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政府下一步应当继续微调利率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06-11-21    阅读:9320次   

       刚才我们石部长已经介绍了中国经济近28年的发展,得到一个感觉是:中国财富快速增长,确实非常快。我再补充一下石部长讲得2005年,其实我们今年就是一个非常快的增长年份。我估计今年增长有可能又是超过10.5%。这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净增23000亿人民币,前年是24000亿。今年即使按照23000元来算的话,今年会增加206000元。如果算一下人均,今年人口增长770万,但是GDP快速增长。所以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如果按照7.85汇率水平来算的话,我估计人均GDP有可能超过2000美元。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不仅总量快、人均快,而且我们效益非常好。
  我给大家简单报告一下。我们政府财政今年一季度22%的增长水平,今年政府收入增长至少超过20%。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宏观效益指标。政府从经济增长中得到很大的收入。第二是企业。企业效益增长打一个平均,整个企业利润的增长按照上市公司的统计报表,我们深圳、上海两个市场1378家可比的,大概增长26%多,全年估计利润增长至少保守的说超过25%。再把全国打一个平均,也应当是两位数。当然这里面有一个贫富差距,资源型的、垄断型的,大企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国有企业,而且外向型,尤其是外商独资合资企业今年效益非常好,当然也有差距,中小企业效益不太好,下游的、科技类的效益不太好。但是我们说得是平均,今年利润是非常好。有一个涉外公司做了一个分析,中国巨量的顺差增长形成一个外汇储备,外商在中国的回报大概10%-15%。当然他讲得是一个个案,但是可以看出外商获得了很大的回报。第三,经济快速增长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钱多了,包鼓起来了。我们今年1-3季度存款余额超过36%,现在存贷差将近108000亿。今年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带来储蓄增长加快。简单说一个数据,今年1-3季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三季度12%左右,实际增长超过10.5%。农村人均纯收入连续增长超过10%。整个来看城乡收入增长很快。这说明我们在财富快速增长过程中,我们城乡收入增长了。其中有一个劳动者报酬也是增加了。这一年,各地最低工资水平提高,实际工资增长在加快,包括农民工收入。
  政府的收入、企业的利润、劳动者的报酬都是在加快,所以财富增长确实给所有参与中国大市场的、大生产活动的所有参与者应当说有很大的收益,这是好的。但是另一方面讲,我们经济的平衡程度、均衡程度我个人看也是在改善,也有几个跟大家报告一下:
  第一,常讲投资和消费关系不太好,投资比重非常大。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主要靠投资拉动。消费增长相对比较慢,但是其实中国的投资和消费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那就是消费增长也在加快。今年1-3季度全国社会零售总额1-3季度平均13.9%,各位来宾来讲,一听到13%是很快,我们28年年均增长15%,今年13%左右,比15%还要慢一些,所以应当想方设法扩大消费增长。但是和前两年相比消费增长加快了,包括住房、汽车、IT产品、旅游、教育、物质化消费增长都在加快。这是一个均衡。尽管投资还在快速增长,1-3季度投资增长超过25%,最高的时候33.9%,现在降到22%、23%,但是消费还是在保持增长。
  第二,产业情况。一、二、三类产业均衡开始好了,第三产业开始增长。第三季度第三产业的服务投资加快,尤其是交通运输加快。我们整个物流人流是非常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现在保险投资、金融投资都在加快,这是一个迹象。我们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大型设备份额在提高。出口在增长。1-9月份钢坯增长是非常快的。9月份钢坯出口量超过600%。我们科技含量高这块增长在扩大。
  第三,原来经济增长主要大部分是在东南沿海,但是最近几个月迹象表明,中西部在加快,1-3季度,东部地区投资26%,中部地区超过40%,西部地区33%。这也是一个迹象,这改变了过度向东部倾斜的趋势。这是一种均衡。
  第四,城市化进程加快过程中农村进程也在加快。包括水、电、路、汽都在加快。这是我们经济均衡过程中一个很好的表现。
  坏的方面也有,但是我想了一下,我们有一些属于经济学家讲的问题甚至也是好的方面。比如外汇顺差和外汇储备。我们看到数据确实感到震惊,1-9月份比去年1019亿顺差还在继续扩大,10月份就是230、240亿。我们考虑到宏观经济政策加紧研究的东西可不可以持续,第二,给我们经济带来多大挑战、负面效应,我们研究可能导致更大问题,这需要研究。我们整个经济出口导向带来国民经济扩张、爆发力是非常强的,在全世界市场影响力度是在加强。我们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既是一个坏消息,可能也是一个好消息。中国人现在有钱了,顺差也扩大了,一个月前我们顺差可能1500亿,按照最近一个来月算,可能大概1800亿,感到压力非常大。外汇储备超过1万是不成问题,整个感觉到国民储蓄、存贷差将是1万亿,国内储蓄过剩,这带来中国钱突然增加后怎么办?压力非常大。这是一个情况。
  但是我感到到我们正在寻求一个结合,那就是短期的快速的财富增长能不能长期下去,所以我感觉十一五规划也好、短期政策也好,我们研究一个短期财富快速增长和长期持续怎么结合。我个人感觉到政府在做几个方面的努力:第一,尽量使我们从战略、长远角度做好规划,做好安排。第二,比较注意对外汇经济的政策安排、法制约束。比如能耗问题、污染问题、环境问题,所有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外部问题。第三,短期宏观调控比较注意宏观调控的技巧,采取一些渐进的、微调的。最近两年提出科学发展观后,宏观调控技巧明显提升。我讲几个例子,第一个是对人民币国际汇率的处理。有的说我们先提10%、20%,但是我们选择的是渐进,去年10月21号到现在还没有超过5%。一个年度大概3%、4%。我个人认为渐进的路子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子。中国产生的问题是长期累计的,如果一次性短期安排,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使我们很被动。所以我觉得走渐进升值、小步微调的路子是一个好办法,容易让我们根据情况作出一个切合实际的调整。我们能够控制对市场的冲击。第二个例子,运用货币手段调整金融也有很大的长进。比如调存款准备金、调货币,我们不是调对经济活动有直接大的影响,我们调存款准备金,我们调了几次,如果调利率的话,是不是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调流动性比较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现在调了三次流动性,由8%调到8.5%、9%,调了三次。第二个选择,对利率的处理采取了微调,我个人认为下一步适当从紧、控制投资信贷,更好运用货币手段,尤其是利率,我个人倾向应当逐步的继续加息,应该这个手段可以约束个人、企业贷款。我想即使调利率也应当采取微调办法,不要采取大的动作。第三方面,宏观调控比较好的就是调税率。我们一方面增加进口,进口东西千方百计增加,我们感觉这个顺差过大,我们直接的增加进口可以缓解顺差。另外对于出口退税调了好几次,我个人认为下一步应该对一些领域的出口退税调整。对于科技含量比较高的,具有长远可持续发展的,这些方面在税费方面给予支持。做得时候也要采取分步渐进,让企业容易承担。我们出口企业比如纺织类,平均利润率大概5%左右。裴教授原来是杭州副市长,可能对浙江情况比较清楚。我们调汇率超过它的话,企业受不了。
  所以在宏观调控过程中,我们经济的总体处理包括研究、政策操作、安排要研究一个短期财富快速增长和长期的均衡如何结合。我想不仅要做好长远的战略选择,做好短期宏观调控安排,而且要对每一年度经济增长政策都要运用到,非常灵活走小步慢走,渐进是我们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国经济在外汇储备比较大的情况下,我们下一步应当做什么呢?我个人感觉到下一个宏观调控主要着力点应该是扩大。由现在过多的外向循环改为内循环,就是扩大内需。96年中央提出这个方针,但是具体操作的时候采取的具体措施我个人感觉到力度上、措施安排方面还可以加大。比如说我们如何让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如何提高GDP当中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GDP增长才能落实。我们GDP增长不对称,这是一个大事。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改变这个问题,使中国经济出现一个内外平衡、短期和长期基本均衡的格局,我想中国经济在28年实现了9.4%的增长,我想可能经济增长会略有下降,但是2020年前,中国经济如果处理好这两个平衡关系,可持续是可以期待的。如果做到这一点,我们经济对全世界贡献是巨大的,这也是对全球经济进入一个繁荣时代打好基础,谢谢!

(本文是2006年11月12日,陈东琪在深圳国际经贸友好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