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房价上涨的十大理由
作者:黄福宁    发布:2007-03-04    阅读:2140次   
前不久,建设部出台了一个文件——对不能确保房价稳定的地方领导将进行问责。
我没有看到这个文件的全文,但是耳中所听到的、眼中所看到的、心中所感触到的,全都是房价肯定会稳定上升——我们现在需要控制的仅仅是涨幅而已。学经济学都应该知道复利的计算方法,也知道复利的厉害;不是学经济学的也应该听过“杨白劳和白毛女”的故事,那里面的“利滚利,利打利”就是这里说的复利。稳定上升的房价只要每月上升1%,只要70个月就可以翻一番。稳定的上涨,其结果依旧是那么的恐怖。
可是今天,我不想去再伤神的为如何喊跌房价而思考——因为几乎没人肯听,而是相反的要列举一些房价能继续上涨的理由。
第一,房地产投机者比消费者更理性、更懂得利用政策。正如前面所言,我们的政府非常认真的关注并力图稳定房价,可是,包括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中介、各大炒房团及一些日夜都想通过房地产发大财的市民们在内的投机者比我们一般的消费者更有知识水平,他们深知消费者是典型的“买涨不买跌”,于是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并结成利益共同体,大声呼喊“政府马上要开征增值税,因此房价必将上涨……”、“政府控制土地供给,开发潜力有限,房价必将上涨……”等等。而真正的消费者却想着这些的确有一些道理(事实现在也证明了这些确实很有道理),于是就跟进,追涨。房价节节高,就跟芝麻开花一样。
第二,城市原始居民真的很富裕。也许很多人都说,城市里面有很多的下岗工人,但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我觉得值得进一步商榷,至少在上海,我觉得这个城市有户口的居民中90%以上都是百万富翁。在我先前租房的那个小区中间,几乎都是城市的拆迁户,家家都养着狗啊猫啊什么的宠物,主人们都是穿的很时髦,几乎每个月亮出来的晚上,人类智慧的结晶——狼和狗的杂交物狼狗就会对着长空“喔……”。我有亲戚家里养过这玩意,大概每天的喂养费用在100元左右。你想啊,跟我一样没有脱离贫困线的会养这玩意吗?只能说明一点,城市的居民基本上都是很富裕的。
第三,从农民变为市民的人民更富裕。我不知道别的城市,就上海而言,被征用土地的农民都是非常富裕的。4年前我在上海的郊区青浦区呆过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那个地方实际上1986年前都是归江苏管辖的,但现在那地方的人民可不一般了,基本上都会说“阿拉向海伶”了,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上海市将很多东西转移到了青浦这个卫星镇,而转移产业就必须有土地进行承载,那好——征地、拆迁!于是这个原本郊区的农民迅速的成为了市民,而身价也是翻番——我以前认识白鹤镇的原始居民型“老师们”(之所以打上双引号,只是想强调本人的夺女友之恨,那帮子人整天就是“某老师家里要拆迁了,很快就很有钱了”,然后就“帮”前女友张罗着介绍他做男朋友了),他们家每家都有几套房子,整天就等着拆迁,以便能跟其他的同事们一样能迅速成为百万富翁。而通常他们的愿望都会很快实现——结果就是富人很多啊,有效需求得到有效创造。
第四,“321”及其类似目标的设定。很多人应该都耳闻过“321”这个说法,具体说来就是内环线3万以上,内外环线之间2~3万,外环以外1~2万。这是一些人的目标,但是因为这些人可以影响甚至左右房价,因此321的设定就非常具有前瞻性和目的性。很多人都会自觉不自觉的把上海和香港比,香港房价3万多,上海将至少和香港一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为何不能将房价升为3万?的确,没有理由啊。于是,3万元一平米的房价必将成为一种“合理”目标而被努力达成。而其他的城市想,你上海跟我没有什么区别嘛——居民可支配收入你25000元,我也有18000元,所以你能涨到3万,我2万不行1万总可以吧!理由充足。
第五,消费者骑虎难下。先说已经买房的,他们肯定不希望房价下跌——尤其准备投资(机)赚钱的更是如此,一般人的心理是我买房多少钱,现在跌了就是代表我亏本了;投机者们更是有切肤之痛——房子再卖出去就不能赚钱了。再者就是持币观望者,也许很多人说他们当然希望房价能跌一点,但是真的是那么回事吗?如果真的下跌了你真的会买吗?当然不会,因为你会希望他进一步下跌,也是你就不会买房子了,经济危机就来了,泡沫就破了!于是反过来就是希望房价稳定上涨,一旦首付够了立即成为“房奴”一族——上涨慢的时候筹资动作慢,上涨快的时候筹资的动作也会相应变快。
第六,银行不希望房价下跌。由于房价从2003年开始的稳定上升,促使许多“房奴”、“负翁”之类的人物出现。而这些房奴和负翁们基本上都是奴在银行、负在银行。在较高的价位上进行资金的贷放,银行实际上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具体分析如下:房价较高,资金贷放总量发生膨胀,因此信用创造迅速放大(对此有一个判断方法,由于房价上涨期间一般物价指数没有显著上涨,而房价这种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却很快,在央行现金投放量即高能货币没有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可以推断这部分资金是由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出来的,同时也可认为至少目前为止这部分信用创造尚未对其他商品市场产生影响。),在前述情形下,若房价出现下跌会产生什么后果?笔者认为至少可以给银行带来两个不利影响:其一,信用创造集聚萎缩,银行效益将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此点,大家可以从银行利润根源方面进行思考而得到;其二是更为直观的后果,房价下跌,一旦贷款人出现偿付危机,则房产抵押在银行进行拍卖后可能会引致抵押资产市价不能覆盖房贷风险敞口的情况,从而直接给银行造成损失。因此,总体上银行不会希望房价下跌。
第七,政府也不希望房价下跌。在2005年6月份的时候,笔者尚在某学校任职,在2004年底曾预言政府将在05年6月前可能出台相关税收政策以打压房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个警戒——税收政策如果没有其他政策的及时跟进配合将有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果然,对房产交易课征各种税收的税收政策由于缺乏其他政策的及时对接,导致房价未降反升。后来,相关部委就不断声明其希望房价能稳定,而不是让其下降,尤其不希望看到暴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其一,可以提高部分地方政府官员的“成就感”。曾经遇到家乡的一个“领导”(其实就是县政府的一个小秘书),几句虚假的不能再虚假的问候就来了一句:县城的房价已经有3400了,比合肥一些地方的房价还高!(各位想象一下那副富有“成就感”的嘴脸——一个小小的高中都是买的、毕业都困难的、据他自己说公务员考试还没过的人的嘴脸);其二,可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这一点可以因征税基数的放大而提高收入我想不需要我解释大家也已经很清楚了;其三,房价从低位上升到高位可以提高经济总量水平,促进经济增长,然而如果房价从高价跌落到低位,必然容易导致金融体系、消费者信心体系等问题的出现甚至崩溃。这当然不是政府所期望的,就是笔者这样的一介平民也不期望如此!
第八,国外“热钱”推波助澜。有很多楼盘都是被外资全盘接手的,而这时很多开发商便可对外宣称购买力强劲了——事实上这些外资有多少是为咱中国的老百姓着想啊,他们只是想圈咱中国老百姓的钱,一方面房产的保值和投机功能可以确保投资不损失甚至在操作得当的情况下得到巨大的收益,而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币值的上升也可得到额外的收入。因此,热钱便疯狂的接盘和炒作。如此情形和相关利益相关者并未反馈的情况下,房价如何不涨?
第九,投资渠道狭窄,大量民间资金无法找到宣泄口。因为国内对私人投资的限制依旧未能实质性解除,很多民间资金都没有适当的投资渠道,导致“温州炒房团”等房产投机团体不断涌现。愈演愈烈之下,房价如何不涨?
第十,永远的利益——次优的博弈结果。事实上,房价下跌的理由可能有无穷多个,然而房价上涨的理由只能是一个——那就是各方的最大化利益之寻求。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说:英国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伟大的毛主席也这样说过: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利益是这样或那样的转移。的确,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团体不是梦想着能让自己的利益最大?于是,在房地产这个市场的鏖战中,各方参与者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进行着博弈。而这种博弈只能是一种次优的均衡——信息不完全、不对称,或者更明白的说是因为各方参与者互相猜疑而直接造成了这种次优的博弈结果——房价上涨将很难避免。
房价上涨的步伐还没有停止,能否停止这个步伐,也许只有快刀斩乱麻式的政策才可以做到了。否则房价将势不可挡!

(声明:本文限价值中国、经济学家和50人论坛使用,其他网站或媒体若需转载必须经本人同意,未经同意擅自转载者本人有权要求支付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