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当前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和前瞻
作者:陈东琪    发布:2006-06-06    阅读:4368次   
       很高兴参加浙商论坛大会,每次浙商论坛好象做一个演讲,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讲30分钟。

第一个对当今经济形势的判断,因为在座的企业家,特别是在市场前沿的浙商,对整个经济形势的理解、判断很重要,怎么样来判断?经济的发展从2002年以来,连续四年了,今年是第五个年头了,今年的统计指标已经公布了,增加10.3%,四月份的投资消费进出口工业,总的讲经济前四个月统计指标非常漂亮,投资接近28%,城镇接近20%,消费增长12.8%,四月份增长13.6%。

进口贸易快速增长,这是我们的贸易顺差,已经达到全年的水平,我们的工业增长16.6%,我想经济形势有两个方面是值得说的,第一个比较快快速地增长,去年增长9.9%,全年增长10.2%,我们整个经济增长速度确实挺快。当然有人认为去年整体过热,因为经济太快,当然有人也认为还可以,还是可以承受的。我个人看法,我们现在的经济增长,改革开放20多年来,增长9.5%左右,我们一季度是10.3,全年是10%左右,但是总的讲,在宏观调控之内,没有超出宏观调控整体的空间,所以我认为现在经济还不能说经济过热,主要是一些局部性的矛盾,主要是是经济发展结构性问题,这是基本框架。由于有了判断,我们对下一步宏观经济的调控措施也就有了结论。

第二个相信最近大家注意到了,经济发展过程中有了一个新的情况,第一个是投资,特别是城镇投资情况,投资非常快、非常旺盛,无论是杭州、还是北京,无论是工商联,市场也是非常旺盛,所以我们整个开发投资非常强,看到投资的形势,现在我们的投资有几个特点:

第一个是服务业投资,比如说交通设施方面的投资,特别是铁路方面的投资增长了2.5倍,增长2.6%,前几年煤、电、油紧张,南北运输比较吃紧。通信方面主要是运输有困难,所以今年交通运输,邮政设施有了改变。

第二个金融投资很大,一大块占了20%,现在整个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市场的基础设施在增加,服务投资另外的方面,相关的服务投资,特别是十一五规划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投资在增加,修路、沼气、水利设施,和其他的学校改造设施等等,构成了投资较快的重要方面。在原材料投资方面,一些重要的国际市场,市场需求非常旺盛的投资,增长很快,所以总体讲,在2%点几投资非常快,看到投资,看到了结构性的变化,铁路建设的投资有利于解决当前的交通运输供给紧张,城乡不协调的问题,也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我们现代经济发展当中,消费逐渐出现了比较旺盛的需求,总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发展相对于于是内需投资,是中长期的发展。比如说看到2002年以前,总的增长只有6%,在2003年超过了9.1%,那个时候汽车消费、旅游消费、信息消费等等,从04年以后,中国的消费市场开始好了起来,特别是住房的消费,最近几年在杭州住房的需求,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城乡居民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加在一起占全世界,是04年消费需求增长非常快,增长了13.3%,去年增长12.9%,今年一季度增长12.8%。

我想消费市场的增长,从判断上讲,不能简单讲,我们看到消费从04年到今年以来的情况看,需求开始加快,构成部分主要是消费,发展的消费,尤其在消费品当中引起新一代的消费扩大,也包括城市生活的加快,带来了城市的增加。现在每年增长占的比重上升1.2以上,每年是1千万的进程,有消费需求,不在农村。农村很多是自己家里种的菜,到了城里以后就是商品化,增加收入,消费市场推动快,还有是整个民营收入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比较发达的地区,城市消费的能力提升,去年达到1700多,今年接近2千美元按。在去年发展当中,消费活力的提升,水平的加快,尤其是消费形态的提高,特别是大众消费,住房汽车、旅游和其他方面的消费增加,给我们消费群带来了好的水平。我们要看到生产消费,特别是看到新的消费趋势,要研究下一步企业、行业的投资需求,我们在整个经济发展,生产和消费的关系非常紧密,走到新的消费发展时期。

第三是物价形势。各位对物价有两个,一个是房价,一个是油价,当然更主要的是房价,今年从全国的角度看,和去年一季度相比,去年是5.5%,今年四月份是5.6%,是全国的总体统计,不同的城市不一样,原来的涨幅比较慢,但是东亚银行、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和温州平稳,在全国讲,房地产房价格上升比较快。所以,最近国务院出了一个稳定房价措施,针对15个政策的细则,可能在5月下旬出台的,现在对市场上房价看法比较多,我们担心这样以后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稳定市场,调整市场,完善市场关系,稳定价格按,不仅对老百姓有购买欲望,但是价格很高,买不起的这种情况有所解决。

在整体物价讲,看到一些情况,在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有几个物价指标,一个居民消费价格,在04年达到年水平3.9%以后,去年只有1.8%,今年3月份一直走到明年底,四月份上升到1.2%,消费品的价格,总体上讲,服务形态的价格并没有上升很多。四月份没有上来继续往下走,我们很担心。四月份有变化,生产价格还有继续往下走的趋势,特别是油的趋势,生产资料的价格有发展的趋势,去年是2.8%,今年是2.6%。零售价格也是持续了发展,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也有这个趋势。这些上游产品出厂价在涨价。

所以这里讲一个判断,第一个发展是构成了价格对有的企业讲,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没有实现住房和其他向消费者讲,压力比较大。这是第三个价格形势。

第四个,外贸形势,现在形势总体说非常好,第一个特点,还是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出口8点几,今年外贸还是连续了发展趋势,第二贸易顺差不大,占了60%,达到将近38亿的贸易顺差,04年只有20亿,前四个月已经达到了38亿,第三个顺差的形成,对浙江说影响很大,就是国际价格相对于国内价格比较高,出口的适量增长慢,而出口的金额增长很快,单位价格上升是新的开始。

比如说我们的铝业,总的出口量是下降了很快,但是铝业出口创造的金额下降了11,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坏损坏生态环境的产业要限制,要逐步的取消,开辟新的关税,限制产品出口,铝业创造的金额很少,铝业的价格比较好。另外的是服装,整个服装的价格水平也是基本是劣势上升。有些对于欧盟出口量的增长和出口额的增长,出口额的增长快于出口量的增长,钢材的价格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我们要出口同样的钢材、同样的铝业、同样的服装创造更多的收益,在外贸当中,出口效率性的增长显现出来。

第四个当中,我们整个贸易出口的分布中间越来越好,分布行业越来越多样化,中国经济在目前外贸经济60%,按原来统计,有的达到70%。我们整个的GDP去年是12000多亿,贸易是15000多亿,今年是10000亿左右,超过60%以上。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还可以维持下去。像我们江浙一带,珠三角、长三角比较高。第一个价格,即使平均价格比如说服装比较高,但是它的出口量,特别是出口金额在大大见小,在国际市场,比如说卖一双鞋,和欧洲相比,我们的价格优势还是存在的。第二个质量提高,由于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包括贸易保护主义,促使我们的企业提高竞争,科技含量从而改进品质,包括适应发达国家,达到发达地区的生产环境和要素,现在欧盟对中国的产品出口,不仅仅是环境标准,还要求技术标准。

最近看到中国正在转变,特别是江浙一带,改进提升这些企业,使自己的企业在标准上面,适合、适应贸易,产品品质发生了变化,这也可能是逼出来的。支持企业不仅仅是靠市场调整,还有很大的路要走,提高产品的品质,提高技术标准,使产品出口量增加。我想这个路子也是可以走的,我们尽量减少自然经济出口,特别是污染破坏生态严重的,但是品质提高、基础含量提高的产品,国家要刺激、鼓励稳定它的发展。

第三是我们出口产品的整个技术含量好,主要是劳动力方面,劳动力的构成,劳动力资源的改善,特别是人力资本,使竞争有很好的条件。第四在出口过程中,全国或者区域性的出口企业的协调性,比如说一些商会、协会在面对国外的一些案例的时候,能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家电、家具、服装、玩具、纺织品等等,包括一些原材料的进口。在行业方面的合作,企业之间的联合,当人家提出高价格要求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样扩大增加自己的影响度,使我们买方能够有很大的影响力。从贸易方面看是国际贸易,是中国应该带来的,应该是发展很快的。

第四个变化是中国的资本流动。现在有两个变化,引起了高度的关注,第一个是净流入,导致了外汇储备达到7%点多,有顺差的增加。另外一个是净资产的流入,参与到房地产以及到其他中国在大陆的投资,有的金融机构、投资商加大了对房地产投资。我看到一个媒体报道了一篇文章,一个投资商在上海买了两幢楼170间房子。由于升值的预期,加大了资本的流失,增加全球的投入,进口的增加。总体说要支持、鼓励,这是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稳定的,长期的平衡发展,而不是过度操作。比去年增长了6.6亿,全球增长不是很大的条件下,去年比前年还是有所下降的。当然有一部分是市场的投机行为,当然现在也在关注。

另外是资本流出,国内的储蓄非常强,国内资本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结构性也好,或者是体制影响,减少了投资的储蓄,经济发展的提升导致了消费水平快速增长,带来的储蓄和结构调整下,储蓄增加,有30多万亿。在这样一个经济发展储蓄能力提升的条件下,向外的需求增加了,不仅仅是石油,工业制造业的产品也是提升了。所以中央的十一五规划建议里面讲到节约资源能源,考虑到整个能源的供求关系,加大对国外的投资,通过资本的流出,对放宽国家和地区的股权,增加对未来的中长期发展恩,促进对外投资增加了,走出去,贸易增加方面,也是加快的。

所以,无论是资本进度快,还是资本流出一对外资本的增加,今后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现象。最后的特点是现在经济发展,货币供应量发生了变化。总体说,洋行也好,整个宏观层面也好,造成的货币供应量基本是中等的,没有出现大量的货币膨胀。信贷投资在去年年末的时候是比较低的,今年年初的时候,达到14%左右,信贷投资控制在12%-20%以内,维持在周边。在整个经济当中,我们有那么多的储蓄能力,现在整个投资的发展是非常大的。资本市场发展快,主要靠银行间接融资,主要靠信贷的。所以我们的信贷增长维持在12%-20%的下限的话,是比较低的。

但是从在实际情况操作下,信贷是比较适合的,从四月的1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15%点几。信贷的投放将从经济发展是比较好的。货币供应量也是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是预期升值的。所以,中国的供应量和整个供应形势相对是比较好的,相对于现在的高增长经济发展,构成了现在的选择是比较合适。经济增长投资20亿,有些是产值带来的效益,对应于就业劳动力讲就增大了。这是讲的第二方面中的七个要点。

第三个方面,围绕着几年来看,真的保持稳定的姿态,浙商也好,国务院出了6条,整个的国民经济讲,还是要保持稳定姿态,不改变政策的方向,基本上按照这几年的财政部的政策,不改变政策的方向。第二个有针对性,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定,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最近的调控的重点,主要是加大调整,第一个房地产生产,落实行业,比如说出口的加大,限制一些准入,提高更高的要求,或者调节过程产业的消化,我想这是今年或者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

第二就是对市场上一些局部性问题有比较大的调整,这个措施出了以后,会发生一定的作用,对整个房地产的市场供求的调整改善有很大好处,对整个房的调整是有好处。看国务院的6条,第一点优化工业结构,比如说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应该增加土地的供应,土地供应6%-15%,增加供给。但是实际上,供求关系并不是结构性问题。调整供给结构,不是简单地调整。

第二个供给里面,对房地产商,你囤积土地、囤积房屋有限制,一年、两年、三年的都有记录的,房子也是这样,也会有相关的条件限制。这是解决供给问题的,地方政府也在促使这两个方面都是劳动力结构,一方面增加供体的结构水平,需求方面也是要好需求,一个方面对信贷还是有要求,90亿以上、90亿以下有要求。对投机性房子要控制,对投资进来要进行限制,这是许多上的速度。

一方面控制不正常的需求总量的增长,另外一方面是优化需求结构,包括被动的,建房,经济适用房等等,包括拆迁的都是规划,紧缩甚至某些打压,不是全面的冷却,一下子冷落、一下子开发。所以我们说房地产有70多年的产业,只要在宏观经济总体上没有过热,没有出现15%、16%,对有些宏观调控有用。

下面可能议论的很多,因为有整顿金融、整顿房地产,一直到现在,所以有的说,这是预期。我个人认为,这是结构性的区别的情况,不是全面的紧缩,而是采取措施,但是维持经济快速运行。这是我讲的第二个变化。

第三个宏观经济政策下一步的走向和判断。我想总的说,全年的宏观调控政策紧缩部分也好,过量部分也好,都是有形,不是太大的实质性变化,即使有了还是要促进,比如说农业方面的发展,凡是之后于当前实施发展,还是要继续鼓励。

最后一点目前市场存在的股票市场,和其他的市场一样,也会给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政策的基本精神进行调控。去年7月份采取政策,主动性、可控性来操作,使我们的经济出现一个大的增长。另外我们的资本市场也是保持一个比较平稳较米发展的市场。无论是产业还是市场,无论是局部、快捷的行业,整个劳动都是大的平衡,稳定的条件下来推动发展,因为我们今年是十一五的第一年,也是未来15年的重要一年,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看看浙江,看看全国整个十五都在增长,那么十一五能不能保持这种态势,我个人的看法十一五要出现大的发展。今年是十一五年长时间非常重要的一年,中国经济还会快的发展,还会在全世界增长的最亮。

另外一点印度应该增长非常增,原来是增长7-8%,现在他们在加快发展,引进外资,印度的服务业、信息等产业非常快,两个在全世界人口最多,经济发展的经济体,各有特点。十一五今后更长的时间,整个大板块里面,两个非常大的亮点,不仅要看到中国经济自身的新情况、新问题来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同时看到周边地区新的经济发展的情况,从而使我们在经济一体化当中,全球进入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空间,继续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快速体。谢谢大家。

陈东琪在浙商大会上的演讲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