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今年稳定物价的政策着力点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07-05-18    阅读:10449次   
■当前物价形势特征及变化趋势

从这几个月CPI变化的趋势来看,今年的物价形势趋紧,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增大。但从绝对水平看,2-2.8%的月度增速并不算高,与2004年全年3.9%且该年年中连续3个月以上超过5%相比还有较长一段距离,因此近期对CPI上涨既要高度关注但又不必过于紧张。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增大,但绝对增速不高,运行在预期目标的3%以下

从结构和成因看,最近几个月CPI突然快速上涨主要是占权重较大的食品涨价较多,特别是粮肉蛋的涨幅较大。在今年2月食品涨价6%的涨幅中,粮食、肉食品和鸡蛋价格分别上涨6.8%、15.4%和30%。
如果考虑到去年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大幅度提高工资,企业利润大增促使雇主和职工收入增长加快,以及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速达到创近几年新高的10.4%和7.4%等因素,今年需求拉动CPI上涨的压力可能要比前两年略大一些。如果再考虑到原材料涨价、土地和环境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成本推动CPI上涨的压力也可能大于前两年。综合考虑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因素,预计全年CPI上涨率将高于前年1.8%和去年1.5%的水平,但是有望控制在预期目标3%左右。

●生产资料价格涨幅略高,但向上反弹力度不大
生产资料价格指标在2004年达到近年最高的7.8%后逐年减速,去年进一步降到3.9%,今年头两个月基本维持在去年的水平,上下波动的幅度不大。原因有二:一是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国际通货膨胀向国内市场传递的效应降低,石油等原材料进口价格稳中有降,使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受到一些抑制。二是今年农业生产资料特别是农机、化肥和农药等大宗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压力较大,农业生产成本将会明显提高,农民面临的涨价压力将会大于城市企业面临的压力。

●商品零售价格绝对增速仍处低位,但涨幅有所加速
商品零售价格指标近几年一直在低位运行。在2004年达到最高的2.8%以后,2005年和2006年分别只有0.8%和1%。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商品零售价格上涨有所加快,今年1、2月仍然在2%左右变化。由于生产要素和资源投入成本上升,城乡消费需求特别是农村消费需求转旺,今后几个月的商品零售价格预计还会进一步上行,预计全年可以控制在2-2.5%左右。

●全国房价平均涨幅依然较高,但出现了向下收敛的趋势
全国平均房价经过连续5年爬高,在2004年达到最高的9.7%以后,近两年年均减速2个百分点左右,2005年降到7.6%,2006年进一步降到5.5%。今年1-2月份,全国房价平均上涨5.7%和5.9%,比去年的平均水平略为上升,虽然绝对增幅仍然偏高,但是上涨幅度继续保持向下收敛的趋势。

●国际市场上石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动力变小,国际通货膨胀向国内传递的压力缩小
国际油价在去年年中接近每桶80美元以后向下调整了8个月,到今年3月下旬跌到每桶56美元后开始反弹,目前在每桶62美元上下,虽然未来变化趋势还不明朗,但从最近国际政治斗争出现缓和迹象,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慢,以及各国采取节油措施的情况来看,国际油价强势上涨的动力比前几年要小一些。只要不爆发美伊战争,今年国际油价的平均水平估计会略低于去年。因此,今年国际通货膨胀向国内传递的压力总体上会小于前年和去年。

■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对策建议
●灵活操作货币工具,调控信贷,稳定总需求增长

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稳定总需求增长,包括稳定投资、消费和顺差的增长。为了应对当前投资与消费、投资与顺差的“景气交叉”现象,以及CPI月度上涨加速但仍在3%以下的情况,对总需求特别是内需的调控应当格外谨慎。尤其是运用利率杠杆来调节需求,要注意控制好力度和节奏。在需求要紧缩但又不能过度紧缩的形势下,比较有效的货币操作工具还是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和其他公开市场业务,它们和利率搭配使用,可以提高随机调节的效果。

●合理运用财政手段,调整税率,引导供求行为
达此目地的重要途径是合理运用好财税手段,有效调节税率。比如,对出口过多进口较少,从而顺差过多引起国内物价上涨,可以通过提高出口关税税率和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来调控;对煤、铝、水泥、有色金属和其他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可以通过调整国内税和涉外税来控制。

●降低垄断行业门槛,促进竞争,形成均衡价格
价格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总量问题和供求关系问题,而且是一个体制机制问题。其突出表现是,行业垄断和不完全竞争导致价格扭曲,造成价格不合理上涨。要调控它们,利率税率等政策手段是无效的。只有打破垄断,通过制度改革降低门槛,引入竞争,这些行业才可能获得更多的有效供给,形成合理的市场均衡价格。

●规范市场流通秩序,控制囤积,防止哄抬物价
现实中经常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物资供应充足,需求增长正常,但物价突然快速上涨。这主要是由于流通秩序混乱,去年第四季度我国粮食市场出现过商人囤积居奇,人为哄抬物价这种情况,迄今为止的房地产市场和某些原材料市场仍然存在这种现象。今后应当严格规范流通秩序,对供销、存货、周转、定价、标价、交易等商贸流通行为,强化法律约束,做到公开透明、易于监管。对违法交易行为应当有一个更为严格的惩罚制裁机制。

●构建外贸协调机制,协商定价,避免同向竞争
我国出口商品价格较低既与人力、土地、环保和其它分摊成本低有关,又与国内企业之间同向竞争、互相压价有关。因此要使各行业建立协调一致的出口特别是出口定价秩序,防止互相压价,减少国内企业之间恶性价格竞争带来的利益损失,在减少出口的基础上促使国内物价水平下降。

●改善住房供求关系,增加供地,稳定房价涨幅
稳定房价是今年价格稳定的主要任务之一。“稳定房价”中的“稳定”指的是相对稳定而不是绝对稳定,是上涨幅度下降而不是绝对价格下降。实际房价是高是低、是升是降,应当由市场决定。政府可以通过调节利率税率来影响房屋购买需求,也可以通过增加廉租房、增加土地供应等方式来增加房屋供给总量,改善房屋供求关系,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