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问题不仅是以GDP为中心造成的
作者:段拥军    发布:2006-03-22    阅读:2007次   

    在我们的社会中,经常出现一些带倾向性的现象,或者说一些热点现象,潮流似的现象,比如官倒现象、下海现象、炒房现象,比如种粮热、养牛热、炒股热、钢铁投资热等等。由于我们是一个行政权力为主导的社会,行政权力对社会生活的干预无处不在,一些宏观现象和社会倾向的产生确与政府的倡导有关。因而我们习惯上,常常把这一类现象的出现,归结为政府特定的目标追求。比如最近,人们就把宏观经济过热、增长方式落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迅猛、宏观经济政策调控遇到的阻力太大,归结为政府奉行了以GDP增长为中心的社会发展观。

    其实,很多问题的产生另有原因,不是政府过度追求GDP所致。虽然以经济增长为中心,忽视社会各方面的协调发展,对于中国今天的现实是不合适的。在基层,只要经济上去了,GDP提高了,就是官员最大的政绩,数字出官确是司空见惯。但还应该看到,政府中心任务与主要目的追求,在我们社会很少见到效果的事情也是很多的。比如,虽然以阶级斗争为纲,取得了许多辉惶的成绩,但以粮为纲多年成绩就乏善可陈;虽然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出现了种粮热、水产养殖热、下海热、开发房地产热等多种带倾向性的影响一时的现象,国家经济总量也得到了快速的增长。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计划生育、反对腐败、保护环境、抓矿山安全、打击假冒商品,作为基本国策,作为党和政府各项工作任务中的重中之重,作为政绩考核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如一票否决),就没有见到相应的效果,形成相应的热潮。

    问题的关键在制度和机制。以阶级斗争为纲,所以能形成造反热、成立群众组织热、文斗武斗热、斗私批修热,并且政治运动成果显著。那是因为,当时拥有一套严格有效的开展政治运动、运动群众的基本制度。这一制度的有效运行,使得运动积极分子不断涌现,消极观望者想不参加运动而不能。但是,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即发展经济)与以粮为纲的政府中心任务,因为缺少一套合理有效的生产关系模式,缺乏一系列实际的激励约束制度,因而很少效果,成绩乏善可陈。既没有形成种粮热,也没有出现粮食肉类生产过剩的现象,更没有出现国民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现象。今日我国经济面貌迅速改观,不仅仅是因为政府确立了经济建设这个工作重点。更重要的是,我们实行了一套市场化方式发展经济的有效的制度。比如,建立了大包干责任制,适度放开了农产品市场。在这样的条件下,政府没有倡导以粮为纲、以蔬菜为纲、以鱼为纲,但是种粮热、种菜热、养鱼热依然风靡全国,时间不久就出现了粮多为患、菜多无人要、鱼类产品迅速满足市场的现象。反之,计划生育、环境保护、矿山安全、廉政建设、科技创新等政府主要目标追求,因为缺乏合理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至今未见相关的热潮出现,也未见到令人振奋的成果大批涌现。

    什么东西天天提倡、天天宣传,政府部门经常作为主要任务目标在努力,什么东西却始终成不了气候,发展不起来,推广不开去。甚至相反的东西愈演愈烈。这说明一定存在某些根本性的体制,制约和影响了政府追求的主要目标与效果的实现,促成和助长了与之相反的事物现象的发生。比如天天讲提高党性、提高觉悟、增强反腐防变的能力,实际却不见效果;经常讲要严厉打击假冒、整顿市场环境,但假冒产品却越打越多;经常讲要严格治理滥采滥挖、杜绝恶性安全事故,结果却事与愿违,情况愈演愈烈;经常讲要保护环境,留一片蓝天,保一方绿水,事实却与之相反,人们的行为与之背道而驰。这些事实说明:假若没有相应的机制和社会关系体制作基础,即使是政府作为中心任务提倡的东西,作为主要目的追求的东西,也可能达不到它想达到的目的,形不成人们希望看到的社会倾向、社会热潮。

    从机制,从社会体制或者说从社会激励约束制度入手,分析众多带倾向性问题产生的根源,寻找什么东西流行、发展、成气候,什么东西生长艰难,常被扼杀、难成气候的原因,或许能够找到更接近于实际的答案。比如,改革之初为什么出现经商热,这是因为计划经济体制与取缔私营工商业的政策,造成了市场的普遍短缺与商业网点的严重不足,允许私营工商业发展的制度性政策一出台,任何人不论开张多么小的一爿店铺,都有利润可赚,都比拿死工资者收入高;为什么出现皮包公司热,因为有价格双轨制的存在,钢铁、煤炭以及众多工业原材料产品,其计划价与市场价相差悬殊,有门路拿到批条的人,就可以通过批条的买卖获取暴利;为什么会有炒买股票热,因为股市开张不久,股票极少而资金庞大,供求严重失衡,这种情况使得任何买到原始股的人,都可以稳赚不赔,且利润丰厚。今天,所以出现开发矿产资源热,开发房地产热,就是因为这些行业有暴利,只要进得去,就不愁没有利润可赚。

    问题在于,在市场开放的条件下,哪里有暴利,哪里就会有众多资金、人才和企业的进入,也会有政府管理和相关调控政策的介入。价格双轨并为一轨,批条炒卖无利可图了,皮包公司热也就因此降温了。股票市场供不应求,相关部门加速股份公司上市速度,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防止泡沫出现,防止银行及国有资金入市加剧供不应求的矛盾,一纸国有资金禁入令,使得股票市场顿时变成一个平均利润的市场。近一年来国有股的大量减持更使得股票市场供大于求,股指天天下跌,不仅不热而且开始有点太冷了。而这矿山开发热、房地产开发热持续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什么始终降不下来呢?因为这两个行业虽有暴利,一般的企业和资金要进入却很难。土地使用权与矿山资源开发权的获取都带有垄断性。土地矿山资源的审批与出让价格的确定,不仅缺乏规范合理的程序、公开透明的竞价机制,更缺乏严格的监督管理与制约,自主权完全掌控在个别主管官员和有背景的“儒商”手里。其中的灵活性和伸缩度为个别官员、商人带来了不为外人所知的巨大利益,因而提高了个别官商相互勾结获取灰色收入的积极性。此外,缺乏竞争的垄断性开发开采,不仅使不具备能力资质的企业、个人占有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源,还使开发商提高开发质量、增加安全投入的动力严重不足。

    如果打破垄断,允许各类企业和各方面的资金参与房地产、矿山资源的开发竞争,规范土地与矿山出租出让的审批程序,建立起公开合理的竞价体制,土地矿山资源的出让价格必将会大大提高。这一方面会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提升开发商的经营成本,提高进入这些行业的资金门槛,使这些行业由暴利行业变为平均利润的行业;另一方面还会大大缩小行政管理者与不法商人的寻租空间,在减少腐败和灰色收入的同时,使这个领域官商寻租热温度降下来。

    随着行业内竞争程度的提高,资源使用和承租条件也会随之提高。而资金技术管理门槛的提高,将会减少矿山资源与房地产行业开发上的盲目性,不计后果的疯狂性。使这些行业安全建设投入与开发质量的提高拥有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使矿山资源、房地产开发的安全与质量更有保证,最终,使矿山资源滥采热、安全事故热、圈占耕地热、乱建楼盘热、房屋质量投诉热降温。

    正像过去一些人犯了路线错误或者生活作风错误,总喜欢将原因归结为“我受了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一样;亦如今天一些人在改革中做了错事,犯了化公为私的腐败错误,爱把原因归结为新自由主义观念的腐蚀与经济人教条的毒害一样。时下,人们又会把一些不好的宏观现象与社会倾向(如滥开滥采、环境污染、矿难频仍、统计造假、大搞形象工程、高能耗企业大发展等)产生的原因,归结为经济主义和GDP中心主义,归结为政府奉行的一套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社会发展观。问题是:政府从来没有提倡过以“发票经济”,为什么汕头等地却掀起了以虚开增值税发票为主要形式的经营活动热?政府没有倡导以制造假冒商品为中心的发展模式,何以一些地方造假风盛行,假冒商品生产普遍发生、形成怎么压也压不住的热潮?政府并没有提出各级各部门应搞形象工程的要求,也没有提出以出国参观为主要形式的学习西方先进经验的工作目标,更没有提出以吃喝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任务,何以形象工程热、出国考察热温度始终降不下来?何以吃喝风盛行,一些人还是天天围着餐桌转,一吃吃掉多少万呢?

    如果当真要将那些难以调控下去的开发热、投资热、事故热,归咎于以GDP为中心的社会发展观,归功于一些人只知道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及社会公平,只追求经济增长,忽视社会其他方面发展的话,那么,应该这样批评指责才更切合实际:“有些人,只追求自己家的经济效率,忽略了普通百姓和社会大众的经济效率;只追求自己家的GDP(应该称为“GIP”或者“MY-GDP”)高速增长,忽略了普通市民家、下岗工人家、务工农民家的GDP也应随之增长这个中心任务。这是极端错误的。因为如此,才会出现一些官员在招商引资和房屋拆迁活动中,屡屡发生权力越位现象,发生不顾一切的违法现象。一些地方官员,敢于置国家政策法律、万千群众利益于不顾,默许乃至亲自动手用强力驱赶拆迁户和农民,这绝不是追求地方GDP、获得政绩那么简单。它只能说明:个别官商的利益联系密切到了什么程度,说明这种联系的利益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