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再谈谈"复式管理法"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6-09-19    阅读:1851次   
    人们对于“复式记帐法”大概并不陌生,可是,如果要问什么是“复式管理法”,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大家知道,所谓“复式记帐法”是“单式记帐法”的对应,是讲在会计核算中,对每项经济业务,在两个或两个以上有关帐户上,同时进行登记。人们采用这种记帐方法可以全面地、对称地、复式地反映一笔经济往来的两个或多各方面(有借必有袋,借贷必相等),以检查、考核企业、事业单位的帐户记录是否科学。那么,什么是“复式管理法”?
    一、“复式管理法”构想的产生
    笔者以为,对应、对称之法不仅能体现在会计核算,更能体现于经济存在、运动、发展和转化的全过程,由于有对应、对称经济事物的存在,所以有实行“复式记帐法”的必要与可能。如此,作为企业家、管理者、领导人来说,为什么就不能对客观存在的经济事物、物质实施“复式管理”呢?诚然,这是物质决定意识、决定核算、决定统计、审计方法的过程。
    由于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学、统计学的研究对象是“已经发生”的经济事物,所以,这也就决定了,传统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均是对“已经发生”的经济事物进行的“滞后反映”。换言之,由于某些经济事物“已经发生”,所以人们才有依据会计学、统计学原理对它们进行核算、统计的可能。如此说明,传统会计、统计学对运动中的经济事物是缺乏指导意义的。
    诚然,这并不是说,这种“滞后反映”对于管理者来说就没有参考价值,而是说用这种“滞后反映”得来的数据来对“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缺乏指导的意义。这是因为:虽然“已经发生”、“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存在一定的本质、内在、必然的联系,但是,人们却很难将上述联系通过传统会计学、统计学原理,正确地将它们描述出来。
    正由于如此,才有了那只“看不见的手”的存在。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人们能否通过一定的原理、方法对“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作出比较科学、有效的管理?能否根据科学、有效的预测对“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进行再管理?如果能,那只所谓“看不见的手”不就显形了吗?“复式管理法”,正是为解决上述问题而产生。
    二、“复式管理法”依据的原理
    诚然,要想解决上述问题,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诚然是不确定的因素。大家知道,要想求得“等式”两边的“未知项”,需要有两个以上的“已知项”,只有那样,人们才能达到“通过已知求未知”的目的。可是,现实的情况是,我们仅有一个“未知项”。为此,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就需要找到其它的“未知项”。
    于是,笔者便联想到了借用“量子力学”、“相对论”原理、方法的问题。大家知道,“量子力学”揭示的是物质的运动状态所具有的“波粒二像性”规律,也就是说,物质运动都遵循“波动性”和“粒动性”两原则。那么,经济事物在运动过程中是否也具有上述规律?是的,回答是肯定的。比如,经济事物的大起大落和波浪式发展,便为我们充分地证明这一点。
    大家知道,“相对论”所揭示的是物质存在、运动、转化过程中所具有的“质能转化规律”,就是说在一个相对封闭(如经典力学)或开放(如相对论力学)的系统中,如果有质量m的变化,必然伴随有能量E的变化,而在质量m与能量E之间存在守恒与转化规律。于是,当将“量子力学”原理与“相对论力学”原理结合起来认识时,笔者便有了惊人的发现:
    质量物质是能量物质的凝聚,能量物质是质量物质的耗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切形式与意义上的质量物质都是由一定的能量物质凝聚而成;一切形式与意义上的能量物质都是由一定的质量物质耗散的结果——当然包括社会物质、经济事物在内。也就是说,社会物质、经济事物也以质量、能量的形式存在,所以其质量也是能量的凝聚,能量也是质量的耗散。
    三、“复式管理法”采取的方法
    如上,我们就能用力学原理、方法来解释、解决社会问题了。至少,人们应该承认,人人类的经济事物是自然界长期演化的结果。试问,是人的生命体不是质量与能量的凝聚与耗散关系,还是人类社会的经济事物不是质量与能量的凝聚与耗散关系?如果它们都是,那我们为何不能用“量子力学”、“相对论力学”、“广义场论”原理、方法来解释、解决经济问题?
    毫无疑问,“复式管理法”所依据的就是“量子力学”、“相对论力学”、“广义场论”的原理与方法。大家知道,在“相对论力学”上,有一个“质能关系式”的存在。该“关系式”告诉人们,在物质质量与物质能量之间存在着一个“守恒与转化规律”。笔者以为,上述“守恒与转化规律”绝不仅仅在自然界表现,也势必会在人类社会的经济生活中充分地表现出来。
    谁能说,企业、经济体的某些经济事物不是由一定的经济能量、经济质量构成的?谁能说,一定的经济质量、经济能量的大小、多少和一定的企业、经济体的经济状态、结构、运动趋势无必然联系?如此,作为企业家、管理者、领导人来说,为什么就不能从经济质量与经济能量的“守恒与转化规律”出发,去认识经济事物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
    可以肯定,由于包括企业、经济体在内的经济事物、物质均是由一定的经济质量物质和经济能量物质构成,而一切形式与意义上的经济质量物质与经济能量物质之间又存在物理学意义上的“质能守恒与转化规律”,所以,也就为我们通过经济质量与经济能量的这种“守恒与转化规律”来认识经济事物、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奠定了科学基础。
    四、“复式管理法”解决的问题
    诚然,上述“科学基础”便是我们对“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经济事物、物质进行核算、统计、管理的“已知项”,而不再是“未知项”了。这样,由于“等式”两边拥有了多个“已知项”,所以,我们也就能够实现“通过已知来求未知”的目的。当然,要作到这一点须事先搜集一些基础信息,不仅如此,由于须借助会计方法,所以须解决“接轨”问题。
    笔者以为,人们之所以会认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的存在,是由于人们压根就不了解那只所谓“看不见的手”原来是一定的经济质量场、经济能量场作用的结果,并且也由一定的质量物质、能量物质决定。换言之,人们所以“看不见”,是由于个体人类生活在一个局部时空环境,难以全面、历史、发展、转化地去看问题,非经济质量、经济能量“不守规矩”。
    显然,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它关系到“世界是由谁决定”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人们认识不到这一点,所以才有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真理与谬误的纷争。如果人们及早能认识到问题就出在个体人类本身,与客观事物有联系但没有必然联系,那么,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真理与谬误的纷争就变成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其它生物的“质能交换”。
    比如,如果知道“过激赢利”的结果会造成明天的“被动亏损”;而今天的“能动亏损”又会产生明日的“适度盈利”、“可持续发展”,试问,作为一个明智的企业家、管理者、领导人,您又该如何进行选择?如果,所有的、可造成“被动亏损”的因素都已被我们堵截,而剩下的不是“适度盈利”、“可持续发展”又是什么呢?这其中的是非,显然是很容易辨别的。
    当然,它也是“复式管理法”试图要解释、解决的问题。诚然,要解决上述问题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能够按企业的、经济体的、市场的运动规律办事,因为只有按经济规律办事时,人们才能从经济质量与经济能量的“守恒与转化规律”中求得我们所需要的东西。然而,笔者搞不清楚的是,我们的企业家、管理者、领导人为何就不能用“规律的武器”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