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关注增长率10.9%背后的问题
作者:汪同三    发布:2006-09-18    阅读:4773次   
        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保持了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价格比较稳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从上半年最新统计数字来看,GDP在连续三年增长10%左右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增长率又达到了10.9%。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净出口都保持着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现价)增长了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现价)增长了29.8%,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3.4%,为全年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创造了积极条件。与此同时,经济生活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可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主要是:投资增长偏快、货币供应量偏高、对外贸易顺差偏大、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加强政策配套,避免政策冲突,努力实现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总体最优。

  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目前确实还存在着与“十一五”规划要求相悖的倾向:

  连续多年,我国投资增长速度高于消费和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使得投资率不断上升,增大了调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的难度。“十一五”规划要求,“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但今年上半年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消费,不仅使得经济增长过多依赖于投资,而且目前投资还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如果这种投资波动的态势演变成长期趋势,将不利于“十一五”规划关于调整投资与消费比例关系任务的完成。

  产业结构升级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标志,产业结构升级一方面要使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而要实现后一条,则要求服务业的增长速度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从2005年的统计数字看,服务业增长低于第二产业增长;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仍然显示,服务业增长低于第二产业增长。“十一五”规划要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产品、企业组织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和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分别提高3个和4个百分点。”而目前的状况是,服务业增长低于第二产业增长的趋势仍将继续下去。

  另外,从上半年的统计数字来看,我国的外贸顺差仍然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上,以目前趋势发展下去,全年外贸顺差有可能创出新的记录。这是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不一致的。“十一五”规划要求“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由数量增加为主向质量提高为主转变”。2005年我国对外贸易顺差达到了创记录的水平,超过了1000亿美元。过大的外贸顺差一方面显示国内需求不足,加大了经济运行对外依赖的风险;另一方面,容易形成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快对外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争取实现外贸的基本平衡,以及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目前上述倾向性问题对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目前需要注意的是,在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的同时,要把短期问题的解决与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战略目标的实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宏观经济运行出现大起大落,保持可持续的平稳快速增长,最终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