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莫借“国家利益”搞大股市泡沫
作者:董登新    发布:2007-02-01    阅读:1974次   
        记得几年前在某地农村,曾爆出一则新闻:由于当地大量“青壮”劳动力均南下打工,几年下来,许多农田基本弃耕被荒。一天,打江苏过来6位城里人模样的农民,他们向村长提议,要求承包该村荒下的约300亩农田,并按约预付一定的承包款。村长一看还有这等便宜之事,高兴极了。可是事情传开没隔几天,就有本村人找到村长抗议:你这不是明摆着让外乡人占咱们的便宜吗?宁肯荒着,它也是咱们的地,不能让外乡人种!结果,越来越多的民意反对,那6位外乡人见此情景,便无话地、默默地打包回乡了。事后,地还照荒着!

想起此事,好像让人有些不情愿地想到了如今的大陆股市。你要炒就炒呗,要泡沫就泡沫呗,可硬有人要在股市中整出个“国家利益”的概念来,还有人提出了所谓的“民族资产定价权”,更有人主张就应该将股市泡沫再搞大些,将股价炒上天,然后再开门让哪些“外乡人”(洋人,包括QFII)进来,这样不就扔给他们一个烫手的山芋吗?要赚也要让中国人赚,不能让外国人在中国股市赚中国人的钱!你瞧,你瞧,典型的封建小农意识。

曾记得,朱总理在位时,他接受记者采访,有人问:中国股市何时对外国人开放?朱总理回答:待我们将中国的股市打扫干净后,再开门迎客!(原话不记得了,但大概意思应是如此)这是一种伟人的胸怀!960万平方公里、13亿人口的世界大国,原本就应该有这种气量,否则,如何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资本是属于市场的,资本是有眼睛的,它能分辩哪里有利润,哪里的市场更有投资价值;资本是同质的,资本无国界,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金融国际化已是大势所趋,在开放的市场环境里,市场是国际化的,定价也必定是国际化的。否则,你便永远紧关大门。因此,在开放的国际市场中,所谓“民族资产定价权”,只不过是一种狭隘的小民族意识在作祟。

现在和将来,中国证券市场(包括股市)对外开放仍将会是循序渐进的,中央目前的决策已是十分英明的。实践证明:我们目前的开放模式与开放进程也都是适当的、稳妥的。只要我们有竞争实力、有免疫能力,我们就会充满自信地、以大国风范地迎接外来资本与外来投资者。相反,如果我们觉得尚未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则可以暂缓或是放慢开放进程。这才是我们所拥有的民族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