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极端偏激之“房贷首付比例提至5成”被央行否认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6-05-12    阅读:2157次   

  据《证券时报》报道,近日,一则有关央行准备将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5成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则消息使房地产商和准备购房的消费者紧张起来。央行办公厅人士否认了消息的真实性,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样的消息从何而来,依据是什么。” 
   
地球人都知道,在房贷比例上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措施并不可取,这种措施或许可能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效果,但措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忽视。提高首付比例不但会使大部分消费者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落空,还会使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遭受严重打击。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进入新一轮市场化周期,极端地违背经济规律去打压房地产价格,是极为愚蠢和荒唐的行为!
 虽然现在采取行政性调控措施很有必要,但对房贷实行五成按揭的一刀切政策可能性不大,即便实行也应该是从第二套住房执行。实际上对住房的信贷调控早已开始执行,比如上海今年出台的2006年信贷风险指导目录中,已经把对开发商贷款由可贷类转为审慎类,相应贷款利率也会有所提高。
 单纯采取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方式调控房地产市场,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状况,但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显然不够。  

  中国房价上涨过快有着深层次的原因,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是其中之一,与宽松货币环境相伴生的是资产价格的上涨,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从需求角度来考虑。
    
现在的问题是银行的流动性太充裕,而银行资金都是追逐利润的,投资房地产也是银行资金实现收益的手段。随着股份制改革的完成,国内主要银行资本金将大幅扩充,银行贷款的冲动和潜力今后将会更大。现在回收流动性很重要,否则今后会过于被动。
 另外,外资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也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尽快出台措施防止外资参与炒作房地产是当务之急,提高房贷首付比例显然无法起到调控外资的作用。
 除了房地产商和消费者之外,对于房贷首付款比例提高消息最为紧张的恐怕是商业银行了。提高首付比例的做法,将会抑制消费者的购房需求,进而影响到银行的按揭贷款数量。这显然是各家商业银行所不愿意看到的。
 据了解,在商业银行的贷款业务中,住房按揭贷款的质量相对较高。目前,按揭贷款的不良率非常低,对于银行的利润贡献也比较可观,很多银行都是把按揭贷款作为发展个人业务的突破口,冒然提高首付比例肯定会对商业银行产生冲击。 今年一季度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速同比是下降的。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的总体增幅也是下降的,处于价格的筑底阶段。导致银行信贷大规模增加的因素,实际上是地方政府的市政项目投资,包括各地的地铁、机场、公路建设、甚至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等。
 虽然,管理层不会因为顾及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而放慢调控速度。相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而言,商业银行的住房按揭业务经营情况显然也是次要的。无论如何,调控的前提是,在人民币升值进入新一轮市场化周期的时候,极端地违背经济规律去打压房地产价格,是极为愚蠢和荒唐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