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关于打造领先世界的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设想
作者:周继坤    发布:2006-01-09    阅读:2008次   
    近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其年度报告,其全球营业收入除了在中国是盈利外,其余全部是亏损。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也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其余两家分别是福特和戴摩.克莱斯勒,通用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在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5位,总部位于密执根州的汽车城底特律市。自从今年3月以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举步维艰,濒临破产。
    窘境主要原因:
    1)  公司效益不好,工人福利不断被削减,工会组织蓝领工人闹事、罢工不断,公司运行效率低下。有统计称,日产制造厂Nissan)生产一辆汽车耗时不超过16个工时,比通用公司少8个工时,比福特公司少10个工时。该厂平均每辆车2069美元的利润在北美地区也雄踞榜首。
    2)  美国石油价格自1999年以来,大幅攀升。99年以前,石油价格稳定维持在1美元每加仑(以新泽西州为例),然而现在的石油价格大约在2.13美元每加仑。随着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卡特里那飓风等,美国石油价格一度高升至3.23美元每加仑。美国由此也发起了节油运动,许多州长们,如美国原能源部部长现新墨西哥州长,明尼苏达州州长,罗德岛州州长、缅因州州长等公开号召州民们减少外出、不要购买越野吉普车等高耗油车型,并公开表示,带头不驾驶、不乘座州政府配备的越野吉普车。一时间日本车在美国销量激增,尤其是几款新的日本车型乘机打入美国市场,本田公司的油电混合汽车更是出现了脱销的局面,需提前三个月预订才能买到。
美国原油价格居高不下,通用汽车公司以生产大型车、铁皮车(美国车的外壳是铁制的、而日本车是硬塑料制的),如越野吉普车、皮卡车,这些车型在90年代中期曾独占鳌头,虽然近年来,也不断发展省油的车,有的型号节油程度甚至可以和日本车媲美,但是仍然很难一下改掉人民心中高大、耗油的形象。故该公司2005年以来,一直以各种形式大打折扣,以次吸引消费者,其折扣幅度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这是前所未有的。但这仍然无法改变其销售的颓势。
      油价的高价位和日本车步步紧逼无疑对通用汽车来说雪上加霜,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而大量的通用汽车,尤其是吉普车、面包车的滞销,无疑减少了公司的现金流,而在各地的仓库的保管费用也是惊人,这些都直接导致了该公司的财务危机。
    3)  长期的美日汽车竞争中,日积月累许多问题和隐患,已经积重难返。除非重大战略调整,否则很难扭转颓势,公司管理层也尝试做出局部调整,但是局部改变对全局于事无补。公司过去几年连年全面亏损,在全球所有国家(含美国)中,除了在中国是盈利,其他没有一个国家不是亏损。
    4)  通用汽车员工较多,拥有美国最好的员工退休、医疗保险计划使公司负担很重,解决劳资矛盾也极其复杂。
    破产只是时间早晚。
    尽管该公司高层反复自从2005年3月起就声称2005年内不会破产,然而他们却无法声称2006年内不会破产。该公司的财务状况每况愈下,美国主流媒体都表示很难支撑至明年中,实际的状况要比想象的差很多。
    破产后路在何方
    在美国企业成立、破产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企业破产通常有两种形式,即第7章破产清算和第11章破产重组。
    美国是一个汽车上的民族,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和戴摩.克莱斯勒公司作为美国最大的三家汽车公司,美国联邦、州政府和美国人民不会容许、接受其破产。因为通用汽车公司仅在密执根州雇员至少3万多人,不仅仅是当地重要财税来源,更是最大的雇主机构。如果该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密州不仅要经济倒退数十年,庞大的失业率,巨大的减少财政收入,将造成社会的极大不稳定。美国人民的感情也不会接受,通用汽车作为美国民族精神的象征和支柱之一,美国人民也不会允许其倒闭。
    克莱斯莱公司也曾濒临破产,但是由于他们出色的政府攻关,最后由美国政府托底,进行信用担保等,并和德国戴摩汽车公司(生产奔驰)合并和融资,调整了其全球战略并将重心转至德国,最终渡过了难关。911后,美国国会通过法案,为几家破了产的航空公司也进行托底,进行破产重组。对这些关系美国国计民生的企业,可见美国政府不会坐视破产清算而不顾,而倾向于采用破产重组。
故破产后的通用公司,只有可能进入另一种程序,即破产重组。其主要形式无外乎,由投资银行、信托或风险基金等投资机构、实业机构如福特汽车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等出资购买、股权置换等现代金融模式,予以购买或交换,从而注资获得控股,进一步进行企业改组,使企业起死回生。而这些投资者中,工业投资者的操作较为复杂,如福特汽车公司或丰田公司,与通用汽车同为工业领先者其互补性较少,各方面整合可能性也较小。而投资银行,信托或风险基金等投资机构固然有这个财力,但是通常的做法是由几家主要的投资机构共同投资,每家出个比例,进行控股。即便如此,也需要一段时间。美国的纺织工业、钢铁工业也是通过破产重组从而获得了他们的新生。
    我们能做什么?
    获得这个重要信息后,我们的专业团队长达一周的综合分析和各方面了解取证,并于12月25-28日在新泽西州大西洋赌城碰头,特形成如下建议,供首长决策参考。
    我们认为:我国政府宜考虑抓住此次契机,综合利用国际金融市场游戏规则,以适当的手段隐蔽的收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从而形成控股,为我国谋取巨大的政治效应、经济利益和工业秘密。最终为1)国家整体外交服务,2)完全在美国国家法律框架范围内,获取领先工业技术和工业秘密,借此打造领先世界级的中国汽车工业和3)满足日益增长的内需;出口创汇创造巨大经济效益。
    我们认为,此举的意义如下:
    1)  我国长期以来,没有发展起独立的汽车产业,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安徽奇瑞汽车拥有的微型车辆,安全性、电子控制系统等同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在国际市场上仍难和欧美日的微型车型竞争。
    我国的上汽、广本、花晨宝马、一汽奥迪等生产的大众、奥迪、别克等家喻户晓。一方面,他们的外资母公司利用中国廉价劳力、生产成本和高于国外同类车的售价,从中国人民手中掠取了巨额的财富,然而他们却没有为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主要体现在安全产品配置、参数(如安全气囊、ABS刹车系统)等远不及国外同型车,如今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另一方面,外资公司通过其知识产权入股,体现在设备、工艺和电子产品上,他们掐着我们的脖子,我们所有的技术创新,他们都可以声称所有权,因为从法律意义上说,这些都是知识产权的衍生物,仍归外资企业所有。我国仿制的汽车,如红旗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知识产权引起的纠纷),以及一些仍未突破的技术瓶颈,无法实现全部国产化等,我国自主汽车工业底子很薄。
    由于汽车行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很多核心技术已经被外国企业申请专利。对我国汽车工业来说,自主开发难度大、周期长、投资巨大而且回报不确定,如果我们自己无法有突破性革新技术而仅仅在国外现有技术上的改进,仍有可能面临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以及相应的法律诉讼。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至今没有与其大国地位相称的汽车工业。而通过控股后的GM公司,将其相当部分的生产转到中国生产,不仅将极大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国内就业,启动内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增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力。反过来,我们可以将中国生产的通用汽车返销美国和欧洲,赚取外汇;此外还将免费获得通用汽车生产技术、工艺和最先进的电子技术,由国家分配给有关企业,建立中国自主的汽车工业,摆脱中国汽车工业受外国汽车公司垄断的局面。
    2)   美国IBM公司作为世界最先进的工业公司(软件和硬件),一方面它的总 部设在美国纽约州,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另一方面他也是一家世 界公司,因为它1/3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地方,1/2以上的股东来自美国 以外的国家,2/3以上的生产在美国以外的地方。随着经济全球化,这也是 全球经济合作和分工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IBM不仅仅是一家美国公司,更是一家世界级的公司。我国联想集团通过成功并购IBM个人计算机部门,组成新联想集团(Lenova),全球总部在北京,美国总部在纽约市,全球研发中心在北卡洛莱纳州,从这个意义上说,联想集团不仅是一家中国公司,还是一家世界性的公司。
    当前,中央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我们理解,走出去战略是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利用我国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全球竞争和合作,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家利益服务。这就包括,一些发展不错的企业,如海尔、联想到境外设厂,以及参加国际并购、融资、海外上市等,比如纳斯达克市场过去2年有19家中国民营企业挂牌;2005年12月初,第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在世界上最严格的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而参与国际资本市场运作方面我们也有成功的典范。联想集团成功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更被写进哈佛大学商学院教程。我国南京汽车集团和上海汽车集团分别成功收购英国最大的汽车集团路虎(MG Rover)集团,可以说该车型代表了英伦三岛的自豪荣誉,伴随着多少代英国人成长,英国人在感情上一下很难接受,一时间,英伦三岛惊呼“中国人来了”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实施中央走出去战略中,通过实业投资和运用国际金融手段,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我国相关产业缩短国际差距,增强企业竞争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我们可以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慎重拟定方案,控股美国通用汽车集团,使其成为一家中国企业,一家世界企业,打一支大老虎,一支世界500强企业和工业巨子。南汽成功收购英国路虎集团,获得了相关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就值得我们借鉴。如果能够控股通用汽车公司,这样将为以后收购其他类似公司奠定良好的基础和首长的信心。
    3)通过控股通用汽车公司,我们可以拿到全部机械技术,品牌和研发。在此,如果要算经济账的话,仅仅是GM的品牌,就是价值数亿美元的无形资产,通过无偿获得其全部机械技术,建立我国自主汽车工业,这本身就是一笔一本万利的帐。而通用汽车研发中心的精英人才、设备和理念更是无价之宝。
      4)投资通用汽车公司,本身就是一笔巨的投资,将为投资人(国家)带来丰厚的回报,作为股东,通过改善经营管理,进行重大战略改组;将生产线转移到劳动和生产成本低廉的中国;充分发挥研发人员智慧,进行技术革新,同日本汽车工业竞争。
在改进技术工艺从而促进生产力这方面我国具有巨大的优势。比如长沙远大空调的绿色中央空调打败了日本三洋等中央空调在世界绿色中央空调中独占鳌头,其中的最大的秘诀就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加之中国人工成本低廉,往往可以用低廉的价格动员数百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根据不同需要和状况更改图纸,以最佳的状态满足客户的需要。相比之下,日本的工程人员的薪资是我国的数倍,也很难集中这么多优秀人员,在这么短时间集中攻关,所以远大空调在此占尽了优势。同理,通用的品牌和过硬技术,加上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技术管理才干,一定能创造出最适应市场的产品。
    5)  免费培养高层次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的管理人才。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呼唤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这些年确实有些高层次的海外留学人员或者政府派出人员回国充实国有大型企业,国资委还举行面向海外的高层次管理人员招聘,许多民营企业也不惜重金聘请高层次人才。然而,这些人才中,大多数在海外企业中从事初级或者最多中级管理岗位。比如美国花旗集团的副总裁,听起来名头很大,但是其实际地位可能只相当于我国的副主任科员,而所谓的执行董事或董事总经理,也就是相当于副处长。而业内一项公开的秘密就是,总公司的副总裁如果派到亚洲国家去,就可以提一级到执行董事或高级副总裁,而返回总公司就自动降一级。这些高层次人才中不乏有真才实学的,但是也有不少鱼目混珠的。归根结底,我国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人才,不仅通过引进,还要通过派出留学、工作等。其中,安排中青年骨干到该公司去,也提供一个驾驭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台,培养相关产业人才。培养一个民航飞行员据说要10年,200万人民币,而培养一个中国自己的国际经理人呢?
以上五点仅仅为经济帐,下面算算政治账。
    6)控股后,将建立在美国最稳定、最大的游说根据地和政治基地。通用公司和其他美国大公司一样,各种诉讼和应诉不断。其公司法律部门的全职律师就是200多人。即便如此,他们还和美国全国所有的律师事务所都有业务联系,尤其是大的、有影响的律师事务所和游说公关公司。这在世界500强企业内也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因为他们同全国全部的上规模律师事务所都有业务关系,这样当希望起诉通用汽车公司的人或机构找到这些律师事务所时候,他们就不得不以利益冲突提出回避。
    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私下表示,日本在美国最大的投资集中在田纳西州,而该州的联邦参议员长期担任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共和)党主席。日本汽车、电子产业在19世界70年代后在美国大规模建厂投资,俄亥俄是本田汽车的生产基地,肯塔基是丰田生产基地,他也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该州投资力度。而控股通用汽车最终将成为我们手中一个巨大砝码,游刃有余在国会议员和州长及州、市政府之间。
    举以上例子的意义是说明,通用汽车作为美国汽车产业巨头,具有广泛的游说势力和广泛的联络,控股后这些资源我们可以照单全收,为我国所用,这也将成为我国在美国最大的游说基地。
    7)汽车工业的下游产业包括钢铁、电子和塑料等,这些相关产业和企业,也将成为我国政府可以运用的中坚力量。与此产业相关的各州联邦参众议员也将不得不主动和我们搞好关系,主动向我们靠拢,从而运用企业资源,影响美国民选政治。每年,我国斥巨资大量购买美国水稻作物、水果等,除了国内需要外,还有一层就是试图影响国会议员,这种购买往往针对性很强,我们在此方面还可以做的更好、更漂亮。汽车工业的下游产业,也广泛的分布在美国各地,使我们很好的游说资源,对我们来说,控股通用后,这是一个不错的附加商品。相对于我国每年斥巨资有针对性购买美国产品和服务用于游说,这些确实有一定的时效性,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然而我们控股的产业及其下游产业,建立一个长期的、稳定并且某种程度上美国人自发性的游说巨大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团,这和我们的每年临时巨额采购有较强的互补性、相得益彰。
    8)上世纪70年代以前,美国的传媒对日本的报道非常负面。在日本政府的统筹下,在日本经济振兴机构(JETRO)的秘密运作下,日本企业如索尼公司陆续秘密收购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等数家美国特大型传媒机构,但是直到80年代,大家才知道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幕后东家原来是索尼公司,也自从日本人占领好莱坞半壁江山后,再也没有关于日本负面的宣传了。在这个案例中,日本人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获取了美国最大的传媒公司,占领了舆论制高点,进而控制了美国的宣传机器。无独有偶,日本财团在80年代收购了纽约市地标建筑洛克菲勒中心,更是着实让美国人跌破眼镜。故我们宜着眼借鉴日本有关成功经验,不仅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上支持,在具体操作上集中国家资源,为国家政治、经济利益保驾护航。
所需费用和运作方式:
    1)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最漂亮的并购和收购,是2002年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以区区几亿美金的代价和数千万的律师费、会计师费和审计师费,通过增资扩股、股权置换等方式,获得了欧洲最大的制药公司Pharmarcia公司,获得了一个价值845亿美金的世界500强企业和欧洲广阔的的大市场。由此可见,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企业,有时也要以小搏大,力拨千斤。这就需要一批有一批专业人才,既有将才能够运筹帷幄,又有实干能力,有足够的专业技术和人力资源。上面提的辉瑞并购,高峰时动用了近300位美国律师,数百位会计师和审计师。而我们恰恰有这方面强有力的资源。
    2)比如美国通用公司的市场总价值是100亿美金,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注入51亿美金资金才能实现控股,也许我们只需要注入25亿美金,就足可以控股,因为资本市场收购股票不一定需要股价对等,该公司股票出了少数主要持有人外,还广泛的分布在股票交易市场上。当然,精确到个位数的收购金额需要经过大量的运算和可行性报告验证后,才能得出。我们需要对资本市场和债券结构进一步分析,才能够下精确的结论。(就需要成立课题组,建议请参照下文)
    在具体的运作方式上,我们可以借鉴中海油并购失败的教训。成立一家美国信托投资公司,或者收购一家有一定年份的信托投资公司,因为按照美国法律,只有信托投资公司可以不披露投资人信息。如果一开始,我们就像中海油大声嚷嚷,并遭对手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等散布谣言,在美国政府和国会进行运作和游说,我们就很难开展工作。
    拥有该公司后,我们可以综合运用美国资本市场运作手段,打好金融和法律牌,发出购股公告,在我们指定时间以略高于当日收盘价格收购股票,此外,我们还可以私下联系其他持股商,直至收购至足够控股为止。
    适用于通用汽车股票的主要的购买形式包括,增资扩股、发行债券等,其中仅运用金融衍生物的手段一项上百页报告 ,此外还可发行长期、中期和可转换债券。这当中需要高超的专业技术知识,而我们恰恰具备了这种能力,并且具有丰富、深厚的理论能力和实战经验。
    之后,我们召开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和公司管理层,可选派我们的代理人担任公司主管,而且不局限于美国人,比如加拿大人、欧洲人等,凡是在汽车或相关工业或企业具有高层工作经历的,不易引起怀疑的,热爱中国,这样高层的外国人其实不难找。我们还可以借机以正常招聘手续陆续充实一批政治可靠的业务骨干到人事、研发和生产等部门,可在我留学人员或国内派遣人员内部选拔,培养我潜在技术骨干和拔尖人才。
    在此,我们要充分运用西方企业制度的游戏,利用控股来控制董事会进而全面掌握公司的管理权,为我国家利益服务。在西方的企业制度中,控股一家企业等于国有大型企业相对于国资委加中组部企业局。董事会和公司管理层必须忠实地履行控股人的意愿,不换思想就换班子,董事会完全代表控股人的利益监督管理层实现公司既定的战略目标。比如,我们希望将某条生产线迁至中国新疆、甘肃,我们可以在董事会进行表决,由于我们控股,我们可以不计阻力的获得通过该动议。而相对其它股东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此举能为公司带来多少利润(涉及股东分红)、以及股票会相应上扬多少。
    3)将70%的生产线移到中国,剩下30%专门在美国生产在北美销量较好的车型,如美国的卡迪拉克系列,(美国总统、国宾车队专用车性),让美国人继续享受他们的自豪感,每一辆卡迪车都印有“光荣的在美国制造,100%美国部件” 此外,将研发中心全部留在美国,但是安排我们的人进入其内部各类职务。这些生产线主要都是蓝领工人,比较难控制,工会组织过于发达,容易闹事。而研发中心主要是白领工人,较容易管理,而且美国是前沿技术中心,留在美国较容易接触最前沿科学和一流的人才。
    4)当前中美关系进入一个相对蜜月期,2005年两国高层和部长互访频繁。美国州、市长访华也破历史纪录,如宾西法尼亚州州长、纽约州长、加州州长、明尼苏达州州长和旧金山市长等,计划访华的还包括新墨西哥州州长、弗吉尼亚州州长等。
弗吉尼亚州州长公开表示,到中国访问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找中国的商机,希望吸引中国的投资到弗州建厂。而加州州长150人的商务代表团,就是为了推广加州商品,促进对华出口去的。无疑,通过收购通用汽车公司,有助于平衡中美贸易巨额顺差,增加中美两国政府税收,向美国人民提供更实惠的中国产通用汽车。
    建议:
    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周密计划和高度保密,此事也不应例外。因为一旦泄密,流传到社会上或者媒体手中,或者被美国人知道,该计划就泡汤了。我们的专家团队虽然费时一周,多方调研,但是要提出一份精确的可行性报告,包括在每个阶段需要做的准确步骤和资金投入等,仍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
    如果有关首长同意按照这个方向调研下去。我们想请求:
    1)  从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如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大、西南财大抽调政治可靠,保密性强,有一定业务能力的中青年20位同志(教授和讲师)集中20天左右,成立课题组,每人负责一小部分的报告。请外交部、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提供一些必要的协助,如提供有关数据、协助调研部分分课题。
    2)提供100万人民币课题经费,由归口单位派专人管理实报实销(不会超出),主要用于购买国内无法掌握的美国有关数据、金融模型(Modeling) ,以及雇用美国的专业服务和其他必要的支出。如果有以上三方面的支持,我们可以在20-25天内完成完整可行性报告,系统论证可行性,并相应列出实施计划、步骤和时间表。
    3)  通过给该课题可行性研究立项,我们可以整合有关资源,组成海内外专家团队,有针对性对美国产业进行调查,选则与国内产业互补性较强的,调研进行整体或部分收购、控股的可能性,(如整体控股通用汽车或收购美国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onics某个科研部门)。使我国不完整产业尽快完整,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对中国具有政治、经济和战略价值的产业,比如电信业。波兰政府曾采购大批美国AT&T电话电报公司设备,美国有关机关曾运用卫星发送指令,使波兰全国电信瘫痪了15秒。
    通过控股一批美国企业,将进一步增进中美贸易密切合作,使美国政府在处理中国问题时,不得不考虑这种经济关系。换句话说,今后在美国游说,就变成了不是中国政府游说,而是美国政治、经济团体为了自身经济利益而在美国自发游说了。而收购控股一个像通用汽车这样的企业的投资,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过我国政府每年集中赴美采购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