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中小企业融资难亟待破题
作者:林毅夫    发布:2006-08-21    阅读:5718次   
    从1978年底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完成从计划经济体系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转轨,要实现根据比较优势来发展经济的增长方式目前主要困难在于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或者资本密集型产业当中劳动力密集区段的企业主要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原来有两个方面的障碍,一个是市场准入,一个是金融支持。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外国企业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国民待遇,中国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也同样得到了国民待遇。在国务院公布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发展的36条意见以后,中小企业市场准入的各种障碍正在被消除。

 目前最主要障碍是金融支持严重不足。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金融支持都是决定企业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中国的中小企业之所以得不到金融支持,是跟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的不完善有关。当前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四大国有银行和股票市场为主。由于上市成本以及上市以后信息公布的成本,对资金需求量相对小的中小企业来说都是太高,因此,股票市场对绝大多数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来说,不是合适的制度安排。那么银行呢?中国的银行以四大国有银行为核心,中小企业要取得融资有两方面困难:首先,不管是中国的银行,还是外国的银行,小型贷款每笔贷款的单位资金交易成本、审核成本比大额贷款的成本高;其次,在中国还缺乏完善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银行为了减少风险,贷款通常要求有抵押,但是,中小企业通常缺乏合适的抵押品。这两个困难造成中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在金融上受到种种限制。中小企业本应是中国最大的就业渠道,因为发展不足使得中国的就业问题极为突出,在经济发展中并没有扮演应该有的那么重要的角色。

 怎样增加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消除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限制?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有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地区性中小银行一方面没有财力支持大企业的大项目,只能支持中小企业的小项目,而且,地区性中小银行对当地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家的人品、能力等和大银行的分支机构比较起来有信息优势,所以,地区性的中小银行在给地区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上有比较优势。从外国的实践经验上来看是如此,中国的情形也是这样,像浙江台州的台州市商业银行、泰隆银行等地区性中小银行,在提供当地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呆坏账的比例非常低。第二是发展民间担保公司,给缺乏抵押品的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服务。第三是可以像外国一样,成立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机构。美国的小企业发展局主要功能是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以2003年为例,美国的小企业发展局给6.7万多个项目和企业提供担保,担保的资金达到110亿美元,中国的政府也可以在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上发挥同样的作用。最后,其实是最重要的,但是,需要的时间可能最长、难度也可能最大,就是建立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体系,以及企业的评级征信机构。这方面目前迫切需要有一个法,必须让分散在银行、政府机构的信息通过这些信用体系搜集起来进行处理,然后按照有偿的原则提供信用信息服务,来减低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必须面对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