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论取代资本经济制度的准经济制度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6-03-17    阅读:2239次   

   人类社会每一种经济制度的产生和被取代都不是偶然的,完全由经济物质决定。也就是说,物质不仅可以决定意识,也能决定物质自身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某种社会制度或经济体制的产生和被取代同样也不例外。用传统经济学的说法,这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用“后理论经济学”的说法,这是经济物质决定经济场,经济场决定经济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决定经济物质的发展与转化趋势。那么,取代资本经济制度的是什么经济制度?

  1、“先资本经济”取代趋势的认定

  不管人类怎样去认识,客观经济事物的运动都不会违反自身的存在与运动规律,与人类的作用有一定的联系,但肯定没有必然联系。如果要问为什么?我的回答是:物质不仅可以决定意识,也能决定物质自身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即可以决定物质的运动规律!换句话说,经济社会的发展是由组成经济社会的物质形式决定,任何一种“主义”都不可能当“物质决定”的家。
  由于生产力低下,原始社会实行的只能是自然经济制度;奴隶社会的生产力虽然有了相对的提高,但由于生产什么和怎样生产由奴隶主说了算,所以它所实行的,只能是产品经济;当奴隶主发现将奴隶们锁起来限制劳动者劳动能力的发挥,还不如将土地租赁给他们更有利时,奴隶和土地都变成商品,产品经济被商品经济取代;资本经济虽然从事商品生产,但分割财富的依据是资本占有。
  以上说明,不管是社会制度还是经济制度的变化都不是孤立、偶然事件,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非但不是由意识决定的,而且物质还可以决定物质的自身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然而,需要说明的是,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到今天,由于生产过剩,已面临资本不能持续增殖的问题。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用什么办法才能解除制约资本增殖的瓶颈?

  2、资本经济为何面临被取代的危机?
  用传统经济理论的说法,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社会化大生产与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该矛盾是资本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而用“后理论经济学”的说法,资本主义经济之所以发展迟缓,原因是由于资本持续增殖受到资源不能同步增殖的制约。什么意思呢?是说当资本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使资本得以持续增殖的决定因素不再是资本,而是资本的母体——资源场。
  “后理论经济学”学者还认为,资本这种东西原本就是由包括人类“剩余劳动”在内的各种资源转化而来的(资源乃资本之源),所以资源具有“资本母体”之意义;可是,当资本经济发展到“过剩”程度的时候,资本决定经济的能力就会大大削弱,而出现“资本资源化”趋势。同时,比“资本资源化”趋势更可怕的另一种趋势是,由于生产能力的大幅度提高,购买力反而会相对地缩小。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购买力自然成为决定生产能力的因素。购买力是什么?当然是一种资源了。以上说明,资本能否增殖,取决于资源能否使之继续增殖。资源也能增殖?是的,因为资源是“资本之母”,是资本增殖的老师。显然,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尤其是实行了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提高购买力方面比资本主义更有办法,因为在社会主义国家有相当一部分财力掌握再国家手里,而资本主义国家尽管也掌握部分财力,但由于代表部分人的利益,所以使其财力不能集中使用。

  3、取代资本经济的经济制度是什么?
  笔者以为,像自然经济被产品经济取代,产品经济被商品经济取代,商品经济被资本经济取代的道理一样,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肯定有一种全新意义上的经济制度要取代今天仍然起主导作用的资本经济制度。那么,取代资本经济制度的又是一种什么经济制度?笔者以为,它必然是资源经济制度。取代资本经济制度的为何是资源经济制度而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经济制度?根据呢?

  如果要问为什么?我的回答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属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上层建筑的东西而不属于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是决定不了经济基础。比如,我们搞了20年的属于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才有的计划经济,并没有使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搞上去。相反,分别搞计划经济、资本经济的东西德国,南北朝鲜的经济差距却被拉大了。以上说明,上层建筑确实决定不了经济基础。

  诚然,这也不是说,社会主义制度和共产主义制度就是“乌托邦”,而是说包括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内的社会制度均不能决定其应该拥有的经济制度,否则违反物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其自身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展与转化趋势的经济规律。那么,取代资本经济制度的又是什么经济制度?笔者以为,唯一的,也是必然的选择是“资源经济”?那么,什么又是“资源经济”?

  4、取代资本经济的为何是资源经济?
  这里讲的资源主要是指无形资源。何谓无形资源?当然是指客观存在而又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而且很难用仪器测量出来的那些东西。从经济学、管理学的角度上去看问题,可以把资源理解为不被纳入企业资本、成本进行核算的东西。无形资源由于本来就拥有“看不见,摸不着,听不到,而且很难用仪器测量出来的”本质特征,所以,这种资源就更不容易用经济学方法予以计量。

  比如,社会购买力这种资源在没有兑现之前就属于无形资源范畴;比如,人类社会究竟应该经历几种形态,在没有走过来之前,就属于无形资源范畴(意识形态);比如,包括价值规律在内的各种经济规律的运动程序,同样属于无形资源的范畴;比如经济学理论、管理学理论与管理程序等也属于无形资源的范畴。那么,笔者在这里干吗讨论这些问题?当然想说明,它们对经济具有制约力!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上述这些资源对经济的制约力是资本的增殖力都无法抗衡的,或者说在资本增殖力与资源的制约力对抗的过程中,资本处于下风。比如,若没有购买力就难以生成企业的生产能力,即便能生产出来,也会由于缺乏购买力而使资本发生贬值。再比如,不了解价值规律或违反经济规律,经济社会就别想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而任何企业、“主义”也不能与经济规律抗衡!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是再强大,难道能与经济规律作对吗?规律是什么?当然属于无形资源的范畴!诚然,按经济规律办事也不属于资本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经济、共产主义经济的范畴。那么,什么又属于“后资本主义经济”的范畴?当然是资源经济制度,表现为能够了解什么是经济规律和能够按经济规律办事。值得庆幸的是,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均属于资源经济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