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5年年会:“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5年年会,2005年2月17日下午15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时间:2005-02-17    阅读:1692次   

   

    一、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5年年会,2005年2月17日下午15时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陈东琪、陈锡文、樊纲、范恒山、郭树清、贺力平、李剑阁、李晓西、梁优彩、林毅夫、刘鹤、龙永图、盛洪、石小敏、宋晓梧、汪同三、王建、魏杰、温铁军、夏斌、谢平、许善达、杨伟民、易纲、张曙光、郑新立、周小川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段永基、林荣强、戴志康、陈建(派代表到会)、单昶、李建华、焦家良、潘仲光、张继升、赵民、周林出席会议。

    特邀嘉宾张瑞敏、谢伏瞻、韩永文、柴海涛、刘福垣、王长胜、王一鸣、郑京平、杜谦等出席会议。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博特·霍夫曼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下午15时,论坛组委会成员、主持人刘鹤宣布年会开始。

        论坛组委会成员樊纲代表论坛组委会做了“中国经50人论坛2004年工作总结”,并对论坛2005年主要工作做了安排。

        年会根据论坛专家投票结果,宣布中国经济50人论坛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当选首届学术委员会成员的5人是樊纲、吴敬琏、刘鹤、林毅夫、易纲。论坛学术委员会是论坛学术活动的最高领导机构,负责论坛学术课题和主要活动的策划、召集和指导;学术委员会成员任期5年,学术委员会设年度执行主任,由委员会成员轮流担任。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召集人、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段永基发表讲话,对论坛年会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秘书长、清华同方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林荣强向大会介绍了企业家理事会的主要工作和今后的工作安排。

        论坛学术委员会负责人刘鹤、樊纲向新加入企业家理事会的潘仲光(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总裁)、焦家良(云南龙润集团董事局主席)颁发了证书和纪念鼎。


        樊纲代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与山东三联集团董事长张继升(论坛企业家理事会成员)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此协议约定将于今年8、9月间在山东举办“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高峰论坛”,并确定田横岛为论坛常设会址。


        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年会开始自由发言。

         论坛学术委员会成员林毅夫、樊纲首先做了主题发言。

        参加会议的专家、企业家和嘉宾围绕“发展: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这个主题,进行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深入研讨,会议持续到18时30分结束。

 


        论坛年会受到中央和各地驻京媒体的高度关注,20多家电视、报刊记者应邀进行了现场采访。

    二、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4年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安排

       

    50人论坛是一个学术界、经济学术界,还有一些从事政策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同志自愿结合的一种结构,秘书处是一个小的实体,但是论坛本身是一种非正式的机构,是一个大家自愿结合的论坛。论坛已经成立五年了,2004年有了一些新的情况,我向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2004年50人论坛新加入一位成员,就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先生,我们对他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

    第二,成立了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目前已经有17位企业家加入,作为支持和赞助50人论坛会议活动的机构,同时也通过这样一种机制,加强经济学者、政策研究者和企业界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大家用各种形式共同探讨一些更加广泛的问题,包括企业关心的一些问题。企业家理事会的召集人是段永基先生和柳传志先生,秘书长是林荣强先生。企业家理事会目前有17位成员,涵盖了中国的一些重要的大公司。

    第三,企业家理事会成立以后,我们的经费有了固定的来源。为了使经费的支出受到更好的监控,我们成立了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课题经费监视小组,由段永基、林荣强、黄永达三位企业家组成,对课题经费的支出进行监控。

    第四,50人论坛在2004年开始酝酿成立一个领导机构,这也是一个特殊情况。过去我们为了节约成本,节省大家的时间,采取了比较松散的运作机制,有些事情就是我和刘鹤定了,一直没有制度化。从2004年底开始,我们把这件事情正式制度化,通过网上的交流,由50人论坛成员投票选举产生了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一共有27位专家投票,32位专家得到提名,我们推举得票数最多的前5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作为论坛学术理论研究的最高领导机构。每届学术委员会由5人组成,任期5年,学术委员会设执行主任,由当选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轮流担任,负责论坛学术研究,包括年会、内部研讨会、高层理论经济研讨会、论坛月报、以及会议主题和相关议题的策划、召集和指导。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有樊纲、吴敬链、林毅夫、刘鹤、易纲,吴敬链老师年纪大一点,轮到他当执行主任时,我们会帮他处理一些具体事务,其他人也轮流当执行主任,分担一些工作,使我们的论坛开得更好,更能反映方方面面对经济问题、政策问题研讨的需要。

    2004年我们举办了三次内部研讨会,每次会议参加的人数应该说是不少的,大概每次研讨会都有十几位专家到会。第一次是5月,主题是“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若干重大问题”,有14位专家到会;第二次是8月,有21位专家到会,主题是“宏观调整政策的效果和宏观经济的走势”,当时正是经济过热,宏观调控比较紧张的时候;第三次是“对中国未来五年经济风险的评估”,有16位专家到会,企业家理事会也有14位成员到会。

    长安论坛是我们从2001年就开始举办的公益性的公共政策研讨会,基本上每两周举办一次,到2004年年底共举办了75期,2004年当年举办了21期。这里特别感谢能够到公共论坛上讲演的专家,2004年有15位专家到论坛发表演讲,他们是贺力平、张曙光、许善达、杨伟民、郑新立、温铁军、谢多、谢平、茅于轼、梁优彩、周其仁、胡鞍钢、宋晓梧、龙永图、周小川。

    2004年我们创办了50人论坛的月报,把大家的研究成果以及在长安论坛上发表演讲的记录,还有内部研讨会的一些会议摘要,作为内部参照资料将之汇集成册。

    2004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中国经济50人论坛网站”的建设,6月1日网站正式改版。在运行的半年中,有10位专家向网站投稿,共50篇稿件。其中,楼继伟1篇,杨伟民8篇,茅于轼1篇,夏斌19篇,汤敏4篇、贺力平10篇,刘世锦2篇,郑新立1篇,刘鹤1篇,梁优彩1篇,王建1篇。希望今后论坛的成员积极向网站投稿,我也会努力的做这件事情,关心网站的建设。同时,我们为论坛企业家理事会的各位企业家们制作了个性化的主页。网站改版以来,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全国各省市,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及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有会员注册,普通会员已达到了4000多人,接受各方面的来稿达200余篇,我们也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投稿。

    关于2005年的工作安排,我简单讲一下,可能还会有变化,这里只是初步的计划:

    第一,准备举办四到五次内部研讨会,以前大概每年两三次,现在增加到四、五次,稍微多一点,主要是针对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和中国在今后会遇到的经济问题,包括政策问题,及时地在内部进行研讨。

    第二,8月底9月初,我们准备在青岛的田横岛举办论坛。关于田横岛论坛,大家手头有一份资料,可以看一下。

    第三,继续办好长安论坛,争取每月2次。

    第四,继续办好月报。

    第五,继续抓紧出版专家的个人文选。

    第六,继续抓紧完善论坛网站企业家专栏。

(樊纲代表论坛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在2005年年会上做的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