,其水平正是XM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一:我国的国内需求不足,低于国内的生产能力,从而导致我们要将生产的东西卖到国外去,形成了XM0。也就是说,我国内需不足。
  内需C+I+G有三部分:GIC这三部分之中,也就是说我国的GIC不够多――这一明确的结论,可能会导致我们无法理解下面的问题:
  我国的投资品的价格涨的厉害,不是都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多吗,怎么还能说是投资还相对不足呢?
  这种过多和不足,相对于什么来说,相对于我国的总产出和总收入而言,作为国内总需求一部分的投资是不足的。但是相对于其他变量来,我们的投资又有些过多,这个变量首先就是消费C
  投资的需求又称之为引致需求,也就是说企业的投资归根倒底要生产出消费品卖给消费者,如果消费量不增长,投资的增长可能导致多生产的消费品没有销路,如果消费量不能顺利增长,投资增长,会显得投资过多。
  那么我国的消费是不是不够多呢?是的。我的消费占GDP的相对水平一直在下降,也正是考虑到消费的下降,我国的才认定现在的投资不能太多。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二:国内总需求C+I+G不足,原因在于国内消费C不多,从而导致I也不能增长。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的消费不足呢?两个原因,一是居民的收入少,没钱消费;二消费倾向低,即居民有钱也不花。分析一下这两个原因:
  收入少原因:第一,工资水平低是一个关键性原因,即我国的低工资政策。而导致我国工资水平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又是两个原因,企业收入少,以及企业收入中工人获得的比例少。企业收入少,体现了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低。因此,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企业收入中工人获得的比例小,则体现了工人谈判处于相对劣势:我国二元经济体制下,劳动力的供给具有完全弹性,劳动力有的是,你不干有人干,工资难免会低;工会等工人联合组织也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第二:收入分配不均衡,地区之间,城乡之意收入分配不均衡,想消费的人得不到钱。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已经非常必要。
  消费倾向低的原因:居民之所以有钱不花,有人认为是中国人就愿意储蓄,喜欢存钱――这不能算作一个原因,80年代抢购风潮时,居民也没多少钱,可是存钱不花钱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因此,居民有钱不花,其解释不是居民喜欢存钱,而是又很多因素迫使居民必须存钱,什么因素呢:按凯恩斯的说法货币有三大需求,在中国谨慎动机的货币需求恐怕是主要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以后的养老、医疗等没有保障,同时子女上学需求高额费用,都导致居民必须存有一笔储蓄――而且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这笔储蓄总是显得不够多,所以收入增加的同时,消费也敢增长太多,多数钱还得用于储蓄。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三:当前消费C不够的原因在于,经济发展初级阶段技术水平低,工人处于谈判弱势地位,收入分配不均,导致居民收入低;以及社会转型期缺乏社会保障,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导致居民有钱也不敢花。
  作为结论三的推论,要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减少收入差距,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中的社会配套改革,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在这些讨论中,我们难免还会有另外两个疑问:
  疑问一,居民消费C增长上去之后,投资就可以增长了吗?恐怕不行。原因在于,我国现阶段的投资增长不上去,除了消费不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一增长,投资品价格就急骤上升,其原因显然不是消费的影响,而是:我国现阶段投资的能源消耗非常大,而自然资源不以经济发展的需求而发生变化,从而导致我国投资一增长,由于相应的供给跟不上,投资品的价格也相应上涨。当然,另一方面,生产投资品的重化工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四:即使消费C的限制不存在,投资要增长也需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发方式,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疑问二,我国的收入多,支出少,攒得钱不少了,为什么还要大量的利用外资呢?这要看我国利用外资到底是为了利用什么:按我们上面的分析,由于国内消费不足,面向国内消费市场的投资往往不敢轻意增加,所以我们的投资往往要面向国外市场,这也是推动XM0的重要原因,而要成功将产品销往国外,我们往往需求外资投资者提供的技术、管理经验、品牌和销售渠道。
  因此,我们得出结论五:我国在资金剩余的情况下,依然利用外资,所反映不再是我们资金短缺,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应当提倡企业自主创新,走外向发展之中,才能协调好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
  我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是宏观经济运行和各类社会问题所导致的综合结果,只有全面解决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构性矛盾,协调好各社会问题,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统筹国内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
  最终的结论与对策:
  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治理收入分配的平衡;统筹经济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发展的各项配套改革,建设和谐型社会,减少经济转型期的不确定性因素;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