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我为市场经济体制“把脉”
作者:车武军    发布:2006-05-12    阅读:2053次   

 我不是一名医生,更不懂得为病人把脉,如果要求我为病人把脉,那是拿病人的身家性命在开玩笑。当然,就是真正会为病人把脉的医生就不一定能为市场经济体制“把脉”,会为市场经济体制“把脉”的经济学人也自然不一定能为病人把脉,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专业。
 如果一个经济学人要想试图为市场经济体制“把脉”的话,那么他必须懂得市场经济体制的“脉象”,懂得市场经济体制货币流通的运行模块和大体运行方式,同时更要懂得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大体构造,才可以进行细致的模拟。
 其实,为市场体制“把脉”不一定要有很高的水平,只要懂得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构造,就会懂得为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模拟,关于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构造在小学课本知识上面就有,在网络上面也可以随时查询,这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循环系统,相信每一位对经济学有爱好的人士是应该懂得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大致构造的。就是忘记了,也不会花多长时间就可以搞懂,最多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融会贯通。
 一个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实际上就已经关系到人的生命,一个人缺肢少腿也能活下来,但一个人的血液循环组织有问题,那么这个人就不可以活。
 同样,一个国家不管是大小,还是“缺胳膊少腿”,国家都可以克服困难,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循环流通体制有问题,那么这个国家不管怎样努力都会是枉然,注定摆脱不了亡国的命运。货币循环流通体制就是决定一个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
 从远古的历史延伸到今天,我们中国已经经历了多少次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亡国命运,就是当代中国的小学生都能略知一二。
 那么,造成亡国的根源是什么呢?那就是没有一个良性的、全面的“货币循环流通体制”。
 也许许多人认为,历史上各朝代的悲惨结局源于当局者的荒庸无能以及官官相护的腐败与黑暗,不顾民众的生命与利益等造成的。其实这种观点只是看到了亡国进程的表面现象,这些现象实际上是由深层次的货币流通体制的缺陷所造成的。在这种背景之下,换成任何智者来当权,也会无力回天,只是拖延些时日而已。
 不说远了,就拿中华民国国民党当权时期,就根本不存在货币循环流通体制,国民党利用几十台机器日夜加班不停的制造金圆券,钞票就象雪片一样飞向市场,也没能满足市场的需要,社会的各种有限资源通过这种“泛货币”政策几乎全部流进官僚、军阀、土豪劣绅、地主的手里,老百姓完全失去了生存的基础,至此、国民党政权就建立在一堆稀泥上面而最终注定失败。
 共产党打败了国民党,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认为货币资本是罪魁祸首,就取消了货币与商品的关系,社会的财富采取直接分配的方式,以此来实现社会主义社会。在这种背景下,人民因为缺少货币,无法充分的利用有限的资源,一切的经济行为只能等待上级的命令,导致许许多多的经济建设与发展完全处于瘫痪状态。农民除了能协助集体生产粮食之外,根本就不允许其他经济行为,人民的手脚完全被捆住了,导致社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最终,无产阶级政权站不住脚,在邓小平的带领下,冲出了无产阶级的束缚,大搞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取向的道路。
 中国改革开放历时28个年头,确实也迎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但就在这繁荣的背后却出现了不可忽视的各种重大隐患,危机到中央政权的合法性,贪污腐败盛行、刑事犯罪的恶性膨胀、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市场价格持速走高等,严重剥夺了劳动人民的利益,这种性质、这种结构、这种趋势似乎吻合了国民党时期的恶性发展的混乱趋势,具有惊人的类似性。如果不能有效的化解这种现状,动荡性的中国绝对为期不远。

 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模拟
  
 人体血液循环系统的血液流通方式也叫心泵模式,血液首先是通过心泵作用推进到动脉,因为心泵不断的泵出推动了血液继续向前流通,然后血液就从动脉流进了全身各部位的毛细血管,同样在心泵继续泵出推动的作用下,毛细血管里面的血液就流进了静脉,然后静脉的血液在心泵的推动下由自然返回心泵,满足心泵的继续泵出。形成一个运转周天的循环模式,人体血液虽然有限,但在这种模式中是无限循环流通的,致使人体各部位不会感受到血液危机。
  
 市场经济体制的货币流通模拟

 我们知道,货币是国家财政发行的,那么国家财政就是社会的“心泵”。我们也同时知道,国家财政的支出是启动社会经济建设、基础设施、社会环保等方面,这也就说明了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就是国家财政的“动脉”出发点,人民为社会经济建设等贡献劳动力,国家推动社会经济建设所付出的资金就会转化成人民的待遇,那么人民就是社会的“毛细血管”。下面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国家财政的“静脉”?如果国家财政没有一个好的“静脉”来满足财政支出的话,那么国家财政就会出现“血液危机”,财政就会“休克”。
 当今社会满足国家财政“静脉”收入就是税收。税收能否满足国家财政支出,这应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现在要求国家财政对社会经济建设支出50000亿,那么国家税收能否同时达到50000亿的收入?如果税收只能收回30000亿的话,那么就说明国家财政严重透支20000亿,也就代表国家财政损失20000亿。写道这里,我想各位智者应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假设人体的心脏存在这种严重透支血液的话,那么人就完蛋了。因为心脏已经透支的空空如也,心脏没有血液了,人岂能活?
 还好,一个国家是由无数生命组成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要想短期“完蛋”是不可能的。但国家财政长期处于“休克”状态的话,这就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历史上各个朝代的灭亡正是处于这种长期“休克”状态而造成的。历史各朝代的财政几乎长期不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支出,纯粹养活庞大的政治实体,几乎不对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进行支出,导致地方老百姓处于长期性的“休克”状态,老百姓活不了,国家岂能活?
 当今国家财政的收入大部分用来养活臃肿庞大的政治实体,随着政治实体的不断臃肿膨胀,致使国家财政不能对社会经济建设等方面进行有效支出,导致了老百姓的“休克”,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农民几乎长期得不到国家财政“输血”,农民频临严重的“休克”状态。还好,当今国家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取消农业税,并增加对农业各方面的支出。但还根本谈不上满足农业各方面支出,只是稍微挤出一点“血液”来滋润一下农村。尽管如此,国家财政却面临严重透支的威胁,财政本身应对其它金融风险、国企改革、养老保险等各方面支出就已经不堪重负,而切断农业税减少财政收入,反过来增加农业各方面支出,国家财政透支势所难免。如果国家财政此刻紧缩财政支出的话,中国广大的农民可就又处于“休克”状态了。
 在国家财政必须要对农业各方面“输血”,但又“无血可输”的状态下,这就已经充分反映了国家财政缺乏一个有效的收入支持点,税收和银行利率完全不具备这方面的功能,不能对国家财政进行有效的支持。假如国家此刻增加社会各方面的支出,同时增加市场和民营企业的税收政策和调高银行利率来弥补财政收入不足的话,那么市场和民营企业就会抬高价格来抵消国家增加的税率和银行利率,价格抬高意味着什么?相信各位智者已经看出端倪,那就是通货膨胀形成,房产、水、电、气、教育、医疗等价格持续上涨已经证实这一论断。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谁来为通货膨胀埋单,那就是消费者,尤其是城市居民,农民也同样为通货膨胀埋单,而利益集团和富翁等有钱人却毫发不损,甚至通过价格上抬大捞好处。最终结果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反过来帮了利益集团暴敛财富,不法商家利用价格的调整将国家的宏观调控消灭于无形之中,总体效果仍然趋于恶化的进程。同时,国家调高税收和银行利率大大的影响了许多正在痛苦挣扎中求生存的产业者和微利商家,更是增加了他们的痛苦,这一调控杠杆扫过去不知伤及多少无辜。4月28日国有银行信贷利率调高0.27个百分点,这一棍子打在了正在供楼者的头上和各大贷款方。如果是房地产商还可以调高房价抵消,而供楼者却退无可退、避无可避,硬生生的接下这一棒。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也就不难看出,税收和银行利率是国家财政宏观调控的支持点,而市场价格就是宏观调控的克星,因为税收和银行利率上调以及财政增加各方面的支出就必然导致市场价格上涨,抵消了税收和银行利率调节的作用,让税收和银行利率调节“打滑”,将国家税收和银行利率的棒子转嫁到了老百姓和供楼者的头上,老百姓就只有硬接招的份儿。在这种背景下,国家财政提高征税率和银行利率也不妥,不提高征税率和银行利率日子更不好过,因为国家财政面临严重透支。
 现在我们如果来对国家财政的“脉象”进行“确诊”的话,那么国家财政的病根子就是国家的税收和银行利率不能对国家财政进行有效的支持。也就是国家税收和银行利率根本就不具备满足国家财政支出的必要条件,不能形成财政“心泵”的真正支持点的“静脉”。具体原因就是因为市场价格具有转嫁功能,将国家的税收和银行利率统统转嫁到老百姓的头上,最终的结果就是老百姓成为了待宰的“羔羊”。中国大部分老百姓为什么始终走不出贫困,就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的棒子总是砸在老百姓的头上,并且次次都不会落空、“棒”无虚发。

 唯一可行的货币循环流通体制

 通过上述的推理,市场价格就是国家宏观调控的最大破坏者,它具有天生的转嫁功能,并且能在国家的每一次宏观调控之后大获其利,最终促成贫富差距的巨大反差。因此,国家要想真正的调控贫富差距,唯一可行的就是统一服务行业经营,不允许个体经营商品,让国家财政直接从商品中获利,来支持国家财政的支出。在这种背景之下,就不会有任何外在因素来破坏国家的宏观调控。
 深不见底的商业利润完全可以满足国家财政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切支出。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05年截止,社会综合产能积压了80.5705万亿元,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就有效的将历年积压的产能转化成了国家财政的有效潜在支出。积压的80.5705万亿产能分到我们每一个人手中,我们每一个人就可以分到60000多元的产品,账算到这份上,相信每一位智者就会明白,中国已经完全是小康社会了。而现在的市场经济不仅分不下去积压的产能,而且还在不断的积压,并成为各大厂家的沉重包袱,这么多的产能不被消化,那我们再生产有什么意义?社会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看着产能被变质、被淘汰、被积压、最后作垃圾处理,而穷困老百姓却可望而不可及。从1978年到2005年消费状态来看只有50.4143万亿元,消费率仅仅占综合产能的37.3%,而积压率却占综合产能的62.7%,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积压这么多的产能不仅仅浪费资源,更是浪费人力。老百姓把肚子捆住、把欲望止住,原来却是为了让社会各种资源浪费,让产能变质、霉烂。再就是拼命的出口,让我们自己捆着肚子过穷日子,给世界作贡献,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换来一组电子符号。市场经济为什么会为我们带来如此荒缪的结局,难道我们拼命的生产不是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吗?不为自己需要而生产,我们干吗浪费资源而生产呢?我们明明可以过上幸福日子,为什么偏偏要过穷日子呢?
 如果国家统一服务行业经营,我们全体中国人就完全可以过上富裕的日子,看着社会积压这么多的产能,就完全让我们理解幸福日子是多么的近,共同富裕 和谐社会就在眼前。只要国家将这个政策改变过来,我们全体中国人就能马上变成小康社会。
 统一服务行业经营、取消税费制度、全面推行电子货币和无现金政策就是社会资源的终极配置方式,是经济科学的真理,只要国家实行这一政策,我们中华民族的小康社会马上就能兑现。沉睡的人民清醒过来吧!请不要在黑暗中摸索了!这里就是阳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