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体制改革
勾画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
作者:胡峰    发布:2006-01-25    阅读:1967次   
勾画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原创)
从资本主义直接到科学社会主义
基本社会形态的转变内容
    今年,我们在网易崛起论坛先后发表了《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说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走向何方?》、《强国论——中国如何进入世界第一强国的行列?》、《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科学性》、《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设计到社会实践的标准程序》、《人类社会没有实现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根本原因》、《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设计到应用设计和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已经有数万人观看了这些文章。
    人们非常关心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相关内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科学性,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能否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能否解决当前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基本问题。
    今天,我们把对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认识,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轮廓的形式展示给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希望所有的社会主义专业和业余的理论工作者,社会主义经济学专家和学者,社会主义社会学专业和业余爱好者,社会主义系统独立设计师,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立设计师,共同研究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内容,共同研究和设计符合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思想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一.资本主义社会研究的对象和实践的内容与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研究的对象和实践的内容不一样
 
    资本主义社会研究的对象和实践的基本内容是:商品的生产、商品的交换、商品的分配、商品的消费。资本主义社会就是实现从商品的出生,到商品灭亡的全过程。
    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研究的对象和实践的基本内容是:劳动产品的生产、劳动产品的交换、劳动产品的分配、劳动产品的消费。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就是实现从劳动产品的出生,到劳动产品灭亡的全过程。
    从理论分析的角度,区分商品和劳动产品是比较容易的。
    从应用实践的角度,区分商品和劳动产品是比较困难的。主要反映在控制系统的创建和检测方面。要在控制系统中,区分商品和劳动产品的难度是比较大的,需要有一个伺服控制系统才能够区分处理劳动产品的相关问题。 
 
    二.资本主义社会商品无秩序生产行为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产品有秩序生产行为之间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的产品是商品,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生产的产品是劳动产品。在它们之间的差别不仅仅是名词上的差别,而是在他们之间的内容上,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别。前者作为商品,在它的身上有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后者作为劳动产品,在它的身上只有使用价值,没有交换价值。交换价值是商品和劳动产品存在差别的本质内容。
    在资本主义社会,为了追求交换价值的最大值,人类各种各样的丑陋特性全部都被展示的淋漓尽致。它被反映在从商品出生到商品消亡的全部过程中。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由于劳动产品没有交换价值,人类各种各样的丑陋特性全部都被抑制了,人类各种各样的丑陋特性不存在了。展示在人类社会中是人类最美好的特性——极大的创造社会财富。以最高的发展速度改善劳动者的生存质量。生存质量包括:改善劳动者生产工作的环境,行为交换的环境,各种类型消费的环境,分配存取活动的环境,人类发展的环境,人类生存的环境。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极大的满足消费者的最大需要,不是为了以最高发展速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商品生产是为了追求交换价值的最大值,商品生产的增量也是因为有交换价值的存在。当商品含有的交换价值为极大值时,商品生产的增量就为极大值;相反,当商品含有的交换价值为极小值时,商品生产的增量就为极小值。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劳动产品不存在交换价值。任何想获得交换价值的人,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都是徒劳的。劳动产品的生产目的,就是为了极大的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就是为了以最高发展速度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只要存在合理的消费需求,就存在劳动产品的生产活动。劳动产品生产的增量,不受货币资本的限制,不受交换价值的约束。劳动产品的增量,只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数量,只取决于人类创造财富能力的最大值。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生产和商品生产增量的过程中,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一,商品生产数量的相对过剩(不是绝对过剩)。第二,商品生产过程中的无秩序状态。第三,在商品生产增量过程中,投资不足引发的问题。第四,在商品生产过程中,为了追求最大投资回收率,残酷的剥削劳动者个人的剩余价值。
    在科学社会主义,将彻底解决商品生产数量的相对过剩(不是绝对过剩)的基本问题。将彻底解决商品生产过程中的无秩序状态的基本问题。将彻底解决在商品生产增量过程中,投资不足引发的基本问题。在商品生产过程中,彻底消灭剥削制度和剥削现象。
    三.资本主义社会商品无秩序交换行为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产品有秩序交换行为之间的差别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从劳动者创造劳动产品到消费劳动产品,有两种交换方式。
    第一种交换方式——原始公有制社会采用的交换方式。劳动者用自己创造的劳动产品同用于劳动者个人消费的劳动产品进行直接的实物型交换,我们把这种交换行为定义为直接交换方式。
    第二种交换方式——资本主义采用的交换方式。劳动者用自己创造的商品同用于劳动者个人消费的商品进行间接的实物型交换,这种交换方式必须通过两次交换行为才能够完成从商品生产到商品消费的全部过程。第一次交换行为,劳动者通过创造商品换取等量的货币;第二次交换行为,劳动者用一定数量的货币换取满足个人消费的商品。我们把这种交换行为定义为间接交换方式。
    如果我们认真的看一看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设计思想,就会发现,科学社会主义将实行间接交换的方式,完成从劳动产品生产到劳动产品消费的全部过程。在具体内容上,科学社会主义间接交换的方式同资本主义间接交换的方式是有差别的。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第一次交换行为,劳动者通过创造劳动产品换取等量的劳动凭证;第二次交换行为,劳动者用一定数量的劳动凭证同满足个人消费的劳动产品进行等量交换。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不可能实现商品的等量交换原则。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将实行劳动产品的等量交换原则。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存在着大量的无秩序无规则交换行为的现象。例如:行贿、受贿、贪污、走私、贩毒、制假造假等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的交换行为。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将彻底消灭各种各样的无秩序无规则交换行为的现象。将彻底消灭行贿、受贿、贪污、走私、贩毒、制假造假等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的交换行为。
    在没有马克思做出的伟大设计之前,没有一个人能够提出消灭各种各样的无秩序无规则交换行为的具体思路和方法。当马克思完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以后,才使消灭各种各样的无秩序无规则交换行为的设想成为可能。
    如果人们能够按照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创建科学社会主义交换系统,人类社会将能够彻底消灭行贿、受贿、贪污、走私、贩毒、制假造假等各种各样的违规违法的交换行为。
    四.资本主义商品无秩序无规则分配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产品有秩序有规则分配之间的差别
    1.在资本主义社会,从表面上看好象有一套分配系统,有一些分配原则。但是,这是一套水平极低的分配系统,这是一套根本就不能够到达分配目的和分配原则的分配系统。只能够算做一个被人任意宰割和乱拿的分配系统。胆量大的多拿,从你的分配系统中,拿你几千万甚至上亿元;胆量小的少拿,从你的分配系统中,拿你几万、几十万、几百万;没有胆量的,从你的分配系统中,拿你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几千元。资本主义分配系统控制不了这些乱拿行为和乱拿现象的发生,资本主义分配系统实现不了二十四小时在线时时监控,资本主义分配系统检测不出来乱拿行为和乱拿现象。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将建立世界上最先进的分配系统,科学社会主义分配系统将严格的遵守贯彻执行,马克思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理,马克思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则,马克思提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分配依据。科学社会主义分配系统将彻底消灭任何形式的乱拿行为和乱拿现象。不论你有多大的胆量,你都不可能从科学社会主义分配系统中拿走任何数量的钱(暂定这样称呼)装入你个人的口袋里。
    2.在资本主义分配制度中有一项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按资本或货币分配劳动者个人使用的消费品。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将彻底消灭按资本分配劳动者个人使用消费品的分配方式,将彻底消灭按货币分配劳动者个人使用消费品的分配方式。因为这两种分配方式同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也不是人们取得劳动者个人消费资料的必要的通道。
    当取消了这样的两种分配方式以后,巨大的社会财富总值(超过几千亿元人民币),不是收归社会主义国家所有,而是必须通过另外一个渠道——按照劳动者在创造劳动财富过程中劳动能力的差别,全部发放给创造劳动财富的劳动者。
    3.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资本家占有了相当数量的剩余价值和利润。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资本家不存在了,按照马克思的分配观点,资本家占有的相当数量的剩余价值和利润,不应该上缴给社会主义国家,而是通过另外一个渠道——按照劳动者在创造劳动财富过程中劳动能力的差别,全部返还给企业,由企业按照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直接分配给创造劳动财富的劳动者。
    4.在资本主义社会里,由于各种各样剥削制度的存在,由于无秩序的分配现象,由于无规则乱拿行为的存在,使得劳动者生存质量一直都被限定在一个比较低水平状态的范围内,劳动者生存质量的提升速度一直被限制在一个比较低级的发展状态中。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由于没有了各种各样的剥削制度,由于没有了任何形式的无秩序的分配现象,由于没有了任何形式的无规则乱拿行为的现象,科学社会主义将以最大的限度分配劳动产品。使得劳动者生存质量始终在最佳状态中发展,使得劳动者生存质量的提升速度将按最大值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将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超过一切资本主义社会实现的基本内容——劳动者个人生存质量的消费水平。
    5.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要彻底消灭任何人和组织机构以任何借口,压制最大限度分配劳动产品数量行为的做法,以最高的发展速度满足劳动者个人的消费需求。
    五.资本主义商品无序消费行为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产品有序消费行为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社会,人类实行的是商品消费。商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商品交换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商品分配的最终目的同样是为了消费,商品消费活动是资本主义社会活动的终点。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人类将实行劳动产品的消费,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前三个环节的最终目的。劳动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劳动产品交换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费,劳动产品分配的最终目的同样是为了消费,劳动产品的消费活动是人类科学社会主义社会活动的终点。
    快速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存条件,快速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快速改善和提高人类的消费水平,是科学社会主义最高速度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终目的。
    科学社会主义必须保障劳动者享有劳动产品的消费权力。消费劳动产品权力应包括劳动产品的占有权力、劳动产品的使用权力、劳动产品的处分权力。任何社会成员和组织机构不得强行剥夺劳动者享有的消费劳动产品的权力。
    科学社会主义必须保障劳动者在没有消费劳动产品时不支付劳动凭证的权力。
    六.资本主义无秩序社会控制系统和科学社会主义精确社会控制系统的差别
    我们不能够说资本主义社会没有社会控制系统,但是这种社会整体的控制系统,从任何角度看都属于一个非常低级的控制系统,它不能够满足人类社会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本需要。这种资本主义社会整体控制系统是产生各种类型无秩序无规则现象的最重要的根源之一。只有对资本主义社会控制系统进行最彻底的改造,才能够彻底消灭各种类型的无秩序无规则的现象。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有众多的非常优秀的高级的系统工程设计人员,非常遗憾的是在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或组织机构能够对资本主义社会控制系统进行卓有成效的改造。
    在人类社会没有出现马克思的伟大设计时,没有一个人能够对资本主义社会控制系统进行最有效的改造。没有一个人能够有任何思路和方法对资本主义社会控制系统进行精确控制的改造。当人类社会出现了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以后,才使对资本主义社会控制系统进行最有效的改造成为可能。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没有掌握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设计思想,使得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没有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的精确控制系统。
    科学社会主义精确的控制系统,将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社会无秩序商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基本问题,实现最高速度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实现最高速度的有秩序的劳动产品的生产活动。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社会无秩序商品交换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基本问题,实现人类社会有秩序的劳动产品的交换行为。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社会商品分配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基本问题,一切与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没有直接关系的不平等的分配方式,一切与分配本身没有直接联系的分配方式全部都被取消。科学社会主义分配系统,将彻底消灭按资本数量分配个人消费资料的分配方式,彻底消灭按货币拥有数量分配个人消费资料的分配方式——彻底取消利息分配制度。彻底消灭按交换价值分配个人消费资料的分配方式。彻底消灭一切与马克思定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理、分配原则和分配依据没有直接联系的分配内容。彻底消灭一切不合乎分配规则的各种类型的违规违法的分配现象。彻底解决资本主义社会商品消费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基本问题,科学社会主义在实现最高速度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以最高发展速度改善创造劳动财富主体——劳动者的生存质量。
    七.资本主义发展社会生产力基本方法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社会生产力基本方法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基本方法的内容是由两个组成部分组成的。第一个组成部分:按资本增值的规律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第二个组成部分: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
    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核心内容,就是极大的提高劳动者个人创造社会财富的劳动能力。劳动者个人创造劳动财富的最大值取决于两个基本要素,第一个基本要素:劳动者个人的劳动积极性——劳动者个人的主观意识,这部分内容是由社会劳动制度决定的。第二个基本要素:当劳动者个人的劳动力输出数值为一个常数时,劳动者个人创造劳动财富的最大值,将取决于劳动者个人使用的生产工具,生产工具是决定劳动者创造社会财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放大系数。
    当劳动者个人的劳动力输出数值为一个常数时,生产工具放大系数越大,单位时间内劳动者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越多;生产工具放大系数越小,单位时间内劳动者创造出来的社会财富则越少。决定生产工具增长幅度的核心内容,就是生产资本。当生产资本增长速度比较快时,说明劳动人民创造社会财富能力的绝对值增长速度比较快;当生产资本增长速度比较小时,劳动人民创造社会财富能力增长的绝对值就被限定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
    当生产资本增值的幅度大于劳动者劳动能力增值的幅度时,当代人们就在一个最大值的范围内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当生产资本增值的幅度小于劳动者劳动能力增值的幅度时,人类就被限制在一个比较低水平的范围内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
    科学社会主义就是彻底抛弃资本主义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基本方法——按资本增值的规律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实施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基本方法——按照人类创造社会财富能力的最大值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基本方法的内容是由两个组成部分组成的。第一个组成部分:按照人类创造社会财富能力的最大值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第二个组成部分: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基本方法,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各种各样发展社会生产力方法中的最好方法。
    八.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之间的差别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有原始公有制社会的劳动制度,有奴隶制社会的劳动制度,有封建制社会的劳动制度,有资本主义社会雇佣劳动制度,有社会主义劳动制度。在这些劳动制度里,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是发展劳动者个人生产力水平的最好方法。
    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是人们在几千年时间里,探索出来的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一种最好的劳动制度。在传统教育中,我们只是认识到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阴暗面——资本家通过雇佣劳动制度残酷的对雇佣劳动工人进行人对人的剥削。没有正确的认识到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优越性——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是自有人类社会至今为止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好方法。
    如果未来社会消灭了资本家,继续采用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能否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吗?能否实现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好方法吗?科学的回答是:否。在没有资本家的社会里,如果继续采用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是不能够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的,它也不是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好方法。
    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是由两个组成部分组成的:雇佣劳动制度的第一个组成部分:资本主义雇佣劳动人事制度。劳动者是自由人。雇佣劳动制度的第二个组成部分: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工资分配制度,等级工资分配制度和计件工资分配制度。两个组成部分的互相制约和组合,构成了发展生产力的最好方法。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制度的缺点,它是资本家剥削雇佣劳动工人的重要工具。
当我们认真的学习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设计思想时,就会发现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的设计思想,就会发现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的基本特征。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是由两个组成部分组成的: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的第一个组成部分:科学社会主义劳动人事制度。劳动者是自由人。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的第二个组成部分: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工资分配制度。马克思完成了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理的设计工作。它告诉人们科学社会主义分配的原则和依据。科学社会主义建设者将依据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科学社会主义分配依据,创建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工资分配制度。两个组成部分的互相制约和组合,构成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超过雇佣劳动制度的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好方法。它是彻底消灭对劳动者进行剥削的重要工具。
    九.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剥削制度和剥削行为,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将彻底消灭各种各样的剥削制度和剥削行为。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剥削制度,它们残酷的剥夺劳动者个人和劳动者集体的劳动财富,使劳动者个人的生活质量永远被限制在一个最低级别的生存状态下,使他们生存质量的提升速度永远被限制在最低水平的发展阶段。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科学社会主义将消灭各种各样的剥削制度,将消灭各种类型的剥削行为和剥削现象。由于没有了各种类型的剥削行为和剥削现象,没有了任何个人和组织机构以任何借口和形式的对劳动者个人的剥削行为,劳动者个人的生存质量将永远处在一个最佳的发展状态里,劳动者个人生存质量的提升速度永远处在一个最高发展极限的发展阶段里。
    对于“剥削”,我们应该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认识。在传统的教育里,我们对“剥削”的认识,只是局限在资本家对雇佣工人的人对人的“剥削”。实际上,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存在着方方面面的剥削制度,残酷的剥削着劳动人民创造的劳动财富。
    从“剥削”一词的本意讲,对劳动者个人和劳动者集体创造劳动财富的任何剥夺行为和剥夺现象,都属于剥削行为和剥削现象。消灭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人剥削人的剥削现象,只是科学社会主义消灭剥削行为的一个组成部分。科学社会主义要彻底消灭一切形式的剥削制度,以及由此产生的剥削行为和剥削现象。它包括以下一些内容:彻底消灭以资本形式剥夺劳动者创造财富的剥削行为;彻底消灭以货币形式剥夺劳动者创造财富的剥削行为;彻底消灭任何个人或组织机构凭借任何借口对劳动者个人和劳动者集体进行的各种类型高标准费用征收和处罚罚款(变相剥削行为);彻底消灭各种类型的非线型比例扣除的费用征收规定和制度(变相剥削行为)。所有这些制度的处罚最终都要被转嫁到劳动者个人的身上,这些制度造成的对劳动者个人的剥削行为,比人剥削人的行为要厉害的多。
    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如果实现了没有任何形式的剥削行为,劳动人民的收入将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劳动人民创造劳动财富的积极性将是空前的,劳动人民实现的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将是最高水平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实现的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让资本主义社会的所有人都望尘莫及,因为他们永远都实现不了这样高水平的生产力发展速度,如果资本主义社会实现了这样高水平的生产力发展速度,资本主义社会就自行消灭了自己。
    科学社会主义分配制度是现存人类社会最高水平的分配制度,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制度是现存人类社会最高水平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的最好的劳动制度。
    十.资本主义货币制度和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凭证制度之间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实行的是货币制度,在科学社会主义实行的是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凭证制度。
    资本主义货币制度的最严重的缺陷,它只具有支付功能,不具有凭证功能。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凭证将支付功能和凭证功能统一为一体。在所有的造假作假行为中,没有人可以实现支付数量方面的造假作假,只能实现凭证数量方面的造假作假。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在实行科学社会主义凭证的条件之上,没有任何人可以在支付手段方面进行造假作假,在完成支付手段的同时,也完成了凭证的功能,同样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在凭证方面进行造假作假。彻底取消现存的各种各样的发票制度及票证报销制度,上缴统计报表的制度。
    科学社会主义劳动凭证同资本主义货币之间的根本差别
    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同资本主义货币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同资本主义货币的共同点:它们都具有支付的功能,交换的功能,贮存的功能,便捷携带的特点。
    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同资本主义货币的不同点:
    1在价值尺度方面的有差别。资本主义货币表现的是商品的价值,科学社会主义凭证表现的是劳动产品的价值。
    2在支付的内容上有差别。使用资本主义货币可以对任何合法的商品和劳动行为进行支付,也可以对任何非法的商品和劳动行为进行支付。使用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只能对合法的劳动产品和劳动行为进行支付,不能对非法的劳动产品和劳动行为进行支付。
    3交换的内容有差别。使用资本主义货币可以同任何合法的商品和劳动行为进行交换,也可以对同任何非法的商品和劳动行为进行交换。使用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只能同合法的劳动产品和劳动行为进行交换,不能同非法的劳动产品和劳动行为进行交换。
    4内在含义及包括的内容有差别。资本主义货币是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是贵金属的抵押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科学社会主义凭证是劳动产品的等价物,不需要用贵金属作抵押,凭证本身不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
    5在流通和监控数据方面有差别。资本主义货币具有任意流通性,不能够进行精确的控制,不能够进行精确的检测,不能够进行精确的监控,任何人都有可能通过货币的流通性,进行违法或犯罪的行为。由于科学社会主义凭证本身没有使用价值,是随便购买或领取的。当支付行为和交换行为发生以后,不存在任意流通性。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凭证进行违法或犯罪的行为。由于科学社会主义凭证集支付和凭证于一体,它提供了任何人都不能通过凭证本身作假的完全真实的监控数据。
    6在货币交换方面有差别。资本主义货币具有世界货币的功能。科学社会主义凭证具有同世界各国货币交换的功能。
    十一.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私有制和科学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之间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私有制。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的是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公有制。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我们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两种表现形式。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第一种表现形式,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通常人们把它定义为生产资料公有制。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第二种表现形式,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生产方式,通常人们把它定义为生产资料私有制。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两种表现形式之间的转型。第一次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转型,它是从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向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生产方式进行的转型。第二次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转型,它是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生产方式,向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进行转型。第一次生产资料占有方式转型的根本原因,人们没有思路,没有方法,没有能力解决在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生产方式的基础条件之上,提高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第二次生产资料占有方式转型的根本原因,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不变更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生产方式的基础条件之上,极大地提高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发展速度,实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高级别的生产力发展速度。
    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生产方式向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进行转变。转变生产资料占有生产方式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渐进式的方法,如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渐进式的转变,转变的时间可以是几十年或几百年。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大中型企业,都已经开始实行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一种是阶跃型突变式的方法,如社会主义社会在一个很短的时间范围内,替代了资本主义社会,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始实行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这一转变过程是突变的。不论是渐进式的转变还是突变式的转变,人类社会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生产方式,必然要向生产资料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方式进行第二次转型。这是发展生产力和改进生产方式的必然结果。
    如果用马克思关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唯一标准,衡量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类型的企业,就可以发现在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里的绝大部分企业,都是集体共同占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但是对于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私有制企业,对于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私有制企业,人们并没有把他们定义为生产资料公有制企业。对于这些企业衡量的标准已经不是依据生产资料占有方式的唯一标准,而是附加了一定的分配制度才构成了今天的生产资料私有制。今天的生产资料私有制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同按资本占有数量多少进行分配的组合体。
    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占有方式已经越来越接近马克思论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公有制。
    生产资料公有制在全世界范围内,不论是在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社会都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体地位。
    十二.资本主义资产阶级专政和科学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之间的差别
    在资本主义社会实行的是资产阶级专政,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的是无产阶级专政。两种专政工具在专政内容和专政对象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别。
   由于人们对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正确认识,使得人们在开创科学社会主义实践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使得人们在捍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初期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在开创和捍卫社会主义事业上,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进行了殊死的较量,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取得了不可战胜的伟大胜利。
    但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无论多么强大的专政工具,都不可能永远的保护落后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由于人们没有正确的认识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设计思想,没有正确的实现符合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使得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同资本主义经济建设的第一轮对抗赛中,暂时处于失利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已经有十三个社会主义国家退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作用退化了。
    在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过程中,我们的做法还有一点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还有一点不符合马克思的设计思想。如果我们把发展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监狱改造联系起来,看看马克思的设想,我们认为在科学社会主义社会里,一切对他人没有生存危险的各种各样的违法犯罪分子,都应该实行监狱外面的劳动改造,让他们以最大的劳动能力创造社会财富。
    十三.结束语
    我们在这里向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展示了我们眼中的马克思论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欢迎所有的人都来研究和讨论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基本轮廓的内容。我们论述的基点是我们学习了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以后,把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全部观点串联到一起,勾画了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轮廓。由于我们的认识水平有限,可能存在一些疏漏,希望有才华的人能够把我们疏漏的马克思的观点告诉我们或作为补充内容给予补上。
    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轮廓的内容,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现在的社会主义实践内容同马克思论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内容相差的实在是太多了。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者应该勇敢的承担社会主义实践失败的全部责任。应该把对马克思所有的责怪和错误认识都推倒一边去。还给马克思一个清白——马克思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伟大的设计师,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中最具科学性的设计作品。过去没有任何人能够否定它的科学性,现在没有任何人能够否定它的科学性,将来科学社会主义实现以后,就更没有任何人能够否定它的科学性了。
    我们欢迎所有的独立设计师都来认真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轮廓的内容,思考和研究如何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轮廓里的基本内容。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制定设计任务说明书,请当代最有才华的独立设计师共同来做这些硬件、软件和制度的设计工作。
    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轮廓的内容,不是照搬照抄现成的社会制度和硬软件设计所能够完成的。要实现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内容,现成的硬件设施是不完整的,现成的软件设计是不存在的,现成的社会制度是没有的。要实现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内容,需要全新的设计,需要众多具有独立设计能力的设计师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的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设计,软件工程设计,全新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设计。当代社会主义社会完全有能力承担这样庞大的系统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工艺的设计,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设计。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出现了许多为实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伟大的实践者。如:列宁、斯大林、毛泽东、以及其他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但是,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公开宣布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因为他们非常清楚的知道,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含义,如果宣布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社会主义理论界就会用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标准,检验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结果。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是马克思封笔设计的作品,就是说,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封笔设计,任何人都不可能对它添加一些新的设计内容,同理,任何人也都不可能对它的封笔设计进行部分内容或全部内容的删除。当代人们只能够在正确理解和解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方面有所作为。究竟谁的解释正确完整,可以一比高低。
    我们欢迎中国最有才华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专家、科学社会主义系统独立设计师、科学社会主义软件独立设计师、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独立设计师,共同研究和开发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内容,共同研究和开发符合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我们希望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开辟一块实验基地——正式开始进行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试验。我们欢迎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官员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实验,进行项目的先期考察——进行理论分析和理论答辩的工作。我们希望用五年至十年的时间取得实验的初步成果,我们欢迎所有的人到实验基地参观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非常坚定的相信,我们的努力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最伟大的胜利。
    科学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实现!科学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被人类社会实现!我们希望让仅存的少数的先辈都能够免费参观科学社会主义被实现的现实——在实验基地,实现马克思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设计的基本内容。
 
胡峰    许萌萌
 
2005.12.16.于北京
 
注:
联系方式:QQ:371085928(可以留言,可以进行语音通话,可以做专题研究,可以预约时间进行专题讨论。)
2005年12月20日至2006年1月31日
晚上21点至次日8点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