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2005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纪要--张曙光发言
阅读:97688次   
    张曙光(论坛成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我想简单的讲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不管是讨论收入分配差距,还是分配不公,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腐败;第二是由于公共政策和某些部门的行为扭曲所造成的;第三是由于市场竞争本身造成的。
    第二个问题,大家想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重要的是要研究公共政策和行为。现在有些办法是想解决问题,但是办法不见得恰当。比如农业减税,今年很多省市在扩大,能不能实际坚持下去?我看在现行的体制下很难,为什么?基层的体制没变,事情还是那么多,还要养那么多人,你把税减了,乡镇政府没有来源了,它能维持得下去吗?我觉得有些政策只是一刀把问题卡断了,其实问题并没有解决。如果你把农村医疗、教育问题解决了,这比减税的效果还要大,这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总的公共政策的思路还没有完全理顺,既然没有理顺,就很难解决这样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