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穿越 2005迷雾,中国证券市场痛楚并精彩着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5-12-19    阅读:2033次   

  游走于精彩和尴尬之间,因为股市陈年旧账太多,需要慢慢还;而历史将破旧立新的重任交给了2005年2005年4月30日,证监会一纸《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沪深股市成立以来最浩大的工程———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一时间,“股改”成了证券市场最热门的话题,所有的政策和机制都围绕着“股改”在转,被边缘化的股市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股改牵一发而动全身。全流通的预期下的机构运作模式、上市公司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投资者理念的变化等等,都将深刻影响股市的运行,这就注定了2005年是股市的颠覆年、创新年。

 股改的复杂性超出了想象

 股改是一项系统工程,问题的复杂性超过预期。比如,募集法人股付不付对价、ST公司该不该付对价、能不能借股改解决在股权分割下产生的历史问题、怎样才能激发上市公司和地方政府参与到股改中的积极性、怎样才能维持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等,而解决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必然会触及到某些团体的利益。

 因此,股改必须要多个部门协调作战。股改中,除了证监会、交易所针对股改发布了很多规章制度外,8月23日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11月2日国务院转批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6月1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尽管股改还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股改总体上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稳步推进。

 衍生产品催热市场

 7月18日,上证所发布《权证管理暂行办法》,阔别9年的权证重回股市。8月22日宝钢权证火爆亮相,11月23日武钢权证上市连续涨停;11月29日,券商创设权证上市更是为权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权证重回股市算是2005年股市一大创新,还有其他很多创新之举。如2月23日50ETF上市、4月8日两市统一指数沪深300发布、联通与东莞控股搞资产证券化等。

 管理层稳定市场预期

 股改开始时,有人说最佳时期已错过,原因是上市公司业绩见顶、投资者失去信心了。这些因素的确加大了股改的难度,6月初上证指数创出了8年新低998点,为此管理层采取了多项措施。

 首先,允许大股东增持流通股,让部分国有资金进入股市,宝钢、中化国际、广州控股、上海汽车等公司的大股东少则几亿多则几十亿的资金流入了股市。

 其次,几大银行系基金给股市带来了上百亿资金,保险资金入市在加速,年金也获准大规模入市。

 第三,QFII资金的入市也得到管理层支持。目前,QFII投资额度超过50亿美元,基本上是证监会批准一家QFII资格,外汇局就批一家额度。

 

 股改中的十个第一

 1、第一批试点:金牛能源、紫江企业、三一重工、清华同方

 2、第一个被否决的方案:清华同方

 3、第一个推出缩股方案:吉林敖东

 4、第一个实行股权激励:农产品

 5、第一个允许募集法人股不付对价的公司:宏盛科技

 6、第一个ST公司股改:ST农化

 7、第一批含B股股改的公司:永久股份和万科

 8、第一个送权证的公司:宝钢股份

 9、第一个A+H股改公司:鞍钢新轧

 10、第一个推出认沽权利的公司:农产品 

 2005年10大上市公司事件

 四川长虹巨资被骗

 年初,长虹曝出被季龙粉骗40亿元。四川长虹最后澄清,季龙粉2004年年底尚欠公司为4.638亿美元,长虹因提坏账准备达3.138亿美元。

 开开、三毛派神遭张晨玩弄

 1月下旬,开开实业原总经理张晨携巨款潜逃被立案侦查,受拖累的还有三毛派神。

 东北高速3亿存款失踪

 东北高速3亿存款蒸发、董事长被拘、监管部门对其违法炒期货、证券进行调查。

 宝钢增发256亿创纪录

 4月旬,宝钢股份向宝钢集团定向增发30亿股,向社会公众股增发20亿股,筹资256亿元,为今年A股最大的筹资额。

 中集业绩暴增、股价暴跌

 中集一季报业绩暴增400%,引来质疑,尽管总经理麦伯良说,业绩真假历史会考验,但中集股价还是一阵狂跌。

 传媒富豪覃辉“被拘风波”

 4月12日,覃辉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4月29日又现身北京。

 伊利股份违法MBO落幕

 4月,呼和浩特市国资委旗下公司收回金信信托所持有的伊利股份股权标志着原伊利老总郑俊怀等人挪用公款MBO事件落幕。

 顾雏军被拘格林科尔系雪崩

 7月底,顾雏军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后,海信电器、四川长虹先后受让格林科尔所持科龙电器、美菱电器股权,其他公司纷纷与顾雏军划清界限,顾雏军帝国瓦解。

 中石油、中石化回购

 11月初,中石油回购旗下三家公司的A股、H股、存托凭证,中石化回购镇海炼化H股。两大石油巨头掀起了近年来最大一波国企整合高潮。

 上海科技国企斯威特淘空

 11月15日,上证所一纸谴责公告将福布斯富豪严晓群旗下斯威特集团淘空上海科技的丑闻曝光。预付账款、关联交易、担保贷款,各种花招齐上,斯威特旗下两公司共拖欠上海科技资金超过3.67亿元。

  不管这一年是喜是愁,毕竟这一年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开了豁口,新的《证券法》、《公司法》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法制基础。这一年,我们的心灵穿越迷雾,看到了未来的霞光。

  展望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由“边缘化”向“主流化”的转型,“稳定、长期、多赢”将成为指引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政策取向,可以预期,中国券业在洗牌以后即将迎来与国际资本市场融合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