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大陆上市公司应学会按季分红
作者:董登新    发布:2007-01-05    阅读:2103次   

在美国,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都是按季度对投资者进行分红的。相反,按年度或按半年度分红的上市公司则比较少见。当然,也有不分红的公司。此外,一些上市公司有时还有“额外”分红或“特别”分红,这类分红一般是有针对性的、偶尔的或一次性的,而且分红水平超高。

对于按季分红的上市公司来说,它们各年的分红水平是基本稳定的、连续的、一贯的。投资者往往只需要看其第一季度的分红水平,就基本上能确定它全年的分红水平。

上市公司按季分红,至少有以下三大好处:

1)对上市公司自身而言,由于生产、销售或经营的季节性原因,公司各个季度的利润水平是各不相同的,为了均衡利润分配、体现企业的行业特征或季度性特点,有必要对股东的分红细分为按季分配。这样更有利于企业财务的均衡安排和长远打算。

2)对投资者而言,如果上市公司按季分红,则投资者就不必为一年一度的“年度业绩”而集中炒作与投机,他们会感到“股东”身份的真实性、企业的利益离他们更近,他们作为股东会更加关心企业常年的生产状况和经营绩效。这样的股东就会心态更加平和而平稳,投资更具有理性(分红期待)而非纯粹的差价投机,投资者会更加专注于每个季度将会“兑现”的分红。

3)对市场行市而言,如果上市公司按季分红,市场会更加崇尚理性投资,并会渐渐淡化过分投机。只要有大批优秀而诚信的上市公司能对投资者按季分红,股票价格就会按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排序。不难想象:业绩优秀、分配能力强大的上市公司,其股票就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股价就会长期高企不下,这样就会形成一批优秀的高端股票;相反,那些垃圾股或吝啬股可能因为无力分红或是舍不得分红则为投资者所抛弃、所不耻,其股价就会长期低迷,最终形成大批“角股”或“分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还原股价的真实性,恢复股价的市场信号功能。

相比之下,我国上市公司由于整体盈利水平不高,尤其是国际竞争力低下,因此,它们分红能力极弱。经常的现象是:许多上市公司从来“一毛不拔”,有的上市公司810年不分配是常见现象,有的上市公司即便有利润也不分配;当然,应该说有不少上市公司都是有分红的,但它们一般是一年分配一次,几乎不存在半年度分红或是季度分红。

我国上市公司现行分配格局的形成,除了客观的原因,也还存在一些主观的原因。比方,有的上市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圈钱”,或者说是“只进不出”,或者叫“只管进不论出”(只管将投资者的钱收进来,至于是否有能力回报股东,则不在它们的考虑之列)。当然,更有不少上市公司将职工利益凌驾于股东之上,公司有了利润,首先取悦公司职工,满足职工的需要,保证职工的利益,然后才是股东的权益考虑。

那么,按季分红与按年分红,各有何优劣?究竟哪一种分配方式更佳?我们不妨具体分析一下。

按年分红,一般都是次年才来考虑和安排上年度的分红方案和具体分红水平,因此,它的最大的好处,就是上市公司可以随机应变、灵活操作,根据分配时的财务状况,上市公司可以临时确定是否分红以及年度分红的多少。由此可见,按年分红对上市公司而言,操作简单便利,没有财务压力,更无分配压力。公司有年终利润就分,没有就不分,至于是多分,还是少分,那就不重要了。

但对投资者而言,按年分红由于一年一次,事先没有按季均分,因此,年终分红的不确定性太大,而且分配也太过集中,这种分配模式极易形成所谓的“年报行情”。由于年报行情带有极强的市场投机性,再加上“信息不对称”缺陷,从而直接导致市场的季节性动荡和过度投机,这不利于长期投资理念和理性投资格局的形成。

与按年分红不同,按季分红,一般是一年分配4次,对上市公司来说,这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责任。很明显,按季分红,不仅需要公司具有更高的财务控制能力,而且需要公司具有更强的利润分配能力。因此,缺乏管理经验或是缺乏盈利实力是上市公司实现按季分红的最大障碍。也就是说,只有自信而有实力的公司,才能真正实现按季分红的模式,并能充分发挥按季分红的市场作用,并充分体现对股东高度负责任的精神。

按季分红一般是将事先预测的当年利润按季“均分”。一旦上市公司确定并实施了第一季度的分红方案,也就等于向投资者公告了公司全年的分配水平,而且每个季度分红基本上是等额的,由此可见,按季分红,不仅是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盈利实力的一种展示,而且也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全年分配能力和自信程度的一种检阅,因此,按季分红是最能体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盈利能力、分配实力,以及公司对股东的诚信度及责任感。

同样,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按季分配,使投资者更能一目了然地作出判断:如何做投资组合,如何搭配投资期限。由于四季均分的红利模式大大降低了按年分红的不确定性,从而规避了“年报行情”带来的年终“压赌”和市场过度投机,这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进而有利于市场稳定与健康发展。

因此,要想将我国的上市公司用大众的“出资”做大做强,唯一的办法就是重视股东的贡献和权益,维护并保证股东的权益,让股东与公司利益互动、成果共享、利益共沾。其中对策之一,就是上市公司对股东实行按季分红,确保股东权益及时兑现。不过,按季分红是对上市公司的季度盈利能力和财务掌控能力的极大考验和挑战。

当然,按季分红的最大挑战在于:上市公司决策层必须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和财务撑控能力。否则,按季分红也只会是徒有其表、中看不中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