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的原因何在?
作者:马建明    发布:2006-03-29    阅读:2119次   
    一、背景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发展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已经成世界第三贸易大国,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急剧增长,矿产资源的供需形势日益严峻,国际市场重要能源与原材料的价格全面大幅上涨,由于我国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等原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据中国科学院《2006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报告选取一次能源、淡水、水泥、钢材和常用有色金属的消耗量来计算节约系数,对世界59个主要国家的资源绩效水平进行了排序,结果表明丹麦是资源绩效最好的国家,中国仅排在第54位,属于资源绩效最差的国家之列,其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至今仍然奉行一种粗放型的以能源资源投入为主的而不是以技术进步换取生产效率的增长方式,与其它国家相比,我国仍然处于十分粗放的发展阶段。
    一方面,我国单位GDP能源资源消耗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另一方面,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消费又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这种现象形成巨大的反差。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这种现象背后意味着什么?
    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或者说,我们消耗了这么多能源资源,而创造的GDP太少。从原因上分析,一方面,我们消耗了这么多能源资源没有生产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另一方面,我们生产的产品没有卖出一个好价钱,这两个方面都是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的重要原因。
    二、解读
    1. 各生产要素的不协调发展是我国难以摆脱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的重要原因
    在劳动、土地(资源环境)、资本、技术和管理各生产要素中,长期以来我们一直以劳动力低成本作为一项投资环境的优势而津津乐道,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这一生产要素的低成本,严重阻碍了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严重阻碍了对技术的投入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的“木桶定律”,木桶的实际容量,不是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个条板,而是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个条板,那些高出最短条板的部分是无效部分。同样的道理,在经济发展中,木桶的各个条板就相当于各生产要素,木桶的实际容量就相当于经济发展的成果(GDP),难以想象在长期劳动力这一生产要素的低成本的条件下,用低的能源资源消耗,去创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去创造更高的经济成果(GDP)。
    从经济学上讲,各生产要素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相互替代的,我国长期以来的低劳动力成本和高能源、高资源消耗替代了对技术的投入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如果说劳动力低成本在过去是我国发展的一种优势,那么,目前再把劳动力低成本看作一种投资环境的优势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成了一个低工资陷阱。粗放型的以高能源、高资源消耗,低劳动力成本为主,而不是以技术进步换取生产效率的增长方式是长期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长期以来我国劳动力的低成本,劳动、土地(资源环境)、资本、技术和管理各生产要素的不协调发展是我国难以摆脱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的重要原因。
    2. 经济发展依赖出口,不合理的出口导向政策也是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的重要原因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稳定的经济增长要求这三架马车形成协调的比例关系,其中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拉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当前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已经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外贸易政策合理与否对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具有重要影响。
    国内生产的商品在国内交换,无论GDP的高低,对国人来说,福利是不损失的,用老百姓通俗的话说,就是肉烂在锅里;但是,在出口商品交换回来物有所值的进口商品的条件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对国人来说,在国际交换中福利是损失的,GDP的高低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对当前中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外贸顺差大幅增长,已经成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对外贸易依存度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经济发展依赖出口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在出口商品交换回来物有所值的进口商品的条件不能满足的情况下,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或者说,我们消耗了这么多能源资源,而创造的GDP太少的背后意味着在对外贸易中巨大的福利损失。
    从国际上看,美国经济波动幅度非常小,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消费。相比之下,投资、消费和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比重是不协调的,我们发展经济不能依赖出口,出口是手段,进口是目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是根本。
    在对外贸易中,我们对出口有太多的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优惠政策,我们对进口有太多的包括关税在内的限制措施,出口就是创汇,进口就是耗汇的观念根深蒂固,以高能源、高资源消耗、不计环境成本、大大压低劳动力成本的出口创汇、顺差战略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我国出口产品面临的反倾销、特保等各种出口壁垒频现,我们很多出口的商品在国际市场卖的价格比国内还便宜。投资、消费和出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协调以及不合理的出口导向政策与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或者说,我们消耗了这么多能源资源,而创造的GDP太少之间的联系是值得深思的。
    3. 我国单位GDP能源资源高消耗的背后意味着巨大的环境成本
    我国单位GDP能源资源消耗过高,相应增加了单位GDP的污染物的排放量,我国单位GDP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是发达国家平均值的八到九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与我国人口多、资源少、环境容量小,生态脆弱的基本国情之间存在尖锐的矛盾,使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约束日显突出,我国单位GDP能源资源高消耗的背后也意味着巨大的环境成本。
    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或者说,我们消耗了这么多能源资源,而创造的GDP太少,决不仅仅是能源资源利用本身的问题,决不仅仅是资源利用方式粗放所能解释的!背后还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如果仅仅从我国单位GDP高能源、高资源消耗,就资源论资源,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