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农业的产业化与市场化
作者:魏杰    发布:2006-03-21    阅读:10226次   
    我是研究企业的,所以和我们农业领域有关系也是和农业领域有关系,我自己并不是研究农业的,主要是研究企业之间涉及农业的两各企业,一个是生产型企业,另外一个农业的服务型企业,农产品销售种子,饲料等等,所以我接触的农业就是农业方面的企业,所以我不太研究农业,今天我看在座的大部分是关于农业企业方面的,我刚看了名单,有生产型企业,也包括农业服务型企业,象种子公司,一些研究所,以及销售等等。

    所以我想就农业企业谈一点问题,在农业的大问题上我国有些观点不同,给农民减税是应该的,但是减税并不能力让中国农业真正走向产业化,中国农业真正走向产业化主要是真正推动农业的企业化。

    企业化主要设计到农业方面的两大类企业,一个是生产型企业,一个是服务类企业,所以我很希望农业真正走近现代化是对生产型服务型企业的配合和发展,减税是非常应该的,但是真正要走向现代农业恐怕还是企业化的问题,所以我对在座的生产型的企业和服务型的企业抱有很大的希望,所以想利用这个机会,就农业方面的企业的由于问题跟大家进行沟通。

    有这样的几个问题进行沟通:

    一、现在活跃于农业生产型企业服务型企业民营企业的问题。

    我想就民营企业谈一点想法:因为现在我们农业方面数量上80%都是民营企业,所以我就民营企业的问题谈一些想法和看法,我这里恐怕农业方面的民营企业现在存在这样几个问题需要我们讨论。

    1、融资问题。

    最难的还是农业领域的企业,农业领域的民营企业融资非常难,据有关同志告诉,说现在民间现代有1万多个亿,大规模的存在于民间信贷,所以我觉的对于这类企业的经营方面的放开恐怕不仅仅是银行政策和所谓直接融资的问题,恐怕有一个重要问题共是民间信贷的问题,我一直呼吁我们要放开民间信贷,原因是对大量的农业类的企业其实很多的融资都与此相关。

    如果你要搞市场经济必须  民间信贷,因为市场经济有两个最基本的特征,

    1、财产权

    应该承认民间信贷的问题,不成为这个问题,民营企业到最后非常艰难,恰恰这类企业往往是适合于民间信贷的,所以考虑民间信贷放开的问题,如果不放开,民营企业永远走不出困境。昨天我在内蒙,有的同时告诉我,你讲的民间信贷大量存在于我们这个行业,没有法律的依据,一旦被发现就是非法的,完全限制了,我想应该放开,否则的话这类企业的融资问题可能解决不了。

    所以我想融资难的问题是这类企业遇到的重大的问题,是我们没有把经营当成服务业,只有当成服务业的时候才能推动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存款很高,很多企业还喊没有钱,就是我们的金融没有作为服务业,尤其是农业产业化没有任何的标志没有任何的表现这是不对的,真正做到工业反哺 农业就是要融资,最终的结果还是要靠这类企业的不断扩大才能最终让农业成为产业,否则是不行的。

    所以我想我一直呼吁,对金融方面考虑到农业类企业的问题,他们融资起来非常困难,而且稍微一出动就违法法律,要研究和考虑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融资问题目前最重要的是民间信贷尽快放开的问题,同时应该把工业反哺农业的提一定要落实到融资上来,否则这将是一个口号的问题。这个是这类企业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

    就是税收的问题。

    因为农业企业和别的企业不同,往往收支于正格的自然环境,所以在税制上要享受很大的优惠,比如我去搞饲料的企业,他告诉我,我这个饲料到底怎么定价,不能考虑成本和利润的问题,我还要考虑我的农户的问题,如果我的饲料价格不降我没办法我的农户,无论是生产和服务的农户企业,都应该在税收上享受很大的优惠,但是现在这种优惠还是很低,因为他肩负着对整个农业带动和推动的问题,不仅是自己利润的问题,还有一大堆农户的带动和推动,如果这类企业税收很重要的话很难完成这种公共政策的功能。

    既然农民的农业税可以减免,与农业相关的,与农产品相关的企业也要考虑税收的问题,现在我们对外资优惠了这么多年,应该考虑中国农业的问题,在税收政策上是不是更多地考虑公共政策的性质,应该适当地在税收上予以调整,最近我跑了这类企业10多家,我的感觉还是税收太重,应该税收进一步降低和优惠,将有更多的社会资本从事于这类企业的投资,带动农业产业化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最近我碰到我们这方面管税的一个同事,我讲,这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大,因为这方面的税收优惠如果不加大的话,那么这类企业成长不起来的话,还是政府的面对那么多的农户就会有问题,面对企业的时候政府要解脱出来,这个时候农业将不是一个行政的问题而是一个产业化的问题,但是在税收上必须进一步优惠,我的计算比一般工业的税收优惠50%。我们这一方面的政策实际上还不行,还要进一步进行税收的优惠问题。

    三、这类企业的法律地位的问题。

    作为这类企业的法律问题,就是指从事于农业领域的这种民营企业财产在法律的保护上我们还不到位,还经常侵犯这类企业的各类问题,尤其对这类企业发展中间可能设计模糊的政策比较多,所以他的法律地位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我想他的财产法律地位要进一步推广,宪法虽然修改,但是民法还没有完全达到。如果连最基本的法律地位对没有,他不可能进一步扩张,那么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就非常难以实现。这是我们一定要认真完成和思考的问题,要考虑这个问题。

    最近与到有关的法律纠纷,我觉得对民营企业在某种意义上刑法和民法中间还有歧视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下一步很难,尤其是对这类企业的法律保护,比别的工业类企业更为重要,因为最近我发现,这类企业他主要是涉及到考虑政策的模糊性比较强。

    四、这类企业真正的社会问题。

    就是我们在价值理念上一定要承认所谓的私人财产。我碰到一个地方的官员说,我要解决的首先是普通老百姓的问题,我很吃惊,现在还碰到这类问题,这种仇富心理还存在的话对企业的成长非常危险。我们认为我们没有真正认识这类企业。

    有个人来投资,是考察这个地方的仇富心理重不重,我们的价值观念一定要调整,调整不够尤其这类和农业相关的企业更正调整不够,刚才讲到这位同志的讲话我非常吃惊,如果用这种观念处理问题的话,我想为农业的产业化做出更大贡献的企业可能非常不容易尽快地成长起来,所以我想价值理念的承认非常重要。尤其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出现了两个现象,收入分配不公,主要是垄断,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千万不要把收入差距过大作为最主要的问题,会引发一种社会情绪,人们极需要一种缩小差别。

    最近泰国围绕选举,搞了两个政策,一个叫终生社会医疗保障政策,就是交30万一辈子看病不花钱,同时给每个农村一大笔钱,泰国是穷国,拿这么多钱搞这个政策,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觉的没必要对待这个问题,千万不要情绪化,这样的话非常不利于企业目前的情况。所以我们最需要解决的是收入不公平的问题。

    五、这类企业怎么自我提升的问题。

    我们一方面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让他能进一步扩大,但是也有自我提升,自己如果不提升自己的话,我想我们恐怕也难尽快地发展扩张。怎么样自我提升,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正确对待财富的问题,我们这方面企业出问题,我觉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没有形成现代财富观念,这对企业的成长非常重要,就是能正确对待财富,不能正确对待,最终就会出问题,使人统治载负,当人统治财富的时候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我觉的企业很大的问题就是正确对待财富。从目前看,有6条:

    1、拥有财富千万不要无视法律。有钱了一定要注意法律的问题,因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这类企业成长不容易,保护他们更为艰难,要能够自我保护就一定要考虑法律问题。

    我发现这类企业出了一些问题,因为对法律的认识有问题,老是考虑把谁摆平的问题。我感到非常痛心,因为很多人成长起来了,而在法律面前倒下去了,非常可惜。外资到中国投资注意,非常注意法律问题,他们到中国投资的可行性报告两个理由:1、有没有法律障碍,2、能不能赚钱。如果有法律障碍再赚钱也不干。我们应该向老外学习,要注意法律,最近农业产业化问题召集地方政府,就是法律障碍,要注意这个问题,有人说政府让我干的,有法律政府让干也不干。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尤其是农业和地方政府,不是以政府为准的,而是以法律为准绳。我们有的人有点钱忘乎所以,所以我们要求企业有常年法律顾问,不是帮助你打官司,常年法律顾问是防止你进行纠纷的,这是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所以律师分两种:1、防止纠纷的,2、替你打官司的。

    我们更要注意国际化的法律跟我们的差异,比如对自然人的财产和法人财产的法律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两千万,办一个企业,这个企业是法人资格是法人财产的问题,原来是私人财产。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也有明确的规定。

    我最近接近这类企业,我感到非常担心的是要注意法律问题,我们这类企业就这么一点点,中国农业的产业化就要靠企业发展的不仅仅是减税的问题。

    正确对待财富的第二个要点:就是拥有财富千万不要无视社会功德。

    不要搞伪劣产品,尤其是农业类的企业,无论是服务的企业,还是生产型的企业,设计到人的生命的大事,更要注意这个问题,所以你们看到农产品的市场非常大,象北京这么大的市场,吃什么都不知道,吃菜叶绿的更有问题的,都不知道吃什么,为什么?大家注意谁能取决于天下谁就有更广大的市场。

    所以做出品牌农业就是这个意思,品牌农业的意思就是指真正相信里面不会有假,我们现在恐怕要建设这类企业,能不能从组织到生产一直到销售,包括农业产品的技术上也不会对人的身体有害,我们知道减肥药,最近在减肥药在中国的市场很广阔,大夫说,减肥药的技术有三类:一是通过中枢神经,二是通过消化系统起作用,一天不吃,当然能减肥,意义不大。三是通过吸收系统。这类技术人们最相信,农业产品一样,你的产品以什么技术为切入点,告诉大家,尤其在这方面要遵守社会功德,不要无视社会功德,中国人每天要吃喝,谁能从技术和品牌做出样子来,谁就有广阔的市场,很可惜我们这样的企业非常少,最起码不要危害人身体的健康,对我们来说这条很重要。

    3、拥有财富千万不要无视社会责任。

    任何企业都要拥有社会责任,不是我们讲的捐赠,社会责任就是讲你必须完成你拥有的责任,比如要为市场提供非常优良的产品,为政府提供税收,提供劳动机会,一定要注意社会责任,该交的税还要交。应该的责任要承担。

    4、拥有财富一定要注意人权。

    人权面前人人平等,要注意人权的问题,别一以为有钱就可以侵犯别人的人权,在人权面前人人平等。同时对外也应该考虑的问题,比如低调发展的问题,实际上有钱了不是张扬的问题,可能更应该低调,尤其是中国目前的形势下,更应该低调,这样才能维持企业不断扩大。

    最近东北发生了一件事情,晚上开车可能喝点酒,一个行人把他的车撞了一下,本来这个事情很小,下来跟这个人吵架,这个行人不想进了想走,他说不行,不仅撞上了,最终这个行人死了,好不容易做成了一个大企业,因为这个问题太不值得了。千万不要一时来劲出问题,要注意人权的问题。尤其在过渡时期,转轨经济时期更要注意问题,我们希望于这个刚刚形成规模很小的农业类的企业,一定不要因为这些问题而损害了我们的企业,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5、千万不要无视学习。一定要注意不断地学习,不学习不行,一定要注意更多的推进自我的学习。

    因为世界发展很快,如果不学习你肯定会被淘汰掉,你们看到国际上的企业在不断地变化,不仅我们改革发展人家也在不断的调整,要看到它们的背后,要注意学习,我们有的时候不注意学习,前不断时间有的同志问我,国外的CEO是董事长还是总经理,我说是个怪物,因为跟我们的构成不一样,因为他非常厉害,他的构成非常厉害,总经理的权利加上50%董事长的权力。他的权力非常大,我们现在把自己也叫CEO。

    6、拥有财富千万不要无视事业。

    这类企业更多地要沿着这个方向走,不要在这个领域赚钱了,投资别的,追求所谓的利润没有多大的意义。事业比有钱更重要,我们这样的企业可发展的东西很多。我讲的是价值趋向,坑落地继续投资于这个产业更好一点,所以我是寄希望于在坐的无论是服务型还是生产的,能够在农业产业化进一步发展。

    所以我很希望这类企业能拥有财富要重视事业的问题,不要把自己的价值趋向研究他,不要因为为了赚钱而去仅仅追求所谓高利润,高利润当然要追求。

    6各方面把握的话,加上外部环境对企业的推动,那么企业化真正会推动农业产业化的,所以我对中国农业问题一直抱希望于企业化,如果农业不企业化,最终很难成为现代农业,现在我们为减税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最终使农业走向现代化,这种现代农业的产生既有国家外部的问题也有自身的问题,我希望我们这类企业能自我提升同时也希望国家能从外部环境上做进一步推动,所以关心这类的企业家,一方面推动国家外部的进一步调整,比如税制问题,另一方面我们推动这类企业的自我提升,自我提升在有意义。

    农业类的企业占的比率比较高,国有的企业在这个领域内已经越来越少了,当然有改革的问题,还有别的问题,按照我的看法这类企业加速改制。如果能在未来坚持这样一个方向的话,那么这类民营性的企业将会不断扩大,结果就是保证农业产业化的实现。最后可能就是导致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