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张建平言论为何反经济学原理?——你当然可以反驳,但必须说出道理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7-04-26    阅读:2119次   
    
  经济学意义上的熵是经济管理学的立命之本
 
  大家知道,经济学是一门专门揭示各种经济规律的科学,比如马克思,由于揭示出了“狭义价值规律”,所以人们称其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然,也有称其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不影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说地位与价值,因为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还包括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解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两部分。诚然,上述比较容易理解。
  试问,经济学为何是一门揭示经济规律的科学?而其他关于经济学的解释又为什么是不科学的或者说是有缺陷的呢?这是因为,所谓经济规律不是别的,正是决定经济事物、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的东西。换言之也就是说,不管人类多么聪明,都很难改变经济事物、物质的运动规律。尽管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能够违反,但最终都得、都须听从规律调遣。关于这一点,我相信,即便是张建平先生也不会否认,因为这是客观事实。
  那么,人们揭示经济规律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当然有意义,由于规律具有客观性、必然性、规定性、周期性,而人类又无法或者说难以改变其,所以,为了减少损失、减少失败、获得经济学、管理学意义上的价值,人们就必须遵守经济规律、价值规律,否则就会产生经济学意义上的熵。那么,经济学意义上的熵是什么?自然是因违反经济规律而形成的损失。
  遗憾的是,张建平先生却说什么“经济学意义上的熵不存在”。换言之也就是说,人们的、所有的经济行为都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价值规律的。可能吗?俗话说,常在河边,怎能不湿鞋?谁能保证人的行为百分之百地符合经济经济规律、价值规律?如此,你岂不是要让人们去违反规律?一个总违反规律的世界有多恐怖?
 
  若没经济学意义上的熵你发表反经济学言论何为
 
  我说张先生的言论是反经济学的,可以说一点都不夸张,而之言论,等于是要人们都不要去研究经济学,也就不要说研究管理学的问题。试问,一个连经济学、管理学立命之本都要否定的人,你的言论不是反经济学原理的,难道还是试图为经济学、管理学准备做出特别贡献的吗?而最可恶的是,老先生还要把自己的上述言论,冠以经济学名号!如此,他的言论不是反经济学、反管理学的东西又是什么?如此,笔者的上述表述,委实说得忒轻了点。
  本来,我是不想与他发生这种争论的,事先通过“留言”的方式,准备与其商榷。这到不是说他的言论没有问题,而是觉得他现在还比较年轻,搞出点东西不容易,有一个逐步认识、理解的过程。然而,使笔者没有想到的是,他在“回复”中和在给笔者文章的“点评”中无不表现出一百八是个“不理解”,除了质问、“谁说的”?便说笔者“浮躁”、“自寻其辱”!其实,他这也是在砸自己作为一名经济学学者的饭碗,因为当它否定“经济学意义上的熵”存在时,他已经没有资格再当经济学学者了。换言之,一个不承认存在“经济学意义上的熵”人,就不配再在“经济学人”的圈子里混饭吃。为啥?因为其所有的研究都没有意义!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争论到现在,这位张先生一句能够为自己辩护的有力证词都没有说出来。比如,我说了上述不中听的话,你也应该有反驳的道理给大家讲出来,比如我哪里说得不对?违反了什么原理——哪怕是违反了物理学原理也可以。当然,他也讲出了一个所谓“热寂”理论“不存在”的问题。其实,它的这个结论更有问题,须待笔者在下述中批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