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跨行查询费:五大银行有什么资格向老百姓伸手?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6-07-16    阅读:1975次   
    从2006年6月1日起,五大银行开始征收跨行查询费。这个在境外成熟金融市场制度下极为平常的举动,遭到中国老百姓以及学者的强烈质疑和抗议。
    近来,随着广东人大代表黄细花谏言全国人大叫停跨行查询收费、上海市民邓维捷状告银联等四家金融机构后,跨行查询收费再次成为媒体聚焦的“暴风眼”。由于各方面反应较为强烈,央行、银监会终于出面协调。广东某银行人士透露,银监会向银行提出了包括暂停收费、若要收费允许客户每月享受一定次数的免费跨行查询收费等解决跨行查询手续费争议的七大方案。获悉,央行、银监会日前召集了各家商业银行和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讨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根据讨论的方案,某些政府官员也表明跨行查询手续费叫停的可能性较大,但随后既得利益的维护者--银行却断然声称叫停“不可能”
    尽管邓维捷把银行告上了法院,但结果是: 3家银行和中国银联都没有和她联系过!银行不屑理会消费者的意见!这种公益诉讼的双方力量是极为悬殊的,消费者永远是弱势群体,邓维捷打这个官司是不会有什么理想结果的。但是,却向社会发出了了消费者的正义声音!
    中国的国有银行,你们有什么资格对全国的老百姓如此无理?你们有什么脸面向全国老百姓伸手要原本就没有成本的“查询费”?!这样蔑视中国老百姓的暴行是荒唐的,也是极为愚蠢的!
    在1995年以前,你们四大银行虽然垄断着全国的金融资源和市场,但经营体制的落后,使你们经营日见困顿,几乎朝不保夕。2004年初,国务院正式宣布已经通过中央汇金公司将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这项注资已于2003年12月31日前全部划到这两家银行的账上。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各获得225亿美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在四大银行之外,财政还为光大银行收购中国投资银行拨备73.2亿元。在“汇金模式”之前,银行改革是名正言顺的财经性救助,但国有银行却一次次地亏空和伸手。从1998年以来上演过的“最后晚餐”至少5次以上,包括1998年财政部以发行2700亿元30年期特种国债的方式,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1999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剥离1.4万亿元不良资产给4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同时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5200亿元的再贷款。然而,这些投入和救助并没有给国有银行带来自动供血的机制。截至本轮银行改革前夕,四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又已经积累了2万多亿元,央行的再贷款也有1.7万亿元回收无望。截至2006年1月,汇金公司其动用的外汇储备已达700多亿美元,占整个外汇储备10%左右。笔者初步估算,从1988年开始,中国财政为国有银行输血(包括不良资产剥离)量远远超过10万亿人民币!如此巨大的资金注入,可都是老百姓的心血啦!
    所谓“财政”者,来源都是咱老百姓的血汗呀!几代人的的纳税、多少企业的赤诚贡献?还有我们每个月工资里被强行划走的“个人所得税”,以及我们存了钱就强行被那些以垄断权利掠夺的“利息税!想想那些在贫穷乡村交付了各种税费已经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而孩子没有读书费用的农民!那些在城里打工、用青春和汗水换回的钞票寄回贫穷家乡却被“农业税”、“提留”…等“财政”无端掠夺的农村青年们,“国家分配”就如此将全国人民的血汗输给了国有银行,国有银行的每个细胞都有全国老百姓的血啊!是中华民族的血液养活了这些国有银行呀!
    正是有了13亿老百姓的血液不断输入,中国建设银行才有机会于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证交所挂牌上市。建行轰轰烈烈的国有银行IPO处女航,其背后则是由政府掏腰包的一场巨资“人造美女”工程。2003年底,建行在资不抵债的财务背景下著手股份制改造,当时其总权益为-1332.06亿元。此前的1998-1999年,政府通过定向国债、不良资产剥离,给予了建行2138亿元的财务支持;2003年12月30日汇金公司对建行注资225亿美元,冲销亏损;政府还以建行2004年度的利润分配,补充中国建设银行累计亏损655亿元人民币;此外还包括所得税优惠等等。粗粗算下来,为保证建行符合上市标准,政府投入高达4600亿元!!!中、工、农三行的输血量比建行更惊人!
    在“技术上”早就破产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如果没有13亿老百姓的血液不断输入,即使垄断了半个世纪的金融资源和市场,你们也注定是无力回天的!             
    随着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苏醒过来,并且“前仆后继”地与外资展开“甜蜜之旅”,之后成功IPO,募集大量现金,你们的翅膀可真是硬了,可以置国人利益不顾,但我们回头看看,你们四大银行可是靠全国人民的血汗救活的啊!即使你们的翅膀硬了,但你们的生存能力确实极为低下的,在外资兵临城下之际,你们享受垄断体制,却无法修得“金身”,反而在业务体系上一身褴褛。接连不断的腐败丑闻,则撕扯著最后的遮羞布。即使是华丽包装的建行在推出上市计划的时候,一个张恩照,就爆出数使亿人民币的黑洞!还有刘金宝,王雪冰,以及近来黑龙江等地的一系列四大银行弊案,每一个案子都巧取豪夺老百姓数十亿的血汗啦!作为业内人士,我们对四大银行的信心也一度风雨飘摇,国际舆论也一片悲观。这足已让任何一个民主化的金融大国震惊!
    作为老百姓,我们的确没资格去追究四大银行 “罄竹难书”的原罪,我们可以把四大银行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原谅他们的过去,毕竟,四大银行是我们几代人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用民族血汗养大的孩子!虽然,这些孩子的确太不争气了,目前还是还没有学会文明语言的孩子,还需要我们呵护!我们辛酸地看这这些孩子跌跌撞撞地向资本市场走过,我们相信:这些孩子还是有前途的,因为我们这个最伟大的民族不该如此命运多蹇!
    原谅他们到也罢了,问题是,这些坏孩子银行向他们的奶娘(全国老百姓)收费的项目层出不穷,而且是一家推出,其他银行就跟风效仿,惟恐落后!有本事,你们去国际市场赚钱啊!有本事,你们别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无休止地浪费家底啊!
孩子们,你们已经长大了,不说回报社会、回馈民族,你们也不能变这法子向养育你们、不断给你们输血的娘老子继续榨取血汗啦!你们也该有点良心呀!什么跨行成本?包括什么,银联没有说明,粗略讲应该包括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银行间交易的清算成本。而对于跨行查询而言,其主要成本应该主要是网络建立时的软件设计成本,其在实际运营时,几乎没有成本。孩子们,如此的伎俩,到国门外去耍吧!不要太伤养育你们的全国老百姓的情感了?
    孩子们,为了养育你们,为了给你们输血,中国人民为你们付出得太多太多了!面对你们荒唐的收费名目,我们真的很反感,很愤怒了!在资本全球化的大形势下,你们置民族大义不顾,你们还有什么资格和脸面向我们伸手收取“查询费”?!

      2006年7月13日子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