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贸易与汇率
作者:宋国青    发布:2006-03-09    阅读:2466次   
    2005年末至2006年初世界经济出现一些新变化。首先,在去年第四季度,世界经济整体增长强劲,尤其以日本和韩国的表现最为突出,这一结果颇为出乎分析家和市场的预料。中国经济也有所回升,但是相对微弱,因为中国经济本身就在高速成长。去年年末至今,日本的工业生产强劲复苏,单月的工业产值增速高达10 % 以上;其次,世界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受到台风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石油和有色金属的价格一路上涨,世界各主要股票市场的色金属类股市开始大涨,带领股市走向牛市。中国国内的有色金属类股市也受到波及,这说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连续日渐紧密;再次,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预期成U字型回升。去年11月中旬,美联储的报告暗示加息到头,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减弱,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不会继续加息,但是去年年末世界商品价格的上涨导致市场对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逐步回升。此外,韩国在4个月内3次加息,反映出加息是世界的大趋势。日本在未来加息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是在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全球加息的大势对中国的利率政策构成了压力,央行如何应对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最后是2006年初中国出口猛增。2006年一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了28 %,纺织品临时配额的取消是拉动外贸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2006一月的出口数据,对于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增速应该根据出口的迅猛增长而有所调高。
 第二个问题是汇率与利率的关系。利率平价理论可以解释利率与汇率的关系。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如果汇率的远期期望不变,如果美元利率上升而日元利率保持不变,或者是美元的加息预期高于日元,那么日元持有者就会抛售日元购买美元和美元资产,引起日元兑美元即期汇率的下跌。从实际的经济数据可以得出相似的结论,例如从2002年到2003年美联储连续多次降息,日元利率一直保持不变,日元兑美元的汇率一路走高;2004年起美联储调整利率政策开始加息,日元利率没有变化,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下跌。从这里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的结论:只要汇率的远期期望不变,美国加息会导致日元贬值。
 利率平价理论的前提假设是汇率的远期期望不变,在现实经济中这样的假设并不存在,例如韩国从2002年到2004多次降息,美联储在这段时间内连续加息,按照汇率平价理论,韩元应该对美元贬值,但实际上韩元对美元是不断升值。要解释汇率的变化,关键是弄明白影响汇率变动的各种因素。由以上的例子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利率的变化引起汇率的变化。先假设利率的变化是外生的,再研究利率的变化对汇率变化的影响。
 第三个问题是汇率变化对国际贸易的影响。2005年之前,美元对其它世界主要货币持续贬值,2005是一个转折点,美元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开始升值,受此影响,日元和欧元对美元不断贬值。从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来说,日元的实际汇率比名义汇率有更大幅度的贬值,因为日本的通货膨胀率比美国低3 %到4 %,如果日元再相对美元贬值10 %,那么日元就会有很大幅度的贬值。各国的通货膨胀率差异很大,当前日本经济情况转好,通货膨胀率保持在低水平,远远低于美国的水平。日本的CPI有6个月没有下跌,CPI不下跌对日本经济就是一个利好。从2004年年末到2005年,日元在不断贬值,贬值幅度大于15 %,这是日本经济变化的基本情况。日元贬值对日本的出口有一些影响,但是以美元、日元和不变价格3种方法度量日本的出口,会得到3种不同的结果:以日元衡量,日本的出口增长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以不变价格计算,日本出口的增长并不大。
 关于人民币汇率与中国对外贸易的关系,因为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挂钩,所以人民币的走势和美元基本相同,从2002年到2004年不断贬值。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介于美国与日本之间,低于美国,高于日本。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的差距在平均后被基本抵消。人民币经过3年的贬值时期,2005年跟随美元的升值而升值。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与出口之间有紧密的联系。根据从2000年到2005年,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额,可以得到中国对外出口的趋势图,对数据进行平滑处理后,得到中国出口的短期趋势对长期趋势偏离的百分比。这个偏离的百分比与人民币的汇率有明显的相关关系,从2000年到2002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短期出口趋势减弱;从2003年到2005年人民币贬值,短期出口趋势增强。从以上的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中国出口有着深刻的影响。2001年是中国经济近10年来最不景气的一年,人民币升值导致外需不足,内需市场也不能及时打开,导致经济增长乏力。从2001年的第四季度开始,人民币跟随美元开始贬值,中国的出口开始大幅度增加,经济随之快速增长。宋国青教授曾经在2001年中国经济最不景气时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02年和2003年快速成长,后来事实印证了他的预测。
 第四个问题是贸易变化引起真实经济的变化。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工业产值总额有3万多亿美元, 美国的工业产值是2万多亿美元,中国的工业产值比美国还要大,居于世界第一位。但是购买力平价法本身存在一些问题,它可能会高估服务业的产值。应该设计出一种新的方法用以度量工业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份额,研究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例如设计出一个世界工业指数,测算每个经济在世界工业中所占的比例,如果能够计算出中国和印度在世界工业的份额,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分析从2000年2006到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五国的工业生产指数,可以发现日本和德国的工业指数6年增长不到10%。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积于日本,日本2005年最后两个月的工业产值增长高达16%,增长速度快于中国,但是因为工业在日本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比较小,所以日本GDP的增长速度低于工业的增长速度。如果日本工业占GDP的比重和中国一样,日本的GDP增长率将高于中国。预计日本2006的GDP增长率可能高达5%-6%,7% 也有可能。日本的工业产出从2000年的5、6月到2005年的5、6月份,基本上是0增长,但是在2005年11月份出现了爆炸似的快速增长。韩国的增长也很快,特别是2005年11月,但是韩国毕竟是一个小经济体,小经济体的增长率波动比较大。
 中国工业指数的波动十分微小,难以用现有理论进行解释。对于这个现象,第一个想法是中国统计局的功能很强,但是没有直接的数据可以证明统计局调整了数据,目前只有一个经济普查,服务业有调整,但是工业没有大的调整。如果统计部门要抹平一个统计数列,要么数据正好被抹平,不然就会出现一个很大的缺口。统计部门如果根据设想的平均值调整数据,但是难以确定平均值的正确性。统计局可能会按照自己心目中的标准对数据“压水”,几年后才发现其中的问题,幸运的是工业数据没有多少变化。中国工业指数如果不经过计算,根本看不出波动,难以解释这一现象。作为大经济体的美国,其工业指数有剧烈的波动,其它OECD国家的工业指数也有明显的波动。可以假设汇率变化对中国和美国的影响是中性的,而对日本和韩国是正面的,尤其对于日本有十分大的正面影响,但是难以证明这个假设的正确性,因为缺乏长期的数据支持。
 第五个问题是汇率变化对真实经济的影响。对于个别国家,货币贬值可能导致经济走强,而货币升值则可能导致经济走弱;但是对于类似于美国与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对于全球经济,如果汇率的变化对称,则汇率的变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呈中性,甚至对于个别国家而言,汇率的变化也呈中性。
 对于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大国,货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较小,当然也可以说正面影响与负面影响正好相互抵消。如果汇率的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对称的,且影响作用相等,那么汇率变化对世界经济的总体影响为零,因为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的正面影响与另一个国家的经济的负面影响相互抵消。升值的经济体与贬值的经济体各占一半,信息完全独立,所以汇率的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呈中性。如果汇率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是中性,那么贬值可以促进经济的增长,升值不会引起经济的衰退,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经济体都可以通过汇率变动而受惠,显然这是不现实的。汇率的变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呈中性,甚至对于个别国家也呈中性。
 最后一个问题是真实经济对汇率的影响。中国和美国的实际生产水平已经超过潜在生产能力,在这个时候扩张总需求只会引起通货膨胀率的上升,短期经济可能会受到刺激,但是这是“兴奋剂效用”,对长期经济并没有益处。现在没有国家会为追求短期的经济高增长而默许高通货膨胀率,政府对经济的首要目标是稳定物价。对于中国、美国和欧洲国家,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央行应该采用提升利率的方法抑制总需求的扩张。对于美国,如果通货膨胀率上升,美联储会加息;对于中国而言,今年的出口可能会有强劲的增长,政府会通过压制投资的方法抑制总需求的扩张,总之,不能让总需求继续扩张。
 中国并不存在内需不足问题,内需不足完全是人为的问题,因为中国国内的利率较低,而投资报酬率较高,只要政府放松宏观调控,内需就会迅速扩张。日本经济的关键问题是内需不足,因为一些企业不允许破产,致使实际生产水平低于潜在生产能力。日本没用办法扩张总需求,唯一的办法是靠外需拉动,日本的名义利率接近零利率,已经不能通过降息的方法扩张总需求。如果日本能够扩张国内需求,通货膨胀率不会上升。中国,美国和韩国的生产水平已经接近生产可能性边界,扩张总需求会导致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最终导致央行加息。以韩国为例,去年经济的强劲增长伴随着通货膨胀率的上升,韩国央行在4个月内3次加息,以控制总内需的过度扩张。
 提问部分:
 问:人民币升值对就业会有什么影响?外汇减持的操作方法是什么?
 答:人民币升值30%时才应引起警觉。外汇减持的唯一操作方法是央行直接卖外汇,央行可以直接把外汇卖给企业;或者,央行把外汇直接卖给财政部;再者,央行把外汇交给国有企业,当然,这样的可能性很小。外汇减持应该让市场决定,国有企业不参加,出口企业可以参加。在外汇减持的过程中,人民币可能会升值,对出口企业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人民币可以缓慢升值,分多次逐步升值,例如用3年的时间,每年升值5 %到6 %。但是不能让市场预期到每年升值5 %,需要防止套利。另外,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在不断提高,出口企业每年的出口额增长了30 %以上,只要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口增长每年保持在20%的速度,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大量失业。
 问:如何看待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所施加的政治压力?
 答:很难判断美国在汇率的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美国不断向中国施压,但是美国不能只考虑政治的因素,现在美国、日本和中国同处生产的上下游,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有人认为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是一场灾难,一些人认为人民币只要升值就是一场灾难,但是到目前为止,灾难并没有发生,人民币升值还不如禽流感对经济的影响大。当然,有人依然认为有一些潜伏的灾难将会发生。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煞费苦心。但是美国应该看到,中国在汇率改革已经有很大进步。美国不能操之过急,虽然中国对美国有巨额的贸易顺差,但是今年一月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正在缩小,如果这不是由偶然因素造成,那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会不断缩小。美国应该看到中国的进步。
 问:今年的一月贸易猛增会不会影响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答:一些的特殊情况导致今年一月贸易的增加,例如出口配额的问题。分析出口要看3个月的数据,如果3个月的数量有大幅度的上升,就需要压制,可以提利率压制内需,或者是提高汇率压制外需。如果利率和汇率都不动,央行只有多开会,减少商业银行的贷款,但是最后发改委一定有办法。调整汇率和利率是最好的方法,抑制外需比抑制内需更容易。
 问:M2指标的前瞻性和适用性如何?
 答:我一直在强调M2指标的作用,我参经写过一篇文章“中国M2指标引领世界经济的景气”,表达对M2的重视。去年的经济预测强调货币传导机制,对通货膨胀率的预测一般是3%到4%,但是经济中心的几个学生的预测都低于2 %,去年的实际通货膨胀率是1.8 %,研究通货膨胀率最重要的指标就是M2。对于M2的传导机制,我用叙述方式作过3个模型,一个是正传导模型,例如石油和钢材的涨价会传导到下游;第二个是负数传导机制,上游涨价会导致下游价格下跌,现代宏观经济学模型会选择第二个模型。第三个模型是货币当局控制经济,用货币政策引导价格,用利率杠杆保持价格的平稳。日本和美国的金融资产在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而定期存款比重较小。中国的M2更有说服力,短期内应该关注M2指标,对于去年的投资只要关注M2就已经足够。
 问:日本央行想增加M2,为什么货币供应却难以增加?中国2005年的外汇储备增量主要是由经常项目还是由FDI的热钱导致?房地产调控对内需有何影响?
 答:日本货币供应量难以增加,主要是由商业银行不愿意向企业贷款所导致,这是形成日本通货紧缩的根本原因。央行可以降低再贴现利率,鼓励商业银行向企业贷款,但是日本已经采用零利率的政策,商业银行依然不愿意向企业贷款,在利率政策上,日本央行已经没有其它的办法。因为体制的原因,日本的一些大企业尽管负债累累,但是不允许破产,银行考虑到风险不敢向这些企业贷款,如果允许企业破产,银行就敢于向企业贷款。
 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就可以知道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只有证券市场上的钱才应该被称为热钱,这里所谓的热钱只是转移支付,转移支付的数量不大,对2000多亿外汇储备增量不具有解释力。一些投资被看作所是热钱,在资本帐户开放和透明的情况下,外资可以用于多种途径的投资,但是目前在中国投资还需要审批。
 200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有通货紧缩的趋势,而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经济是雪上加霜。政府为防止通货紧缩,放松了宏观调控,没有把经济压下去。即使出现通货紧缩的局面,也可以用几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整。
 问:日本经济是否已经走出连续十年的阴霾?日本经济的再度复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如何?
 答:我在2003年的时候写过一篇关于中国走出通货紧缩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对中国经济有详细的研究,其中包括中国的坏帐问题和货币供给问题等。我对日本的经济没有如此详细的研究,但是,通过关于日本经济的一些文章和数据,可以知道市场普遍看好日本经济,日本经济的复兴对中国经济会有正面的长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