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就业
何以穷国和富国同工而不同酬?
作者:缪宇晨    发布:2005-11-18    阅读:28659次   
    在国内某著名大学的会议上,一位经济学家向在场的大学生们提出了几个有意思的经济学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便是,何以穷国和富国同工而不同酬?

    他举例说,从简单劳动如餐馆里洗碗,到复杂劳动如外科手术大夫,几乎一切行业中中国的从业人员所得到的待遇远远比不上美国同行的待遇。我们也可以不用货币收入,通过汇率折算,而可以直接比较吃、穿、住、用、玩的实际生活水平,这一结论仍旧成立。

    有的经济学家解释说,一般而言,美国工人使用的工具先进,所以同样劳动产出的价值较多。可是拿洗碗,理发等服务业来说,工具的先进并不起多大作用。再说中国也有高度自动化的流水生产线,那甲工人的待遇仍不能和美国工人衍比。
 
    而且由于穷国和富国同工不同酬,当他们之间发生贸易时,富国包含少量劳动的产品可以交换穷国包含大量劳动的产品,因而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富国剥削了穷国。可是在没有贸易往来时,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仍旧存在,这显然不能用剥削来解释。正因为存在这一现象,所以不少人希望移民到富国去,使自己支付同样的劳动能得到较好的享受。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一切财富都是劳动创造的,劳动是财富唯一的泉源。根据这一理论,质量和数量相同的劳动应该创造出相同的价值,可是政治经济学从来没有对富国和穷国同工不同酬的事实作出任何最起码的解释。 

    这个富国和穷国同工不同酬的问题难住了许多大学生,特别是那些非经济学专业的。我觉得分析和理解他这个问题不难,还会给我们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很多启示。那么现在我就谈谈自己对这个问题的分析。

    首先由于富国技术的先进,整体的劳动生产率水平比穷国要高,而且不是高一点,是高很多。富国的工厂为了生产同样数量和质量的工业产品可以采用更少的工人,而且富国工人的知识技术水平比较高,这样他们的工人可以获得更多的工资。富国像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的工资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国家的工人阶级能通过各种合法手段如罢工和议会斗争成功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工资收入和权益。在那些富国,工人阶级可以包括很多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高级工人,而那些高级工人的收入也是很高的。这样一来,作为一个国家的工人阶级整体的工资水平就会很高,从而产生了很大的购买力,促进了商店货物价格的提高。由于工资是具有刚性的,这种高工资是很难往下降的。当工人阶级的收入高到超出其维持基本生活的需要的时候,这个群体对教育,卫生,文化和娱乐的消费也会很高。比如说,一个收入不低的劳动者就有能力支付得起高昂的医疗和保健费用,这样一来,拥有专业资格和技术水平的医生因为承担着满足更多的人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他们的工资一定会很高。普通社会成员的收入水平高了,国家通过公共权利收上来的税收一定比穷国多。于是,依靠财政各项公共事业的劳动者,他们的收入也会提高。像欧美国家有社会保障税,税收增加的同时社会保障水平也会提高,这意味着劳动者可以享有较高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那说了半天,对于同样的简单劳动,比如一些劳动密集型工作,具体说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纺织业工人做着同样的劳动,那么他们的工资相差悬殊,这种“同工不同酬”的现象该怎么解释呢?

    回答很简单,首先一个原因是,发达国家从事简单劳动的工人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多,他们国家大部分人从事知识性技术性工作,对于那些不具有很高知识和技术才能的人来说,由于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十分健全,他们可以不用工作而依靠失业保险和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来维持一个不错的生活。而且他们的最低工资标准比发展中国家要高许多。他们要么选择依靠社会保障生活,要么找一份收入比较高的工作来做。于是,投身于纺织业这样一个低收入的行业的人就很少了。而纺织业的资本家为了吸引足够的工人加入这个行业来进行生产,也不得不对这样的简单劳动的工作还要提供一份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工人来说不菲的工资。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这些发达国家通过关税或非关税壁垒提高了来自低劳动力成本国家的纺织品的价格,使他们自己国家高工资高成本的纺织品产业能够继续生存和维持下去。这样一来,同样的纺织业,工人付出同样的劳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得到的报酬就有差别了。类似的,在一些其他存在简单劳动的行业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人的工资收入就会有很大差别,发达国家工人的工资普遍比发展国家工人的工资高很多。而富国的劳动密集型商品,他们的价格一般都比较高,即使通过富国与穷国之间的汇率转换,富国的劳动密集型商品的价格还是高得很多。这样,穷国的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到富国就很有竞争力。根据绝对优势论的原理,穷国与富国之间的国际贸易也就因此产生。

    其实,话说回来,这样的“同工不同酬”现象,即收入方面的差距不仅仅在世界上的穷国和富国中存在,在一国之内也同样存在,像国内各个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发达,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那么在各地区之间也存在劳动者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同样是东部沿海省份的城市,同工不同酬现象也存在。比如同样是大学老师的职业,南方某经济发达省份的工资待遇就比被誉为北方明珠的大连的高校工资高。同样是教书育人的职业,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由于工作地点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工资收入就有很大差别。而其他一些相对简单劳动的职业,比如清洁工,在发达城市的工资肯定会比在经济欠发达的偏僻小城的同行们的高。只不过这些现象已经不能再用国家间的关税壁垒的原因来解释了。

    如前面的分析,我们终于看清楚了处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所以同工不同酬的原因,看来提高国内普通劳动者的工资,使他们的劳动所得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同行们相等,办法只有我们发展自己国家的生产力,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以达到他们发达国家的水平。就我们目前的情况看,这或许是个长期的过程,同时意味着我国的低劳动力成本将不再具有优势,我们将不能像现在一样简单的依靠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发展经济。那时候我们只能在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上与他们进行竞争,并开发比他们更先进的技术。