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2006年经济走势分析
作者:张立群    发布:2005-12-14    阅读:1874次   

 2006年,世界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水平预计较2005年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较好。同时,国际石油价格的不稳定性、国际局部冲突以及恐怖主义活动、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等也对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影响。从国内条件看,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扎实,特别是通过近年来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得到明显提高,可持续性也相应增强。特别要指出的,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政府在经济发展方面都会有一个积极动向。从三大需求方面分析,仍然可以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

消费增长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近年来,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农民收入增幅提高;市场物价稳中趋降,供给丰富;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改革的推进,居民的消费预期不断改善。从未来看,这些因素仍然会继续发挥作用。车、房市场经过调整后,会逐步转向稳定,增长水平会有所提高,可持续性会增强。与此相伴随,居民家庭在旅游、文化娱乐、通讯、互联网等方面的消费也会继续较快增长。因此,我认为未来国内消费增长将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综合模型预测结果,我认为明年消费增幅在12%左右。

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当前总量矛盾缓和,市场价格走低,投资,特别是过热行业发展受到的市场需求约束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投资的拉动作用下降,而约束力增强。这一因素可能会使投资增幅出现下降态势,并会有效抑制投资增幅反弹苗头。但投资增长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也不大。理由是:第一,房地产投资、城市建设投资仍然有很大空间。在收入和家庭财产增长的基础上,广大城市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潜力巨大;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很快,也蕴含着很大的住房需求。总体看,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空间仍然十分广阔。与住房开发和人口向城市的转移联系,对城市建设的需求十分旺盛,城市建设的需求空间也十分广阔。目前对房地产业的支持逐步增加;特别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方政府建设城市的热情将比较高。这些仍然会推动房地产投资和城市建设投资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第二,设备更新投资仍有较大潜力。在需求约束下,当前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食品、轻纺、家电、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产品更新、技术更新速度很快;在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发展很快,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进行了一定转变的基础上,企业适应市场需求,主动进行更新改造的能力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设备更新性投资,包括建设新的生产线的投资比较活跃,增长潜力很大。第三,能源运输、社会公共事业投资仍会保持较快增长。由于这些方面的能力仍然短缺,政府在这些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因此这些方面的投资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在以上几方面因素支持下,我认为未来投资仍然将保持较高增长。综合分析,明年投资增长仍然会保持在20%左右。

外贸出口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贸易顺差将继续保持较大规模

 支持出口高增长的主要是一些中长期因素,预计在明年将继续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国内竞争加剧的格局,必将继续抑制进口增长。综合分析,随着贸易摩擦加剧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预计出口增幅会平稳降低;随着国内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进口增幅会平稳提高。预计明年出口增长仍会保持在20%以上,进口增长会接近20%。贸易顺差比今年减少,但仍会保持较大规模。
综合三项需求的分析,我认为明年经济增长的需求支持还是比较稳定的,在其拉动下,经济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综合模型预测结果,预计明年GDP增长率为9.2%左右。
  当前是深化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绝好时机。政策的重点不是调控增长速度,而是完善经济增长的体制和机制,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宏观调控方式。要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中长期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