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体制改革
整合农村生产力要素的一条有效途径
作者:欧渝岚    发布:2006-01-04    阅读:2036次   
整合农村生产力要素的一条有效途径
——江津市白沙镇推行小区承包激活业主制农业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工商资本、社会闲散资本不断进入中国农业,龙头企业牵手千家万户,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随着国家农业税的免征,广大农民利用土地自我发展现代农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如何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进程中,重构农民与市场、农民与业主、农民与公司关系,重建产业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相关方面的利益关系,已经成为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
    白沙镇作为江津市10万亩优质晚熟柑橘基地镇之一,肩负着全镇近10万农民的致富未来,也承载着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希望。围绕优质晚熟柑橘这一主导产业,镇党委、政府主动转变职能,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探索出农业产业化基地小区承包制这一新型管理机制。通过在辖区内产业化基地的试运行,使企业、业主、农户等农业产业化中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发展的空间和利润的回报,为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增收,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改革范例。
    一、白沙镇推行农村小区承包制的背景和具体做法。
    (一)背 景
    位于三峡库区尾部的白沙镇作为中国优质鲜销晚熟柑橘生产的最佳适宜区之一,同时也是重振中国柑橘出口大国地位的重要柑橘生产基地镇之一。近年来,随着重庆恒河果业有限公司在白沙镇的加工厂顺利入驻并投产,优质鲜销晚熟柑橘产业开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白沙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为了做大做强这一产业,白沙镇通过招商引进了四家业主,他们先后从农户手中接过了4000余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并按照恒河果业提供的收购品种开始组织基地建设。
    产业发展初期,基地建设没有固定模式,业主通常采用反聘一部分出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到基地上打工。由于业主缺乏较好的管理办法,受聘农户学习先进种植技术的自觉性和规范管理的主人翁意识较差,在劳作中出工不出力,以致基地内杂草丛生,果苗长势差;业主常年忙碌于基地的具体管理,疏于对市场信息收集、先进管理、技术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学习和思考,致使业主运作经济的综合能力不断下降,基地的管理成本长期居高不下,产业发展日益陷入困境。一旦产业发展失败,业主经济、声誉将严重受损,一方农业发展将受到严重挫折,农村安全稳定也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白沙镇推出“基地小区承包制”,并在拥有千亩面积的凤丽绿丰现代种养殖场进行了试验推行。
    (二)具体做法
    “小区承包制”是指业主为规范园区管理、提高园区的管理水平和生产能力,将农户手中合法流转来的土地,按照管理原则和办法划分为一定数量的管理小区,并将管理小区与承包人的责权利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界定下来的一种管理制度。
    1、小区的划定原则:划定的基本原则是成片集中、便于管理。
    2、小区的管理办法:首先,小区承包人与业主通过合同的方式,采取法律形式固定双方在生产管理中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其次,业主负责免费提供和培训种植过程中所需的所有生产技术,并制定出严格的流程管理时间顺序,作为小区承包人日常管理的标准和指南;小区承包人必须按照业主提供的生产技术和流程对小区作物进行生产和管护,并对生产管护过程中出现的常规问题和纠纷进行解决和处理。其三,小区承包人按照合同的约定,自行组织人员或生产物资。
    3、小区的计酬办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小区承包人可根据自己工作任务的大小,通过相互协商,联合做工,或临时雇工等形式组织人员,组织人员的计酬方式及标准由承包人负责。而业主对小区的计酬可采取工序标准工资制、绩效工资制等办法。
当然,业主得自留一块“试验地”,其目的一是便于集中小区承包人定期学习管理技术,二是便于实行工序标准计酬或绩效计酬。
    二、白沙镇推行小区承包管理办法所取得的成效。
    (一)基地的管理成本显著下降。未实行小区承包前,业主实行大集体做工方式,聘用大量个体农户进行劳动,由业主亲自进行监督和管理,时间长、效率低、成本高、酬劳低;实行小区承包后,1个承包人可管理2000—5000株种苗,条理清楚,责任明确,业主基本上退出直接管理体系,工作时间可自由安排,效率高、成本低、酬劳高。
    (二)业主的企业化管理能力显著增强。采用小区管理办法后,工业中的层级、流程管理等方法,在农业上得到充分有效的运用,工业管理模式与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形成有机统一。业主作为种植基地的最高管理层,不再纠缠于基地的日常管理中,将精力转向产业发展前景、市场信息收集、先进技术和资本运作等领域,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以柑橘产业为例,实行小区承包管理办法后,按照生产流程一个劳动力可以管理5亩小区,当柑橘产业发展到5万亩时,需要的劳动力最多1.6万人,而当地的现实是人均拥有的土地只有0.8亩地,由此可推出4.5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脱离土地走向城市从事二、三产业。
    (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显著提高。通过小区承包管理,农村的土地由“散”向“聚”,由“点”向“面”集中,为产业规模、标准化发展提供了土地的保障;也为农业的增产提供了机制上保证。据测算,发展柑橘年亩增加经济收入4000元,蔬菜2000元,花卉5000元以上。农民把土地流转给业主,业主将小区反包给农民,农民经过土地的两次倒包,年亩可净增600元收入。凤丽3社59岁的农妇刘珍才眉飞色舞地告诉笔者:“实行小区承包,我家的田土入伙了,肥料、农药、种子不操心,天干水旱不犯愁。在小区打工,守在家门口,每年进工钱就可挣5000元左右,还省去了进城打工的交通费。如果像往年那样单纯地种庄稼,不亏本就算不错了。”
    (五)基地管理有条不紊,苗木长势喜人。小区划片管理,全面明确了权责问题,使承包农户的主人翁意识清晰起来,不仅严格地按照业主的要求和规定进行管理和操作,还主动积极地投入到管理过程中,整个基地的管理日益规范,苗木长势十分喜人。“原来7、8天的农活现在2天便可完成,误不了农时,果子成熟了也不愁无人看护,园区有希望了!”绿丰种养殖场法人吕忠桂将自信写在了脸上。她在基地上先后投资300万元,晚熟柑橘、柠檬、枇杷相继试花挂果。她还办了3个500头规模的养猪场,利用果园套种花生、青蒿。上千亩的种养殖场将成为一个聚宝盆。这种良性循环的石头得益于她是小区承包制的推行者和实践者,小区承包制的甜头当然得首先让她品尝。
    (六)员工在基地管护中的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开始呈现。由于将小区种苗质量与效益进行了直接挂钩,承包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日益增强,学习先进科学种植技术的势头日益高涨,小区与小区之间出现了良性竞争的好势头。
    三、白沙镇推行小区承包管理办法的经验。
    “小区承包”降低了农业业主的经营管理风险,提高了农民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其经验初步归纳有以下三条:
    (一)推行小区承包制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1、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小区承包使种植步骤和方法层层推广,管理程序得到严格执行,基地生产的标准化在各个小区得到集体实现,呈现出种植的规模化,使农产品的达标率大大提升,有效地保证了农产品加工的系统化,使农业产业化的优势日益明显。
    2、小区承包制是推进业主制农业发展的有力载体。业主制农业推行伊始,土地成片集中到少数业主手中后,由于业主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民不但不严格遵守产业发展的标准化和系统化生产的要求,而且在生产中偷工减料、出工不出力,使业主投资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严重受挫,业主制农业的发展面临严重考验。
小区承包制是推进业主制农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它是从业主运作农业的机制入手,用机制来激活业主制农业中的生产要素——农业产业化经营者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对产业化经营者积极性和主动性的调动,实现产业基地建设的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使农业产业化经营在业主的运作下充满生机和活力。
    3、小区承包制是农业业主商业思维工业化管理企业化运作的有效管理模式。小区承包管理模式,实质上是一种企业的管理模式。在这一管理模式中,上至业主本身,下至承包农户个人,基本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获其利。在小区承包管理的推行中,农业业主以商业思维来经营种植基地,有效地弥补了农业传统管理模式的不足,调动了生产各个环节的被雇佣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增加收益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二)小区承包制是整合农村生产力要素的有效途径
    1、小区承包制将土地资源的利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体制建立以来,如何整合土地资源,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成为各地发展农业的固有思维模式,然而在具体操作中,一味地追求规模化,反而限制了农业发展,禁锢了农业思维。小区承包管理模式,就是在整合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再进行土地资源的二次分工,将权责细化到户,使土地资源得到更加充分地利用。
    2、生产力要素中最活跃的人的能动性可通过小区承包制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强大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合力。在业主制农业的发展中,我们通常在生产过程中的人的能动性过高地集中在业主本人身上,而在生产中起到决定作用的被雇佣农民却极大地缺乏能动性;小区承包管理模式中,由于引入了严格的竞争机制,使承包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得到大大提高,其主观能动性也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3、先进的生产技术、先进的劳动工具通过小区承包制得到有效运用和推广。生产过程的标准化是小区承包制的一大明显优势。由于制定出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和标准化生产技术,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得到了严格控制和把关,农产品规模生产过程中常见的标准漏洞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弥补。
    (三)小区承包制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
    1、小区承包制可以推进农村生产组织化的变革,增强农村社会稳定。实行农税免征以后,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开始不断高涨,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农民不断外出打工,土地已经大幅度集中到了少数业主手中,形成新的矛盾。通过小区承包制,土地经过二轮承包后,又回到了农民手中,满足了其种植愿望,有效地解决了这一矛盾。同时,这一制度有利于农村生产组织化的进一步体现,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2、小区承包制是加快农村城镇化的重要推进器。通过小区承包管理,基地的管理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而人力的投入却较之以往大大地减少,生产过程中闲置的农村劳动力在市场的推动下,将自动向城镇转移,农村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构成了又一个农村城镇化的新浪潮。
    3、小区承包制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推进。小区承包制实质上是使农民参与到农产品生产的全过程中,成为土地效益的二次分配受益者。过去农民在土地转包出去以后,即使受雇于承包业主,因为处于生产管理的最低层,其酬劳并不高,其累积收益也偏低;而在小区承包管理过程中,由承包农户组成的责任小组成为业主二次发包的责任人,成为效益二次分配的直接受益人,其酬劳的计算方式远远优于直接雇用人,而承包农户得到的酬劳也远远高出被直接雇用者。
    4、小区承包制是加大农业投入,推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条有效推进机制。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保障。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为人先,勇于实践。
    白沙镇推行小区承包管理模式,实现了群众、业主、政府三满意,是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思维的一种探索,它的成功标志着农业内涵与工业模式的有机结合,标志着在现代化管理模式下经营农业的可行性,为江津乃至重庆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提供了真真切切、可资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