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未来15年中国能源供求态势与对策
作者:郑新立    发布:2006-09-19    阅读:2949次   
    200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22,468万吨标准煤,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06,324万吨标准煤,发电量24,146亿千瓦小时,均居世界第二位。当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达7000万千瓦。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煤品燃料占68.7%,油品燃料占21.2%,天然气占2.8%,水电、核电和风电占7.3%。
    从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上升期。受基础设施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的拉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建材工业投资成倍增长,造成能源供给紧张。能源消耗弹性系数由“七五”、“八五”到“九五”时期的0.66、0.48和0.13上升为“十五”时期的1.04,2003和2004年分别高达1.53和1.59,2005年下降为0.94。由于近三年能源投资大幅增长,预计明后两年电力供应将可能由紧缺转为剩余。
    从2006年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这15年也是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重要时期。预计未来15年GDP的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7.5%,到2020年GDP总量将由2005年的18万亿元增加到54万亿元,按现行市场汇率计算,折合6.7万亿美元;人均GDP将由2005年的1700美元提高到4800美元。改革开放以来27年能源消费的弹性系数平均为0.54,今后15年按0.5计算,能源消费年均增长速度按3.75%计算,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将达到38亿吨标准煤。
    实现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能源、资源和环境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中国刚刚通过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了转变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提出“十一五”时期单位GDP的能源消耗要降低20%,年均降低约4.4%。实现这一要求,2020年能源消耗总量可降至31亿吨标准煤。如果2010到2020年继续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使单位GDP的能源消耗继续下降,则2020年能源消耗总量还可能减少。
    为了满足今后15年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必须采取以下能源战略:
    一、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能源利用效率较低,每单位能源消耗所创造的GDP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4左右。能源利用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产业结构低度化,高耗能的产业如钢铁、电解铝、水泥等比重过高,而耗能低、附加值高的产业,如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和第三产业比重较低。由于长期以来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产品数量,忽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形成了以高消耗、高投入、低效益为特征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尽管近10年来,我们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力求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但由于各种原因,这方面的成效尚不明显。最近3年能源弹性系数明显升高,说明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今后5年我们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消耗能源少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工业中所占的比重,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结构调整实现能源的节约。
    二、大力发展煤炭洁净燃烧技术和煤制油产业,降低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中国煤炭储量丰富,在常规化石能源中,煤炭资源占90%以上,目前已探明的煤炭保有储量超过1万亿吨,可采储量在1100亿吨以上。煤多油少是能源赋存结构的基本特点,确立中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必须从这一基本条件出发。预计未来15年,煤炭消耗在一次能源结构中仍然会占60%以上。解决燃料油供给问题,要立足于从煤炭液化技术找出路。目前,煤炭直接液化工程正在神华集团神东矿区抓紧进行,总投资250亿元,投产后可年产500万吨成品油。预计生产成本可控制在每桶25美元以内。这类项目的大规模展开,将有效地缓解石油进口的压力。此外,在煤炭加工、煤炭高效燃烧及先进发电、煤炭燃烧污染控制与废弃物处理等洁净煤技术等领域也将给以高度重视,加快推广,使煤炭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使之在未来较长时期内能源供给中继续发挥主要作用。
    三、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调整优化能源结构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和海洋能等,是可循环利用的清洁能源。20多年来,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迅速,目前在全世界能源消费中已占22%左右。中国的水电和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发展成为比较成熟的产业,风力发电发展的条件已经具备,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利用等技术领域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预计未来15年内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
中国生物质能源主要是农林废弃物、粮食加工废弃物、木材加工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等,其中农业秸秆年产量6亿吨,加上薪柴和林业废弃物等,折合能量7.5亿吨标准煤,亟待加以利用。中国还有发展能源作物的极大潜力。如甜高粱,其能量是玉米的4倍,耐瘠薄和抗逆性强,全国都可种植,1公顷甜高粱可产4吨酒精,在这方面,欧洲国家和美国、巴西等已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中国将积极学习和引进有关技术,努力提高生物质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四、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能源节约放在首要位置
    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总方针,这是完全正确的。2005年中国人均能源消费量只有1.7吨标准煤,人均消耗电只有1857千瓦小时,人均消费石油261公斤,仅相当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10-1/5。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的需求在较长时期内必然保持较快的增长。满足这一需求,必须保持能源生产的较快增长速度。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节能的潜力巨大。目前主要耗能设备技术落后,与先进国家水平相比,我国火电供电能耗约高22.1%, 吨钢能耗约高9.8%,每吨电解铝电耗约高9.7%,每吨水泥能耗约高43%,每吨乙烯能耗约高61.7%,每吨纯碱能耗约高20%,我们将把节能降耗的重点放在这些高耗能产业上,通过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促进能源消耗的降低。
    要提高电力在能源最终消费中的比例,以大型、高效、环保机组为重点,优化发展火电,建设大型超超临界电站和大型空冷电站,启动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站工程。鼓励发展坑口电站,建设大型煤电基地,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适当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积极推进核电建设,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逐步实现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自主化,加强核燃料资源勘查、开采、加工工艺改造,以及核电关键技术的开发和人才培养。加强电网建设,建设西电东送三大输电通道和跨区域输变电工程,推进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
    五、加快发展石油天然气,增强对石油价格的调控能力
    2005年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已达3.39亿吨,其中进口石油1.27亿吨,进口成品油3147万吨,消费量和进口量均居世界第二位,石油进口依存度达46.7%。预计到2020年石油进口将达到2.5亿吨,对海外石油依存度将达到58%。国际油价的上涨对中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加大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力度,重点开拓海域、主要油气盆地和陆地油气新区,开展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调查勘探,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主体多元化。实行油气并举,稳定增加原油产量,努力提高天然气产量。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扩大境外油气资源合作开发,在沿海地区适度建设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
    为了规避国际石油价格风险,中国应充分发挥消费大国的需求优势,积极融入全球定价体系,争取定价的参与权、发言权和调控能力,变国际价格的被动承受者为积极影响者。为此,应抓紧建立和完善中国的石油期货市场,以远期合同交易方式降低近期价格风险;要建立国际采购的协调机制,规避国际投机者操纵价格的风险;要限制对国内市场的垄断行为,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政府应从完善市场规则、加强监管入手,真正放开石油等产品价格,尽快将隶属于各部门的石油专项用户供应系统剥离出来,组建独立的石油销售机构,使之成为真正的石油市场主体,同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石油等流通领域。要建立能源安全保障体系,不仅要有现货储备,还要有期货储备;不仅要有商品期货市场,还要有金融期货市场;不仅要有应对供求失衡的办法,还要有应对对冲基金等行为的措施。要建立国家级的重要能源安全保障和风险监控机构,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
    法国在能源工业特别是发展核电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在解决未来15年我国能源供给问题过程中,中国将重视利用法国的有关经验。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法在核能技术合作中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硕果。希望通过中法两国企业的共同努力,继续扩大能源领域合作的范围,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把中法能源合作推向新阶段。
    (本文系郑新立2006年3月在第十二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